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词典丨办好自己的事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1-03-29 16:23:13 
学习词典丨办好自己的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强调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

  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1980年1月,邓小平在中共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指出,现代化建设是我们解决国际问题、国内问题的最主要的条件,“一切决定于我们自己的事情干得好不好。”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面对世界格局的重大变化,邓小平再次强调:“埋头实干,做好一件事,我们自己的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以来,我国经济长期保持高速发展,综合国力明显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多次强调“办好自己的事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稳健前行。“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预计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左右。

  当前,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党中央再次提出“办好自己的事”,对于稳扎稳打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意义重大。尽管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我国发展具有的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没有变。前进的道路上,要胸怀“两个大局”,既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又要统筹研究部署,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更加主动办好自己的事情。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放眼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