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一丹做客湖湘大学堂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易冰莎 时间:2018-11-26 16:44:05 
敬一丹做客湖湘大学堂

  11月24日下午,湖湘大学堂·女性讲坛“我的家信我的家”主题演讲活动在省委九所宾馆会议举办,特邀请中国电视家协会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敬一丹女士主讲。本场活动由湖南卫视主持人、制片人李兵先生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宋智富,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副巡视员李颖,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戴树源、丁宇,省妇联副主席卢妹香、曹薇薇出席活动,部分省直机关干部职工代表,湖南女子学院、长沙市财经学校等院校师生代表,还有其他来自社会各界的朋友,以及中央驻湘及省内主要媒体,共计450多人参与活动。

  敬一丹女士以自己家68年来留下的1700封家信为主题,写成《那年 那信》这本书。从1950年的情书,到2018年的“微信控”,不同年代的气息渗透其中。并以“信中信”的方式与四世同堂大家庭的后代交流,引出信的故事:有父母爱情,有手足深情;有代际传承,有时代变迁......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对家风、家训的感悟,运用生活中朴实且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为大家讲述如何培养子女,如何营造良好的家风。

  敬一丹女士向现场观众讲述了在自己心中有着特殊意义的小故事,小时候特殊的“留守”生活,是她性格中坚韧的来源;一个孤零零的绿色邮筒贴着一张八分钱邮票的寂寞,是她最美好的期盼和来不及诉说的长大;黑龙江省图书馆书库里书和尘混在一起的味道,是她当时藏在心底的秘密和“小确幸”......几代人的家信,满满的生活细节,生动地勾勒出随着不同年代而变迁的世间图景;几代人的故事,如同一个“传家宝”,就算再简单再朴实,也是一种情怀的延续,一种家风的传承。正应了敬一丹女士所说:“回望,连接着昨天,今天和明天。”

  现场听众产生了非常热烈的共鸣,湖湘大学堂·女性讲坛主办方还免费向听众赠送了敬一丹女士的《那年那信》一书。一丹女士在与听众互动环节之后,同意了现场听众与她合影和为书签名的要求,现场再一次陷入一种温馨和欢快的气氛中。

  湖湘大学堂是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和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湖南人文学术交流和社科知识普及的高层次平台。自2011年创办以来,始终秉承“知识改变命运,精神丰富人生”的理念,面向社会,面向大众,免费推出“名家下厨、社会受益”的文化大餐,邀请了一系列著名学者和知名企业家,深入机关、高校、军营、图书馆、社区举办了200多场精彩演讲,已经形成网络版、电视版、报纸版、广播版四大宣传板块。演讲现场听众已突破12万人次,多次传播受众已逾1亿人次,被广大听众誉为“三湘大地一道流动的亮丽文化风景线”。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