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省社科联学习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会议上的发言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刘长庚 时间:2021-12-17 11:35:36 
在省社科联学习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会议上的发言

在省社科联学习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会议上的发言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 刘长庚

  此次党代会是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张庆伟书记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我省过去五年的成绩和经验,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到2035年我省的发展蓝图和务实举措,是一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引领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通过学习,我对报告中的四个“贯穿始终”作如下心得汇报。

  一是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贯穿始终。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三次亲临湖南考察,提出了“一带一部”“精准扶贫”“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三高四新”等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相较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强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本次党代会报告没有出现任何“新提法”,都是在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下的贯彻和落实。张庆伟书记在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上也谈到,新一届省委没有新的提法、也不搞新的提法,省委最大的责任就是把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条一条贯彻好,把“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好。充分反映了省委新一届领导班子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才能更加融会贯通、学深悟透。

  二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总体目标贯穿始终。报告共20319字,与十一次党代会相比(16810字)相比篇幅有所增加。全文分九个部分、未设三级标题(十一次党代会为六个部分、设三级标题)。第一部分阐述了过去五年来的成绩、经验以及短板不足;第二部分指明了我省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未来五年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和必须坚持的工作作风;第三部分谈“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五个二级标题分别提到“三高四新”中的“两高”和深入实施扩大内需、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三个战略;第四部分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经济治理体系等六个方面谈“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第三、四部分可合并理解为“富强”部分。第五部分谈“民主”,包括民主政治、法治、安全和社会治理四个二级标题。第六部分谈“文明”,分为意识形态、精神文化以及文化创新三个二级标题。第七部分谈“和谐”,主要包括就业与收入、教育、健康、社会保障、人口五个二级标题。第八部分谈“美丽”。第九部分谈党的自身建设,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现代化新湖南保驾护航。

  三是三个关键词贯穿始终。党代会报告中,“发展”一词出现160次,“创新”一词出现56次,“人民”一词出现63次。持之以恒把发展摆在全省工作全局的核心位置,并且走的是创新发展之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背景下更需要通过创新释放新的活力和创造力,通过技术进步创造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以创新塑造引领发展的新优势。把保障民生作为发力点,重点解决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等方面存在的现实问题,扎实推进湖湘大地实现共同富裕。

  四是对湖湘文化的高度自信贯穿始终。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心忧天下”是湖南人民的情怀,“敢为人先”是湖南人民的胆识,“经世致用”是湖南人民的智慧,“坚韧不拔”是湖南人民的意志,此次党代会进一步提炼概括了湖南人的精神特质和意志品质。以强烈的自豪感描绘了三湘大地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发出“建党先声”、成为“建军摇篮”、开创“建政先河”的关键作用,以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引用的“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及毛泽东同志创作的三句诗词,高度概括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湖湘子弟革命、建设、改革一直到如今复兴之路的光辉与荣光,充分彰显了我们对于湖湘文化的高度自信。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也应有这样的自信,形成有湖湘特色、湖湘风格、湖湘气派的作品。

  在省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后,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在次日即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了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重点围绕党代会报告进行了学习讨论;本周一学校再次召开了党委会专题学习了省委《关于加强新一届省委班子建设的决定》。学校将把学习此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化对全会精神的学习与研究,充分发挥文科类院校的优势组织博士、教授围绕会议提出的理论观点和决策、目标、部署,加强研究和阐释。把党代会精神作为思政课与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贯穿到学校立德树人全过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赓续湖湘大地红色血脉,号召全体教职员工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围绕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作出财院的贡献。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