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突出三根主线 推进社科类社会组织 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常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李云峰 时间:2022-07-01 18:04:47 
突出三根主线 推进社科类社会组织 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常德市社科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管社会组织原则,不断强化政治引领,为推动全市社科类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开创社科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突出培根铸魂这根主线,坚定不断前进的政治方向。扛起党建责任。市社科联系统社会组织党委每年初召开党委委员工作会议,研究确定年度工作目标,为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供基本遵循。加强理论武装。先后组织各功能型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等,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创新党的理论武装。深入基层调研。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系统性的工作调研,实地走访所属社会组织及功能型党支部,采取听取汇报、资料查阅、座谈交流、督促指导等形式,明确发展方向,帮助解决困难。目前,已在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常德市社科类社会组织五年工作综述、常德市社科类社会组织发展调研报告等,并在省社科网、《常德通讯》等媒体刊登发表。

二、突出基础建设这根基线,筑牢干事创业的战斗堡垒。狠抓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常德市社科联系统社会组织党委工作职责》《党委全会制度》《党委委员分工安排》等文件,每年起草印发《党建工作要点》,适时下发《近期重点党建工作提示》,有效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狠抓组织建设。深入开展社科类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指导组建43个功能型党支部,对未建党支部的社会组织,选派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5名党员干部担任兼职党建指导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创新实施能力培育计划,推进示范组织建设,下拨扶持资金6.8万元。狠抓活动带动。坚持以活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把学习教育融入活动之中,促进党建活动与业务活动深度融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先后组织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务专干到延安、韶山等革命圣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丁玲纪念馆、林伯渠故居等地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狠抓队伍建设。推进选优培强工程,把政治过硬、能力突出、会员认可的人员推荐到社会组织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岗位。市社科联系统社会组织党委连续三年在市委两新党建述职评议中获评“好”的等次,市国学教育研究会党支部创建为全市唯一的市级社会组织标杆党组织。

三、突出服务中心这根长线,提升党建引领的发展实效。深化学术交流。强化党管意识工作,指导社会组织举办一批既有较大影响力、较高学术性,又确保价值导向正确的学术交流活动。如市社科联系统社会组织党委成功承办《孙开华评传》首发暨海峡两岸孙开华研究学术交流会,填补了湖湘历史人物研究的空白。推进课题研究。组织发动所属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发挥社科界别“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为常德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社会组织申报的13个市级课题研究完成结题,形成一批理论研究成果,并且得到转化运用。市名人研究会参与主编的《宋教仁逸事》,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国家重点选题,其成果得到中央统战部的高度认可。开展公益活动。在市社科联的号召下,20多家社会组织筹集50多万元,用于石门县太平镇上马蹬村、石门县第六中学和桃源县沙坪镇兰坪村的扶贫工作。组织全市社科类社会组织,为患有尿毒症的乡村振兴结对帮扶户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共筹集善款近4万元。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捐赠价值近30万元的现金和防疫物资,发扬了乐善好施、团结互助的奉献精神。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