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毅平:献策疫后绿色生活健康行

  时间:2020-04-01 17:34:10 
钟毅平:献策疫后绿色生活健康行

编者按

  在省社科联3月25日召开的湖南社科界“献策打赢疫情防控战、助力全省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专家学者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当前湖南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对策建议。本报今天摘要刊发他们的观点,以飨读者。

  伴春暖花开,看疫消云散。新冠病毒由蔓延肆虐到稳步遏制,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有序进行。围绕疫后绿色生活健康行,我提出三条建议:

  一、 革除生活陋习,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许多传染性疾病都与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革除生活陋习可以有效降低疾病的传播风险、保障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其关键在于引入绿色消费的理念和机制,培养绿色生活方式。

  1.开展“革除生活陋习、养成绿色生活方式”的长期宣传,倡导城乡居民全面形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2.加强饮食消费管理,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爱护野生动物,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饮食消费文化。

  3.美化城乡人居环境,革除“脏乱差污”的陋习。

  二、 关注社会心理服务,提升心理防疫力

  战“疫”胜利在望的时候,更要重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全民心理防疫力。

  1.加大对基层社会心理服务的投入力度。特别要加强城市人群尤其是青少年人群的心理服务。进一步完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人员培养与使用机制。

  2.加强专业心理热线平台的搭建。进一步完善或搭建专业性的心理热线平台,充分发挥其在疫情时期社会心理服务的辐射性功效。

  3.加强社会心理服务的城乡资源整合。城市社区心理服务对口援助乡村社区心理服务,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协同工作,着重完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网络。

  三、 疏导不良情绪,增强安全感和幸福感

  虽然新冠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疫情防控形势处于稳定,但在居民中依然存在认知上的过度怀疑、情绪上的过于担忧、行为上的恐惧外出等。如何帮助居民回归常态,重获安全感和幸福感?除有效的外部支持和干预外,更应在居民中培养“心理自助”的能力。

  1.树立主动寻求专业援助的意识。提高居民心理健康意识和求助意识,“每个人是自己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

  2.普及心理疏导相关的自助知识。利用各类媒体和传播媒介,加大心理应对和情绪疏导相关的科普宣传,培养居民心理自助的能力。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3月27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