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奋力打造“红色长师”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罗婷 时间:2021-12-15 17:30:28 
深入学习贯彻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奋力打造“红色长师”

深入学习贯彻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奋力打造“红色长师”

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罗婷

  11月25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会堂胜利召开,张庆伟同志代表第十一届省委作了大会报告,就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等等。这些有关教育强省的战略部署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系统谋划,既令我们倍感兴奋,又让我们深受鼓舞。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第一时间组织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支部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参会党代表回校领学,并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好落实。

  长沙师范学院前身为毛主席的老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和国教育事业奠基人徐特立先生于1912年创办的长沙师范学校,素有“百年师范、红色学府”的美誉,具有“师范本色、儿童特色”的特质。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汇聚了杨昌济、朱剑凡、周谷城等学者名流,涌现了柳直荀、罗学瓒、蒋长卿等20多位革命先烈,培养了以国歌词作者田汉、开国大将许光达、著名作家廖沫沙、长征女杰刘英等为杰出代表的大批国家栋梁和近20余万名扎根基层、乐于奉献的优秀专业人才,形成了以徐特立革命精神和教育思想为精髓的优良办学传统。

  百余年来,学校始终肩负构筑民族伟大复兴教育之基的使命,牢牢坚守师范教育阵地,70余年聚焦学前教师教育,成为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单位、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高校,湖南省建设教育强省师资培养基地和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 、社会服务的主阵地。

  学校赓续百年红色传统,弘扬老校长徐特立“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三个第一”崇高精神,杰出校友许光达大将“让衔、让级、让位”的“三让”高尚情操,以及田汉先生“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领导班子凝神聚力,团结奋进。今年4月,新班子刚一到任,就集体到徐特立纪念馆、许光达故居参观学习,签名承诺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致力将百年红色长师的招牌“擦”得更亮;5月,召开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旗帜鲜明提出了打造“红色长师、特色长师、质量长师、效能长师、幸福长师”的“五个长师”奋斗目标。

  接下来,我们将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融合,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办人民满意的师范教育相融合,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红色长师”建设相融合,做到在融会贯通中学懂学深学透,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一是发扬红色传统,办好师范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徐特立老校长嘱托,“认真办好幼儿教育是共产主义事业中最光荣的任务”。作为百年师范院校,我们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主动对接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及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学校作为湖南建设教育强省师资培养基地的作用,以学前教师教育为重点,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续写新时代师范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特别是作为全省率先实施公费定向扶贫培养计划的师范院校,我们将继续培养更多“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乡村教师。同时,深化与县市区的战略合作,结合学校学科专业优势,着力推进乡村幼儿园教育提质行动、教育对口帮扶行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乡村振兴“品牌公益助力计划”及“乡村儿童美术馆”建设计划,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长沙师范学院应有的贡献。

  二是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长师作为红色学府,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积淀了深厚的红色底蕴,在推进红色基因传承中具有独特优势。我们将以“根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特立精神’高地,滋养学生成长成才”为主题,以徐特立诞辰145周年和学校110周年校庆为契机,发起成立“湖南省高校红色教育联盟”,大力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红色文化浸润工程、红色品牌创建工程,建设好徐特立纪念馆,推进红色教育与课堂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三融合”,打造红色文化育人高地,擦亮学校红色育人“底色”,引导青年大学生将远大抱负落实到服务社会的实际行动中,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筑牢信仰之基、坚定报国之志,厚植家国情怀,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贡献。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我们将站在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省党代会精神,聚焦办人民满意的师范教育,弘扬优良办学传统,传承“特立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上,在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新湖南,奋力书写红色长师新篇章、贡献长师新力量。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