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后疫情时代”如何发展 湖南把专家喊来“智助力”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时间:2020-03-25 17:24:24 
“后疫情时代”如何发展 湖南把专家喊来“智助力”

  

3月25日,湖南省社科联在长沙召开湖南社科界“献策打赢疫情防控战、助力全省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专家学者座谈会。

  红网时刻3月25日讯(记者 李慧)3月25日,湖南省社科联在长沙召开湖南社科界“献策打赢疫情防控战、助力全省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专家学者座谈会,紧密联系当前湖南实际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形势,专家们提出了有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的建议,智慧助力湖南发展。

  湖南省社科院原院长朱有志教授认为,脱贫攻坚应充分发挥村“两委”的内生引领力、组织力、产业力、经济力和保障力。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教授表示,从农村产业政策、农村劳动力资源配置、消费扶贫产业链协作、农村人才发展等方面加大力度,促进农村产业可持续发展。具体举措可以及时出台特种养殖产业的退出和扶持政策,促进平稳转退,最大程度减少损失。优化农业结构,加大对有机农业的支持力度和尽快建立农业保险机制。进一步优化农业劳动力配置,推动农村劳动力专业化、组织化,加强农村劳动力供需精准对接,支持小型农机应用开发,扩大农业机械化范围。

  湖南工商大学黄福华教授认为政府应采取积极的联动措施,推动物流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建立应急物流资源能力的整合协调机制,加大降租减税政策力度,构建智慧物流与供应链体系,加速物流业发展模式创新。

  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贺培育研究员认为亟当前需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造成的冲击,提出“预、勇、快”的弯道超车战略,高效推动文旅产业复苏发展。同时要大胆创新,把防控重点聚焦交通管控,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湖南大学谢锐教授表示,要畅通全球供应链生产链和产业链条,进一步改善外贸环境,打造高质量跨境电商平台,努力构建对外开放平台。

  湖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何清湖教授认为要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提升基层基本医疗水平,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互联网+中医模式探索运用。

  湖南师范大学钟毅平教授从心理学角度分析,疫情下更要关注社会心理服务,加大对基层的心理服务,加强专业心理热线平台,及时有效疏导不良情绪,增强安全感和幸福感。

  中南大学董海军教授认为疫情发生倒逼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创新,推动参与力量多元化,生活社区化等,增强社区建设。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