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简牍博物馆“文明之路”简牍文化公益行走进永州市博物馆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永州市博物馆 时间:2022-03-17 00:00:00 
长沙简牍博物馆“文明之路”简牍文化公益行走进永州市博物馆

为了大力开展博物馆科普活动,提高公众的文化素质,加大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素质教育,近日,长沙简牍博物馆“文明之路”简牍文化公益行走进永州市博物馆,与永州的中学生进行了两场别开生面的文化课,这也是今年永州市博物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系列活动之一。

1.png

“文明之路”简牍文化公益行走进永州市博物馆

课堂上,长沙简牍博物馆讲解员图文并茂,向大家分享了文字的起源、书写载体的演变、简牍的形制等内容,分享以穿插故事、游戏互动的形式进行,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在“简牍的形制”部分,讲解员利用教具向大家直观地展示了名刺的书写格式、封检的使用方式等。现场的学生还亲身体验了名刺的书写、简册的书写和编联、并分组体验了封检的使用过程,使得古代简牍使用情景得到重现。讲解员还分享了简牍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和演变,得到学生们的喜爱。

此次“文明之路”简牍文化公益行,学生们不仅了解了简牍文化,还参观了永州市博物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通过本次体验活动,培养了同学们对简牍知识的兴趣,激发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中国历史的热爱,达到了弘扬传统文化的目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