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会组织>正文

湖南省学前教育学会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时间:2022-05-12 11:47:07 
湖南省学前教育学会

湖南省学前教育学会(以下简称“省学会”)是经湖南省教育厅、省社科联、省民政厅批准设立的湖南省一级学会。汇聚了全省学前师范院校、科研院所和高水平幼儿园等学前教育机构,以及一大批优秀的学前教育理论与实践专家、幼儿园骨干园长与教师等精英力量,是湖南省学前教育的最高学术组织。

目前设有秘书处、学前教育课程研发中心、幼儿园教师培训中心、《幼儿画报》湖南发行站等常设部门,以及学术委员会、幼儿园课程专委会、游戏与玩具专委会、家园共育专委会、0-3岁早期教育专委会、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与管理专委会、民办学前教育专委会、幼儿园教师发展专委会、学前教育文献与宣传专委会、学前儿童创意产品研发专委会等9个非常设机构,幼儿园课程专委会还下设有幼儿健康教育、幼儿语言教育、幼儿社会教育、幼儿科学教育、幼儿数学教育、幼儿音乐教育、幼儿美术教育、幼儿生活教育、幼儿园环境创设、幼小衔接等10个分委会。

省学会坚持为政府决策服务、为幼儿园服务、为幼儿园教师服务的宗旨,主要开展5个方面的工作:

1.承担政府委托项目,为政府决策当参谋。比如2013年受省教育厅委托,负责全省贯彻《指南》实验的具体组织和指导。实验范围包括长沙、郴州、常德3个省级实验区和18个市州实验区、240所省重点联系园、325所县级实验园,时间长达6年(2013-2018年),取得了《湖南省贯彻<指南>幼儿园学习活动体系》等丰硕成果。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省学会立即召开专题座谈会,就湖南贯彻执行中央决策应该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具体建议,报送到政府有关部门。还受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会长虞永平教授的委托,召开了“学前教育立法重要问题”座谈会。研撰《湖南学前教育发展年度报告》,为政府发展湖南学前教育提供决策依据。

2.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学前教育教科研工作。包括:一是广泛开展群众性教研活动,即各个专委会和分委会开展的各类教研活动。二是开展规划课题研究。从2019年起,每年组织一次“湖南省学前教育规划课题”立项评审。三是组织优秀成果的评选。从2018年开始,每年都组织“年度全省学前教育优秀成果评选”活动。四是每年召开一次学术年会和一次重大学术交流活动。五是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幼儿园课程和资源研究。根据幼儿园课程改革的趋势和湖南实际,省学会在组织全省性教研科研的同时,还确立了“幼儿园游戏活动研究”“幼儿园区域活动研究”“幼儿园生活活动研究”“亲子阅读和家园共育研究”4个重点研究项目。

3.有针对性、有成效地开展幼儿园培训。坚持服务于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和幼儿园保教质量提升,传播先进的学前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既优先解决新园、薄弱园和幼儿园新教师的当前急需,又考虑系统提高幼儿园办园能力和幼儿园教师专业素质的长远需要;立足于积极配合和补充国培省培计划,创新培训的内容与形式;立足省学会的学术优势,精心制定培训计划、精心开发培训课程、精心聘请授课专家,由省学会统一考核培训质量、核定学分并颁发《结业证书》,确保培训质量;尽量减轻幼儿园负担,设立一批不收取培训费的公益类培训项目,降低非公益类培训项目的培训费标准。

4.举办会刊《湖南学前教育》杂志、“幼学汇”网站、“幼学汇”微信公众号。《湖南学前教育》免费为政府部门、会员、园长和教师提供宏观性、研究性、资料性的纸质资源。2019年将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并将栏目调整为“热点追踪、幼教研究、教育资源、潇湘名园、家园共育、教师随笔、最新成果”。“幼学汇”网站主要为会员、幼儿园园长和教师提供高质量的起长远作用的资源,特别是优质的数字资源。“幼学汇”微信公众号主要为会员、幼儿园园长和教师提供即时性的新资源新信息。

5.尽力为会员服务。⑴优先给予科研指导和服务,包括优先指导立项省学会和国家学会规划课题,指导课题研究,指导申报省学会和国家学会优秀成果;⑵优先为会员单位安排培训、境内外考察机会;⑶优先指导会员在《湖南学前教育》和“幼学汇”网站发表经验和论文;⑷免费赠送《湖南学前教育》杂志; ⑸免费在“幼学汇”网站及其微信公众号获取优质资料;⑹对参加省学会教研科研活动给予优惠;⑺优先推荐为“实施《湖南省贯彻<指南>幼儿园学习活动体系》基地园”;⑻依托《幼儿画报》湖南工作站、长沙师院发行部、湖南教育出版社发行部等机构,建立提供优质保教活动资源的平台;⑼按照有关政策,省学会立项的规划课题、评选表彰的优秀成果,《湖南学前教育》发表的文章,都可作为幼儿园教师评审职称的依据。其中,省学会和省社科联联合表彰的优秀成果属于省级成果。

省学办公地址:长沙市·星沙·徐特立路9号长沙师范学院南校区,第二实验楼(体育科学学院)4楼。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