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益阳社科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益阳市社科联 胡海波 文亮 时间:2021-04-15 17:16:35 
益阳社科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市社科联始终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特色动作求实效”的原则,及早谋划、全面推进、联系实际、发挥优势,第一阶段工作呈现出“高”、“全”、“实”、“深”的特点。

  迅速反应站位高。社科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桥梁,一直将管好意识形态、建强思想阵地作为首要原则,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首要的政治任务,始终是想在前、走在前。早谋划。在年初的全年工作计划中,就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在重点课题配备、社科讲坛主题、学会特色活动等方面作出了相应的安排。早起步。2月2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之后,2月25日市社科联党组就向社科系统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学党史 两重温”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各支部学党史、戴党徽、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早推动。年初就要求各学会、各科普基地上报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计划,文博协会、马迹塘党史研究会等一批学会积极上报了革命文物展览活动等工作资料。

  落实责任动作全。将规定动作不走样作为底线原则,全面落实各项基本任务。制订工作方案。制定了《益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从指导思想、学习重点、时间安排、主要措施、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的党组成员、副主席为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明确了专人具体负责。召开动员会议。3月26日,举行了社科联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阳志成主持会议,来自40余个社科学会、科普基地的负责人,以及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会议。开展专题学习。3月26日下午,举行了“学史明理”的中心组专题学习。胡海波同志作中心发言,各位中心组成员都围绕专题展开了深入的学习讨论。4本必读书目及时发放给每一位干部,认真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按时按要求聆听了各次市级辅导报告会。同时,选派一名班子成员参加了市委巡回指导组担任副组长,选派干部参加了第三届健步走暨党史知识竞答活动。

  知行合一脚步实。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系统涵盖知识、利用各种机会、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和阐释。结合行业实际开展专题辅导,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组织各市级社科学会的支部书记以及社科联机关全体干职工到烈士纪念广场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随后,社科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胡海波进行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的专题辅导。结合读书活动举办专题讲座,阐释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4月1日下午,与市政协的“学党史、颂党恩、促履职、办实事”委员读书活动相结合,邀请省委党校科社(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王蔚教授,在益阳医专学术报告厅主讲《社会主义发展的回顾与展望》。市政协副主席刘凌云带领90多名市政协委员,以及市社科联系统的学会负责人、基层支部书记、社科联第五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共260多人听取了报告,讲座深入浅出、反响热烈。结合益阳实际进行专题宣讲,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党组成员、副主席胡海波同志作为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积极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讲。其他班子成员也将到基层对口联系单位、社科组织讲课,共已撰写理论文章3篇。

  打造品牌研究深。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市社科联牵头组织社科专家深入研究,并重点推介一批优秀的理论成果,在《益阳日报》等主流媒体整版刊发。社科联以此为契机,致力打造品牌。立项重点课题。在今年的社科课题中,已立项一批党史研究的重点课题。召开研讨会议。正积极与经济实务部门对接,共同举办以“庆祝百年华诞 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理论研讨会。开展理论征文。已经对市内各高等院校、市属各社科组织、社科专家学者下发了《关于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的通知》,正向15名社科专家上门约稿,机关领导干部也每人撰写理论文章1篇,确保“七一”期间集中推介一批高水平的理论成果。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