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社科普及乡村行活动——社科普及宣传的一次有益尝试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湘潭市社科联 时间:2018-06-11 09:27:08 
湘潭市社科普及乡村行活动——社科普及宣传的一次有益尝试

        为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普及社科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的要求,湘潭市社科联于2018年5月21日至25日先后在韶山市韶山乡平里村、雨湖区鹤岭镇立新村、昭山示范区七星村、湘乡市东郊乡浒洲村、湘潭县石鼓镇歇马村等五个村镇开展社科普及乡村行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开展社科知识微宣讲、社科知识推送、社科知识展示、社科读物漂流等活动,在社科普及宣传的方式方法上进行了一次有益的尝试。

  一、社科普及乡村行活动的生动实践

  1、目的明确,主题突出,唱响主旋律。

  社科普及宣传是一项常态性工作,承担着弘扬主旋律、提升公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科学素质的重要职能,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今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开局之年,中央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为此,市社科联以“新乡风民风,促乡村振兴”为主题,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开展了社科普及宣传活动,唱响主旋律,切实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到群众中去,让群众知晓、理解、支持和响应,切实提高村民社科素质,引导群众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促进“村美”与“人美”和谐共进。

  2、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打造新平台。

  社科普及乡村行活动采取专家“轻骑兵”的形式,由市社科联组建一支由社科专家、环保志愿宣传员、小品演员和歌手组成的宣传队,直接下到乡村文化广场开展活动。为了使整个活动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市社科联根据乡村实际,从市广播电视台邀请了本土知名方言主持人茄陀哥主持活动,配备了专业的音响,做到简而不陋,雅俗共享。每场活动设置了四个环节,即社科理论微宣讲、社科知识展示、社科知识推送、社科书籍漂流,每个环节之间插入社科知识抢答和抽出幸运现场观众内容。通过集中宣讲“乡村究竟靠什么来振兴”等政策知识、互动回答各类社科问答题、观赏紧扣社科普及主题的小品、三句半等文艺节目、参与“垃圾该如何分类”的环保知识小游戏、发放各类社科书籍、阅览社科知识展板等多样形式,多角度地展示了哲学社会科学的丰富内涵,有效地推动了村民形成学习社科知识的良好风尚,有效地提高了农村群众的文化素质,助推乡村文明新风。活动形式的多样性、内容的丰富性和环节设计上的互动性、趣味性,受到农民朋友的热烈欢迎,现场效果十分火爆。

  3、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形成驱动力。

  市社科联作为市委、市政府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纽带,应注重发挥好“联”的优势,整合一切资源力量来开展工作。此次社科普及乡村行活动,市社科联既联合了县市区宣传部的力量,又联合了市农委、市广播电视台等市直部门的力量,既联合了社科智库专家的力量,又联合了学会、民非组织的力量,既联合了高校的力量,又联合了志愿者的力量,通过整合社科资源,强化沟通,把握关键节点,抓细抓实,动员和组织了广大社科工作者发挥各自的优势,推出了一场有特色、高水平的活动。据统计,此次5场现场活动,参加的农民群众共计1000多人,活动在湘潭日报、湘潭在线、湘潭电视台、新湖南、新浪网、中国网等媒体进行了报道,反映强烈。

  二、社科普及乡村行活动的工作启示

  社科普及乡村行活动的成功实践,创新了社科普及宣传的形式,丰富了社科普及宣传的平台,探索了一条社科普及宣传的新途径,给社科普及宣传工作带来一些启示。

  启示一:紧贴新时代新需求是社科普及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提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工作作为提升人的素质、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渠道,必须紧贴新时代新需求。一方面,社科普及紧贴新时代新需求是国家的要求,也是各级社科联和社科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社科普及宣传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全过程,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汇聚正能量,引领社会思潮、引导社会舆论。另一方面,社科普及宣传紧贴新时代新需求是人民群众的需要。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但在实际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并不知道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因此就需要社科专家教导农民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有什么好的政策、应该分几步去实现乡村振兴。宣传和解读中央的精神和政策,是社科联、社科工作者和社科专家的必要选择,是责任也是使命。

  启示二:注重接地气聚民心是社科普及的客观要求。

  社科普及工作是面对基层群众的一项工作,如果一味说教,就会产生基层群众不愿听、听不进,或者听了后马上就忘的现象,因此社科普及活动必须根据受众群体来制定普及宣传的形式,必须接地气。一是内容要接地气。要将晦涩难懂的社科知识变为百姓听得懂、学得会的生活知识。二是形式要接地气,要按照基层实际、群众需求来开展形式多样、雅俗共赏、参与性强的社科普及活动。三是需求要接地气。可以采取调查问卷、群众点单等方式,点对点征集群众对社科知识的需求,同时,也可以采取调研走访的形式,深入了解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实际关心的问题,了解群众面临的难点和重点问题,从而提高社科普及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启示三:打造新载体新平台是社科普及的发展方向。

  社科普及工作应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创设新载体、新平台,让社科普及宣传符合百姓需求,满足百姓的诉求,增强社科普及宣传的效果和影响力。一是注重发现运用新科技。可利用新媒体宣传优势,推出网络同步直播,跳出活动场地空间限制,将社科普及宣传活动延伸到网上,同步播报宣传活动现场的情况,让更多群众受益。二是注重自主创新宣传形式。要积极统筹线上线下资源,认真做好活动的后续宣传报道,构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的立体宣传格局。三是注重紧跟时代热点创新表现形式。如这次将社科普及的舞台放到田间地头,采取社科专家“轻骑兵”的形式将社科知识送给农民,让社科与文艺有机结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为载体,融合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把百姓生活中典型的人和事搬上舞台,穿插社科知识竞答,演一台深入浅出、寓教于乐的科普大戏。

  启示四:强调细打磨出精品是社科普及的品味彰显。

  社科普及宣传活动是面向全社会的公益活动,联系面广,涉及内容繁多,因此从准备到执行阶段都应强调细打磨出精品的理念,以展现社科知识的魅力。一是形式上要细打磨。社科普及活动不能闭门造车、自行想象,必须拓宽思路,放开视野,吸纳更多的思想和形式,推出社科普及宣传的新方法,打开社科普及宣传的新局面。二是内容上要细打磨。社科普及活动中的宣讲内容必须与社科知识紧密相关、与国家政策紧密相关,必须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普及社会科学知识,提高广大社会公众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为目的,因此针对活动的内容、表现形式等都要进行反复细致的打磨,做到通俗而不媚俗,浅出而不肤浅,让社科普及宣传成为群众的一道品味大餐。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