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只争朝夕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王一鸥 时间:2021-12-20 16:50:57 
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只争朝夕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

只争朝夕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

中共岳阳市委书记 王一鸥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要坚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只争朝夕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到2026年,实现GDP达到6500亿元、力争突破70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60亿元、力争突破300亿元的目标,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岳阳篇章。

  进一步把岳阳放在全省、长江经济带和全国大格局中谋划推进。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港口兴市,以高质量跨越发展彰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担当。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政治责任,加强长江和洞庭湖生态修复治理,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加快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建设,完善绿色发展长效机制,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奋力打造湖南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树牢“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坚持项目为王,抓实“五好”园区创建,全力推进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和“12+1”优势产业链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全省第二经济强市地位。积极当好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先行者。用好用足通江达海优势,敞开门户促发展,抓好自贸片区、综保区等开放平台建设,大力发展临港枢纽经济,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着力在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加快城市扩容提质,推动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圈,以经开区、南湖社区、云溪区、君山区为内圈,以临湘市、岳阳县为外圈的“1+4+2”大城市圈建设,扎实推进“一湖两岸”城市设计,抓紧推进京广铁路东移、岳阳机场改扩建、G240湖底隧道等“城市品质十大工程”建设落地落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做精做优七大百亿农业特色产业,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做好村庄规划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移风易俗等工作,不断擦亮“外学浙江、内学岳阳”品牌。

  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强有力的举措推动教育优先发展,持续抓好“基教十条”“职教十条”落实,加快补齐薄弱学校短板,一揽子解决基础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在短时间内收到明显成效,推进教育服务均等化;办好就业、出行、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实事,加快教育、医疗、公交、绩效考核奖励等同城化步伐。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扫黑除恶、债务化解等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好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深入开展“巴陵先锋十项行动”全面服务“三区一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紧抓实领导班子换届以及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从严抓政治建设、思想教育、监督管理,持续推进“六比六看”,实行能上能下机制,树牢干事创业风向标。认真落实“人才新政45条”,着力构建与省域副中心城市相匹配的人才支撑体系。围绕清廉湖南建设要求,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