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常委、湘潭市委书记张迎春:奋力闯 大胆创 扎实干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张迎春 时间:2021-12-08 15:18:48 
湖南省委常委、湘潭市委书记张迎春:奋力闯 大胆创 扎实干

奋力闯 大胆创 扎实干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湘潭市委书记 张迎春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科学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宏伟蓝图,向全省上下发出了“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的号召。作为长株潭都市圈的重要一员,湘潭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奋力闯、大胆创、扎实干,扛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走在前列,以一域之力尽全局之责,以一域之光为大局添彩。

  永葆“闯”的精神,奋力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在打造国家重要智能制造集聚区上闯新路。坚持实体为基、制造为本,紧紧围绕省“八大工程”,聚焦“11+2”新兴优势产业链,突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推动企业入规、登高、智造、上市、盘活,力争每年每条产业链引进一个1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裂变、培育、招引10个以上制造业市场主体,5年内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1600家,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50家以上。聚力做大做强“两新三电”等特色主导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实现产值达2350亿元。在共建长株潭都市圈上闯新路。扛牢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建设全国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主责重任,实施北部新城与南部老城“双轮驱动”,加快建设“轨道上的长株潭”,推进三市重点优势产业链协同共建,集中力量建设湘江新区九华新片区,抓好兴隆湖、高铁北、黄家湾、竹埠港等融城片区开发,探索三市园区委托管理、招商协作、平台共享等合作新路径,协调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努力将融城加速度转化为发展加速度。在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上闯新路。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保安全,打好打赢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攻坚战,通过城市价值提升、实体经济壮大和财政实力增强,闯出一条以高质量发展为依托、从根本上化解风险的新路。全力防范化解常态化防疫、生态环保、意识形态、社会治理等领域风险隐患,守护大局安定。

  永葆“创”的劲头,全力开创动能迸发新格局。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最大限度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推动思想观念变革。打开解放思想的“总开关”,坚决破安于现状的消极观念、立进位赶超的争先思维,破利益固化的本位观念、立协同配合的大局思维,破因循惯例的守旧观念、立敢为人先的创新思维,破请托办事的人情观念、立依法办事的法治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推动科技创新赋能。围绕打造原始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诞生地、重大创新平台的重要集聚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承接地、一流创新人才的重要汇集地,纵深推进科创体制机制改革,发挥湘潭科教优势,增强深海钻探、应用数学、碳纳米管芯片、先进传感等关键领域创新能力,深化校地校企融合和大院大所合作,落实“揭榜挂帅”制、竞争立项制和领军企业、头部企业业主制,力争未来五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0家以上,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达到100家、200家。打通政产学研金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厚植引才留才用才肥沃土壤,协力打造湘江西岸科创走廊,建设长株潭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推动园区二次创业。对标“五好”要求,树牢精明增长理念,坚持高效、集约、紧凑路径,围绕“三生融合”,推进“三态协同”,补齐教育医疗、生活配套、发展平台“三个短板”,深化园区扁平化管理、市场化运营、多元化融资、社会事务剥离改革,将更多资源投入到产业项目招引和落地,建设一批园中园、飞地经济园、产业综合体,实现空间布局精准、土地利用高效、亩均效益提升,力争5年内新增国家级园区1个,千亿园区达4个以上。推动营商生态创优。实施六大专项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动“一件事一次办”“不见面审批”,实行“帮代办”,探索“零收费”,以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优良生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永葆“干”的作风,竭力干出人民满意新业绩。深入实施“红色传承、党建铸魂”工程,以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守宗旨、正作风,重实干、办实事。干出群众满意的优良业绩。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优先原则贯穿发展全过程,用心用情解决好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尽心尽力推动就业、教育、养老、社保等民生事业发展,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人民生活更有“质感”。干出全面过硬的干部铁军。出台激励干部提振精神、苦干实干的政策举措,健全在项目建设、园区发展、债务化解、改革攻坚一线锤炼、识别、考察、评价干部机制,把头雁型干将、拓荒型闯将、狮子型猛将、专家型工匠重用起来。聚焦“八项本领”“七种能力”,推动干部专业化培训扩面提质,拓展基层干部晋升通道,让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能负重、敢担当。健全“尽职可容误、纠错给出路”的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闯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干出清明清朗的新风正气。深入推进清廉湘潭建设,一体开展治“四风”树新风,严惩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严查国有企业、金融信贷、工程项目、医药、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问题,落实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抓好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以正气充盈的优良生态为闯新路、破险阻提供坚实保障。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