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启迪思想润心灵 为民服务办实事--2021年常德市社科普及主题活动月综述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常德市社科联 时间:2021-07-20 17:13:00 
启迪思想润心灵 为民服务办实事--2021年常德市社科普及主题活动月综述

  社会科学知识普及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今年,常德市连续第六年举办社科普及主题活动月,普及率、影响力和社会效应一年好似一年。今年社科普及主题活动月主题是“追忆百年峥嵘奋斗史,启航沅澧幸福新征程”。启动近一个月来,市社科联牵头主导,科普基地、社科类社会组织主动响应,大中院校、中小学、乡村街道及社区积极配合,以点连线带面,共开展科普活动上千场,惠及群众、学生几十万人,达到了“启迪思想润心灵,为民服务办实事”的预期效果。

  主题鲜明。紧紧围绕爱党、敬党、护党、颂党,突出百年峥嵘党史人物和事件,展示百年中国怎样在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是全世界最先进、最伟大的党,从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庚续红色血脉,奉献伟大时代。同时共建共享红色文化来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告慰革命先烈,多形式、多途径传承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

  以常德本土红色资源为依托,以常德历史人物故居、陈列馆为平台,向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社区居民、在校学生、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宣传,将党史与常德革命烈士、历史人物的英雄事迹相结合,讲述革命历程及其背后的故事以及那些革命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情怀,为弘扬我们常德革命文化,传承革命精神发挥了积极深远的影响。

  内容丰富。活动月期间,成立了“常德社科大讲堂”宣讲团,组织宣讲团成员在市域街道社区、乡村中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科宣讲活动。开展5场社科专家讲党史、党史专家下基层活动;组织拍摄“社科专家讲党史”系列微视频;组织开展大学生百年党史微宣讲比赛及展演;推进社会组织能力提升计划,把党史学习宣传作为方案竞争的重点;与东方红文博园联合举办“百年风华,千秋伟业,中共党史特展”,四个篇章“中共党史大事纪”、“复兴之路”、“走进新时代”、“建党百年成就”共展出2000多件藏品,仅开展3个月就接待200多个单位10000多名观众;全市35个社科普及基地围绕建党百年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

  社科普及活动月期间,共展出展板101块,在鼎城区融媒体中心、常德画墙、湖南文理学院、芷荷社区进行展览,内容丰富易于理解,形式活泼生动,吸引了大量市民朋友前往观看。

  成效明显。5月21日,在鼎城区融媒体中心举办的主题活动月启动式用社科专家讲党史开场,涵盖了党史人物故事演出、新增红色社科基地授牌、为社科专家发放聘书,并请省委党史学习宣讲团成员张志初以《领航百年正青春》为题进行学史崇德主题宣讲,现场震撼,辐射广泛。各类宣传震动心灵。社科专家党史教育基层行、学校行,很受百姓、学生喜爱;党史内容为主的展板“六进”,社区、学校、企业、广场等围观学习的群众十分踊跃;党史知识网上答题,每天有上千人点击应答;社科联系统党委结合党组中心组四个专题党史学习授课,都吸纳各社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书记们兴趣浓厚,参与踊跃。基地学会共担使命。东方红文博园、林伯渠故居、帅孟奇故居、翦伯赞故居等社科基地围绕举办中共党史特展、红色历史宣讲、名人故事展播等主题,仅一个月时间就接待270个参观团队12万人次;丁玲纪念馆、礼仪文化研究会、国学教育研究会主动送红色文化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把党的声音送入学生脑中、送到百姓家里;知青艺术团、湘西北心理咨询服务中心联合送文艺、送慰问到多个养老院,赢得老人们拍手赞许;市社科联牵头组织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名人研究会专家学者编撰《常德英烈谱》,服务地方红色文献,得到市级相关部门和领导的高度认可。目前,以重史学史讲史为主题的各类社科普及活动正不断蔓延,红色文化、党史故事、英烈人物在不断浸润人们的心灵,感动着整个善德之城。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