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贯彻“三新”思想,揭开湖南发展新“序章”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娄底市社科联 李向红 时间:2020-10-28 17:56:11 
贯彻“三新”思想,揭开湖南发展新“序章”

  今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既肯定了湖南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成绩,又为湖南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三新”的指导思想。我觉得这一指导思想应该会成为湖南新一轮高速发展的“序章”,对湖南当前立竿见影的大事件就是湖南自贸区的建设,对湖南远期的影响肯定还有很多。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提出的“三新”,是指新路子、新作为、新担当,其中:

  第一“新”,要求湖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这一要求,注重的是“三变”,要求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具体来说,就是要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

  第二“新”,要求湖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这一要求,强调的是“三大”格局,要注重扩大有效投资、繁荣居民消费;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主动服务国家开发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这既是立足湖南实际谋划的格局,也是跳出湖南统筹国内国际全局发展的格局。

  第三“新”,要求湖南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这一要求,体现为四个方面的担当。要求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要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上有新作为;要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上有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这既是对主题教育的现实要求,更是以历史的眼光辨析的看待现实,非常富有哲理性。我相信,这次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量身定制的“三新”指导思想,既是指引湖南发展方向的明灯,也是推进湖南高速发展的原动力,必将成为湖南新一轮高速发展的“序章”。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