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益阳市社科联召开五届二次(扩大)会议暨2021年年会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益阳市社科联 时间:2021-04-13 17:58:55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益阳市社科联召开五届二次(扩大)会议暨2021年年会

  

 

  4月1日,益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2021年年会在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召开。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国龙,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周奎,湖南城市学院副校长何振,益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益希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市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1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益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郭勇干主持。

  郭勇干首先对本次会议的任务和意义进行了阐释。他说,在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举行市社科联五届二次(扩大)会议及2021年年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市社科联五届一次全会以来的工作,部署安排2021年工作,动员全市社科界广大社科工作者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上,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会上,周奎代表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向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益阳市社科联主席周志宏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0年全市社科工作,并对今年益阳社科工作的开展作出了安排部署。一年来,益阳市社科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人才队伍建设,开创了全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周志宏说,2021年,益阳社科界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社科普及、社科研究、社科管理与服务职能,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提供学理支撑与智力支持。今年,益阳社科的重点工作主要有六项,一是带领广大社科工作者学思践悟新思想,自觉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努力打造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社会科学工作者队伍。二是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贯穿全年的鲜明主线,组织开展“五个一”系列活动,包括召开一场全市社科界专题理论研讨会、开展一次社科专家讲党史活动、组织一次庆祝建党百年专题征文活动、进行一次红色基地学习参观主题党日活动、立项一批党史研究宣传课题。三是充分利用现有社科平台载体优势,促进学术交流,推荐社科成果,培养优秀人才,培育学术生态。四是积极发挥社科智库作用,着力开展社科研究、调研,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五是建立健全直接联系群众常态化机制。六是坚持完善社科工作的体制与机制,坚决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社科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把社科联建设成为社科工作者的温馨家园,激发新时代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刘国龙代表益阳市人民政府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各位专家学者致以诚挚问候。他指出,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益阳市社科联在党组和主席会议的带领下,充分发挥联系面广、凝聚力强的独特优势,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等中心任务,全面推进科研、科普、学会管理等各项工作,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突出,展现了益阳社科界自觉担当、勇于开拓、昂扬向上的良好风貌。就今年社科工作的开展,刘国龙向全市社科界提了五点要求。一要坚持政治引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爱旗、扬旗、护旗,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和长期的政治任务。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加强社科研究上实现新突破。全市社科工作者要围绕主责主业,围绕益阳发展、改革、民生等问题当好“智囊团”“思想库”和“答卷人”。三要坚持培根铸魂,在加强惠民服务上取得新成效。通过社科普及,对接人民需求,提高文明水平,解决当下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全社会文明素养的进一步提高。四要坚持凝心聚力,做好“联”字文章。架起联通政、学、商、社的桥梁,促进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的融合,探索社科事业向企业拓展的工作机制,将社科工作融入省、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全局。五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通过党建引领,以党建带会建,以标杆带全局,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会上,刘益希代表益阳市委宣传部对全市社科系统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年的社科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益阳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社会组织行业党委书记胡海波向大会报告了2020年全市社科社会组织行业党建工作,并对今年社科行业党建工作进行了部署。天意木国、益阳市营养学会等14家社科基地、社会组织获评2020年度社科工作先进单位,范珍明、曹仙源、李阿玲等13人获评2020年度先进社科工作者。

  作为益阳市社科联年会上的一个特色环节,每年的学术报告会总是让人十分期待。本次年会的学术报告是省委党校教授王蔚主讲的“社会主义发展的回顾与展望”专题讲座。讲堂内座无虚席,听众除了年会与会人员,还有近70位市政协委员闻讯赶来听讲。王教授以渊博的学识和独到的见解所作的精彩讲演,让听众们耳目一新,深受教益。

  会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社科组织负责人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益阳医专办学成就展览馆、中药标本馆、生命科学馆等科普基地,领略了新时代医学发展的成就,参观者对益阳医专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赞叹不已。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