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联繁:从规律角度把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之“所以然”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时间:2020-09-10 16:23:22 
邓联繁:从规律角度把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之“所以然”

  腐败是社会毒瘤,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19个专题中,直接涉及反腐败的高达15个,充分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驰而不息坚决反对腐败的鲜明态度与坚定决心。

  在前述15个专题中,习近平总书记不仅进一步阐述了反腐败的原因、目的、态度、原则、任务等重大问题,而且创造性地明确提出了反腐败的基本方针,正如他所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这个全新的论断凸显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下简称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性、导向性、全局性、战略性。进一步说,习近平总书记是立足规律角度强调一体推进“三不”的,具体情况是:2018年1月11日与2020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与四次全会上指出,“我们党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揭示了反腐防腐的基本规律”“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规律是事物内在的必然联系,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决定着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向,极其重要,十分客观,不可违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规律的角度强调一体推进“三不”,彰显了一体推进“三不”的高度与深度、必要性与必然性,也亟待广大干部群众从规律角度把握一体推进“三不”特别是其“所以然”。通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至第三卷,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的重要论述,可以发现一体推进“三不”之“所以然”。

  一体推进“三不”,源于腐败成因的多样性复杂性,是增强反腐败的针对性与系统性之所需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历史与现实反复表明,腐败是多种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既有个人私欲膨胀、心存侥幸的原因,也有制度缺位、制度不完善的原因,还有不严格执行制度、惩罚不力的原因;既有自律不严的原因,也有教育监督管理乏力的原因,还有不良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和腐败亚文化影响的原因。腐败成因的多样性复杂性,决定了反腐败必须标本兼治、打“组合拳”,不能仅靠一种方式方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倡廉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从“三不”到一体推进“三不”,不只是表面上增加了几个字,而是实质内涵有变。其中,“一体推进”是创新所在与点睛之笔,它贯通了惩罚与预防、治标与治本、主观与客观、自律与他律、制度与文化等多对关系。一体推进“三不”,严谨周延,科学合理,创新了腐败治理理念、思路与机制,既符合与反映了反腐败规律,也丰富和发展了反腐败规律,有利于优化反腐败的整体进程和综合效果。

  一体推进“三不”,也源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各有侧重,是增强反腐败的严密性与实效性之所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敢腐,侧重于惩治和威慑,让意欲腐败者在带电的高压线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不能腐,侧重于制约和监督,让胆敢腐败者在严格监督中无机可乘;不想腐,侧重于教育和引导,着眼于产生问题的深层原因,让人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三者都是十分必要的,但任何一个又都不是战胜腐败的充分条件,都无法独自胜任反腐败重担。侧重于惩治和威慑的“不敢腐”是前提,解决的是腐败成本问题,一定程度上可以压住腐败,但终归不是触及灵魂、发自心底的自我约束,不能从源头上减少腐败;侧重于制约和监督的“不能腐”是关键,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可以减少腐败几率,但不能消除已经发生的腐败现象的消极影响,也不能让人自觉向善向上;侧重于教育和引导的“不想腐”是根本,解决的是腐败动机问题,可以使人向善向上,但不能用来惩恶罚贪,也难收立竿见影之效。要言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侧重点不同,功效不同,三者都不可替代、不可或缺。只有一体推进“三不”,三管齐下,才能提高反腐败的质效。

  一体推进“三不”,还源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机统一,是增强反腐败的协同性、创造性之所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1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这体现了破立结合,“是一个有机整体”侧重“立”,“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侧重“破”。从一个“是”与两个“不是”的比例来看,重在“破”,以纠正“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三步走等不当观点。在今年1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这重在“立”,特别是在去年提出的“有机整体”前加上“相互依存、相互促进”,进一步回答了“三不”是一个“什么样的”有机整体问题。“相互依存”侧重静态、组成结构,“相互促进”侧重动态、功能作用,两者共同意味着“三不”缺一不可。正因为“三不”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所以必须一体推进,以实现1+1+1>3的叠加效果。

  (作者为湖南工商大学教授、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副会长)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