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历史经验 赢得历史主动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唐珍名 时间:2021-12-10 15:58:53 
读懂历史经验 赢得历史主动

  11月22日,由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共同主办的湖南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长沙举行,9位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就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畅谈了学习心得。

读懂历史经验 赢得历史主动

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唐珍名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用“十个坚持”深刻总结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性的历史经验。这些历史经验既是我们党百年积淀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党坚持落实的基本遵循。我们只有在历史经验之中读懂“从哪里来”的成功密码,方能赢得“往哪里去”的历史主动。

  一是化历史经验为坚强党性。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不是凭空产生的,也并非因为党的历史自然延续而增强,而是在革命实践中反复磨砺出来的,在历史经验中总结修炼得来的。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一路走来,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就在于从百年历史之中汲取丰厚营养,笃定我们党所进行的一切斗争、所做出的一切牺牲、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百年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党性上是否坚如磐石,也要看每一位党员在党性上是否坚定不移。什么时候党性锤炼得好,党的战斗力就强,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党性被忽视了,党的战斗力就弱,党的事业就受到影响甚至遭受挫折。正是由于有化历史经验为坚强党性的坚定自觉,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建设逆境中毅然奋起、在改革困境中乘风破浪,赢得了历史主动。

  二是化历史经验为执政之道。对于近代以来的中国人民而言,到底要举什么样的旗、走什么样的路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前赴后继、几经磨难。虽然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对此就作出了纲领性、根本性的回答,并对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朝什么样的目标前进作出了明确要求。但具体要以什么样的方式方法去实现,形成科学的执政理念路径,却历经了一个长期探索且付出了沉重代价的过程。在革命年代,无论是党内的“左右路线之争”还是国共“两个中国之命运”的交锋;在建设年代,到底是以“阶级斗争为纲”还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新时代,如何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等,这些“国之大者”课题,包括形成广泛思想共识和深刻历史经验的三个《决议》,今天看起来似乎不难理解。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我们只有用历史映照现实、用经验启迪当下,才能更加主动地走好新征程的赶考之路。

  三是化历史经验为创新理论。要使党和人民的事业不停顿,首先是理论上不能停顿,务必做到让实践每前进一步,理论就发展一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这充分揭示了贯穿我们党百年光辉历程的一条重要线索,就是要不断推进在历史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1945年,《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出台就是典型的例子之一,通过总结党的历史,使全党思想得到统一,使马克思主义在党内进一步深化,为党的七大正式确立毛泽东思想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党的每一次重大理论创新,总是与党的历史经验总结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果读不懂这一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就不可能真正理解党的理论创新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只有及时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和大势,搞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时代课题,才能赢得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四是化历史经验为治国之策。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面临各种“拦路虎”“绊脚石”,遇到的风险考验从来都是艰巨的,进行的各种斗争也是残酷的,甚至多次处于生死存亡的境地。但我们党之所以赢得了昨天、赢得了今天、并将继续赢得未来,就在于善于从历史经验中获得启迪,善于从历史实践中提炼出治理之策,并及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制度加以推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都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中国的今天是从中国的昨天和前天发展而来的。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显然,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与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联。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在自身历史中探寻适合中国的治理方略。我们党一路走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遵循这一法则,从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我们党在错综复杂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掌握主动,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