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联动态>正文

同心战“疫” 社“联”万家 ——省社科联充分发挥“六员”作用 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康韵凝 时间:2020-03-20 16:02:09 
同心战“疫” 社“联”万家 ——省社科联充分发挥“六员”作用 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感谢您的理解,请配合监测体温”“请出示临时出入证”“每个人进店顾客都要测量体温,每天都要留下记录消毒情况”“家里如果还有其它方面的需求,请及时和我们联系,我们会尽力帮助您”“请佩戴好口罩,坚持就是胜利”。这是省社科联派驻双河社区联络工作组成员们每天都要重复上成百上千次的话。

  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安排和省委部署,迅速组建由米蓉、何煌、康韵凝三位党员干部组成的省社科联派驻浏阳河街道双河社区防疫联络组,支援社区一线防疫工作。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宋智富亲自带队向社区捐赠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全力保障一线需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联络组的同志把初心落实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不辞辛苦,迎难而上,做好“六员”,用实际行动彰显社科人的责任与担当。

  提高政治站位,当好“学习员”,夯实防疫工作基础。

  每天早上,联络组集中学习中央、省市区前一天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会议或文件精神,并讨论研究落实的措施。提高疫情防控本领,保证疫情防控和协助复工复产工作与上级精神要求同频一致,做到当天工作不过夜、次日工作有谋划。

  严格摸清底数,当好“排查员”,及时汇总最新数据。

  联络组到岗后,迅速对双河社区进行了全面摸排,与社区工作人员同作息,放弃了周末休假,每天对省内外返长人员、外籍入境返长人员的登记和企业复工情况进行摸排,及时更新“四包一”、“三包一”对象信息,排查“一老一小”人员和因疫情陷入困难家庭、特殊人员等情况,建立台账,比对核实、统计汇总,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并按时上报。

  开展走访调查,当好“监督员”,狠抓细节严堵漏洞。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每天和社区的同志并肩一起,巡查辖区各人行、车行门岗出入口,检查是否做到为进出人员测体温、做登记,是否严格收发车辆、人员通行证;对辖区内沃尔玛、河小马等超市的入口体温监测、地面消毒、人员控制等细节问题进行检查;指导在建的润和工地、各复工复产企业和五小门店继续抓好复工复产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建立复工人员健康台账,详细记录复工人员体温、活动轨迹、接触人员等情况;落实疫情防控方案,防控措施,防疫物资储备,落实公共区域消毒、佩戴口罩、人员进出登记等防控措施,确保在有效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对辖区内药店、中医馆、牙科诊所等进行监督检查,查看清洁消毒、体温登记等记录,掌握购买感冒咳嗽药物人员信息,了解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到货及销售情况;巡查辖区内麗枫、青藤、7天等酒店的清洁消毒记录、员工体温登记、入住旅客登记信息等,查看是否有湖北和境外回国人员入住,并告知其发现上述旅客立刻向社区报告,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既做好监督,更提供服务,避免出现管理盲区,扎紧了疫情防控最后一环。

  发动群众力量,当好“宣传员”,做好防疫知识普及。

  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群等方式,给辖区住户和商户不定时发送《防疫温馨提示》,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积极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宣传复工要求,确保每家商户都能有序复工;现场向辖区居民、一线环卫工人、防疫消毒人员派发口罩,并耐心地向老人讲解正确佩戴口罩方法,嘱咐他们要勤洗手、多通风,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减少接触密集人群;将口罩、酒精、喷雾瓶和防疫宣传资料统一装袋,制成爱心防疫物资小礼包,分发给社区居民和一线防疫工作者;天气晴朗时,外出活动人员明显增加,在小区打篮球、搞锻炼的居民降低了防范意识,出现了不戴口罩的现象,联络组及时进行劝导,提醒克服疲劳松懈的思想。

  处理紧急事件,当好“调解员”,防止突发舆情事件。

  因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辖内部分居民思想有所放松,要求物业全面开放小区内所有门岗,联络组及时进行劝导和沟通,强调现在是疫情防控的最关键时期,要保持高度警惕,严防外部输入,绝不可以掉以轻心;处理因拒不配合小区工作人员防疫检测,而与保安人员发生的冲突纠纷,及时宣传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主动配合开展检测工作;及时处理辖区主马路乱停车现象,向车主和小区居民宣传讲解疫情期间停车、行车要规范,共同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环境。

  全心全意服务,当好“服务员”,解决居民后顾之忧。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多次上门为驰援武汉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和“三包一”特困户送上大米、食用油、牛奶、饼干和棉被等生活物资;为居家隔离和酒店集中隔离人员送去所需生活物品和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向物业防疫一线人员捐赠了口罩、防护服和中药预防药剂等物资;走访慰问社区流浪汉,宣传防疫知识,确保流浪人员得到及时救助;和医务人员一起上门对已隔离满14天的“四包一”对象进行体温测量,达到标准后,下发解除隔离告知书;组织专业理发师志愿者开展学雷锋活动,为抗疫一线人员和社区居民提供义剪服务;与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一起开展“三八维权周”普法宣传,向群众发放《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婚姻法》等与妇女权益密切相关的法律宣传手册;号召爱心企业(沙田包子、九阳豆浆、五矿地产、汉堡王和书亦烧仙草等)开展爱心公益活动,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社区环卫工人、物业保安保洁、医务工作者免费送上各类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越是在困难时期,越能考验社科战线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尽责精神。省社科联派驻双河社区防疫联络组将坚持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着力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决防止松劲麻痹思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