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有志:脱贫攻坚:当下应注重培育村级组织的扶贫内生力

  时间:2020-04-01 17:24:04 
朱有志:脱贫攻坚:当下应注重培育村级组织的扶贫内生力

编者按

  在省社科联3月25日召开的湖南社科界“献策打赢疫情防控战、助力全省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专家学者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当前湖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对策建议。本报今天摘要刊发他们的观点,以飨读者。

朱有志(省社科院原院长、教授)

  放眼于发展人类的伟大事业,着眼于伟大事业的持续发展,善之已然,预之未然,是人类智慧的天性使然!

  脱贫攻坚,今年是“决战决胜之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没有内在动力,仅靠外部帮扶,帮扶再多,你不愿意‘飞’,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狠抓脱贫攻坚系统性规制落实的同时,我认为,为了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为了让农村有持续的扶贫能力,应当注重培育村级组织的扶贫内生力。

  具体而言,应从五个方面着力培育和提升村级组织的扶贫内生力——

  一、培育扶贫引领力

  培育村级扶贫引领力,主要是指培育村党组织干部的扶贫引领力。根据中央对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要求,村级党组织不论是党委会还是党总支或党支部,都负有“全面领导”和“领导全面”的责任。这样,在脱贫攻坚阶段习惯于抓政策落实、表格填写、情况汇报的村级组织对贫困户的思想教育、观念转变、习惯养成等引领工作显得更为突出。着力培育村级干部的引领力至少应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一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做贫困户的引领工作;二是要教育引导富裕户主动帮扶贫困户;三是要教育引导贫困户自己自力更生,自我拼搏。

  二、培育扶贫组织力

  在脱贫攻坚阶段,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部门都有组织的力量在帮助、督促、检查扶贫工作,有的村还派驻村工作组、驻村第一书记,这些,都可说是外生组织力的表现。脱贫攻坚阶段以后呢?何以体现组织力呢?这样就需要村级组织自身构建、生成组织力。这种组织力,可有多种形式体现。如村总支-支部-小组-党员-贫困户的纵向党组织链条;也可是村委-片区-小组-富裕户-贫困户的纵向自治组织链条;还可以是村干部-党员-富裕户-贫困户构成的“三连一”组织形式等。

  三、培育扶贫产业力

  这是指培育由村党组织村委会组织和主导的产业系统。期间既包括贫困户自身发展的产业项目,也包括村内大户兴起的产业项目,还包括村上引进的产业项目。并且,一二三产业能形成产业链条,则贫困户打工、就业以及富裕户的帮扶力就得以增强。

  四、培育扶贫科技力

  培育村级组织的内生扶贫科技力,是指把有科技研发力单位和人员的科技力通过引进、学习、推广而表现的科技应用力。这种科技应用力是由农民自身掌握、运用和推广的。如开慧村刘耀赛通过请湖南农大全国著名的葡萄专家石教授指导,培育出获得全国金奖的夏黑葡萄,品质佳、价格高、销路广、效益好!这样,他有能力把种植面积扩大,能让贫困户打工的人数增多,能让资助贫困户的能力增强。

  五、培育扶贫经济力

  所谓内生扶贫经济力,特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习近平总书记早在宁德当地委书记时就写了扶贫济困与发展集体经济的专文,到中央工作后,又强调要“破解发展村民集体经济的难题”。可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对扶贫工作是何等重要!因为,只要集体经济强大,就不需上级拨款扶贫济困,就能靠村上内部生成和发展的经济力量来解决村内要帮扶群众的经济问题。因此,我们无疑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把它作为有直接性、有生命力、有主动权的扶贫济困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3月27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