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把握战略机遇 彰显时代担当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岳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任欣欣 时间:2020-11-02 15:45:19 
把握战略机遇 彰显时代担当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9月16日—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总揽全局、引领航向,是指引我们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三个高地”的目标定位、“四新”的工作要求和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与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精准扶贫”、“一带一部”、“守护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一脉相承、相互贯通。这次又将湖南列为国家自贸试验区,岳阳成为三个片区之一,标志着湖南、标志着岳阳跨上了社会主义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新征程,对湖南人民、岳阳人民都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殷殷关切,情深似海;谆谆嘱托,厚望如山。全市社科系统一定要把学习领会、宣传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责任自觉、行动自觉。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学习体会。

  一、着力创新驱动,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创新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不断探索、开拓、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每一次划时代的进步都是和创新及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特别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力创新驱动,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畅通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在湖南期间,习总书记考察的山河智能公司、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就是创新发展的榜样。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从星城一隅起步到“花开”全球,栉风沐雨21年,从跟跑变成领跑,品牌唱响世界,一跃位居全球工程机械企业50强、世界挖掘机企业20强、世界支线飞机租赁前3强,主要是靠创新引领,以自主创新技术为王,解决了关键卡脖子的问题。有技术硬核在手,企业就能掌握发展主动权,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喜讯频传。9月21日,国务院正式对外发布湖南成功晋升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岳阳成为三个片区之一。岳阳片区19.94平方公里重点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突出临港经济,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电子商务、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打造长江中游综合性航运物流中心,内陆临港经济示范区,这对岳阳是重大战略发展机遇,对岳阳创新引领、开放发展提出了全方位的战略要求。岳阳的发展上升到国家高度、世界接轨,为国家试制度、为岳阳谋发展。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突出顶层设计,强化高位推动,迅速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用国际视野立足岳阳、立足湖南、面向世界,着力发展环境、政策、人才、产业项目、港航建设大胆创新,敢为人先;要重点对标武汉自贸区的武汉新港、重庆自贸区的重庆港、上海自贸区洋山港区、浙江自贸试验区的舟山港,认真研究、积极争取国家、省政策、项目、人才支持,大胆探索内陆港口建设及临港经济发展的创新举措,把政策用活用够、把产业做强、把物流人流做旺,推动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立足以岳阳港为龙头,优化配置湖南省港口资源,发挥政府与市场相结合手段,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大力推进黄金水道建设,支持企业有序发展岳阳至香港水路直航航线,积极拓展至东盟、日韩等国家和地区接力航线;要积极打造中部客货运集散中心,加强岳阳城陵矶港与非洲重点港口的对接合作,拓展湖南与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空中客货运航线;要加强港口片区的文化建设。岳阳港自1899年开埠以来,见证了列强侵略中国的屈辱历史,也见证了岳阳改革开放的繁荣发展历程,可建设岳阳开埠文化陈列馆、城陵矶港区文化园,让岳阳片区走出一条更有文化内涵的创新发展之路。真正把岳阳港建设成湖南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创新引领的新高地。

  二、赓续红色历史,坚定文化自信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殷殷嘱托,“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他专程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了解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情况。岳麓书院是一所创建于北宋年间的千年学府,是久负盛名的中国四大千年书院,历经千年而弦歌不绝,学脉延绵,惟楚有材,于斯为盛,是湖湘文化的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定文化自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他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化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岳阳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国家文化名城,是湘楚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物华天宝,人文荟萃,地灵人杰,风光旖丽,境内红色、古色、绿色旅游文化资源丰富,岳阳楼、《岳阳楼记》及历代文人大家歌咏岳阳楼、洞庭湖、君山的诗文著述灿若星河,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蜚声海内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精神、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求索精神,是岳阳独有的地标性宝贵精神文化财富。要充分挖掘和保护好岳阳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岳阳优秀的历史文化,在改造老城、开发新城过程中,要保护好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老城区,延续城市文脉,彰显城市特色,使历史和当代相得益彰,让人们受到更多教育;要唱响岳阳天下楼和屈原世界四大文化名人品牌,深耕文化、尊重文化,真正让岳阳独特宝贵的精神文化赋能岳阳高质量发展,让人们在发展中感悟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三、聚焦民思愁盼,厚植人民情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首先带着大家走进“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重温“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主持召开了基层代表座谈会。他深情地说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半条被子的故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今天,我们要更加坚定道路自信,兑现党的誓言和诺言,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共产党意味着什么,共产党意味着有一条被子都要分半条给人民群众。可见,当时经济环境是何等艰苦,党和人民的感情是何等深厚,有了这种同呼吸共命运的深厚感情,我们还会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党就会无往而不胜。近年来,岳阳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可喜成绩。2019年,岳阳市小康社会实现率达到98%,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平江县成功脱贫,小康社会实现率一跃达到99%。全市综合贫困发生率从9.46%下降到0.37%。持续大力开展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办理工作,做到硬仗硬结,办成了一些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实事,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城镇困难人员就业就医、老旧小区改造、特殊困难人员帮扶、城市交通综合整治等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特别注意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努力把民生实事办得人民真正满意。社科工作承担着培根铸魂的神圣使命,来源于人民群众、服务于人民群众,全市社科系统一定要立足职能特色,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亲切关怀传送到千家万户,起而行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加强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社科研究工作,精准施策,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学问做到群众心坎上,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学理支撑和精神激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