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湖南社科网 时间:2017-06-29 11:45:00 
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省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湘财绩〔2017〕6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将省社科联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称湖南省社科联)是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领导下的全省学术性人民团体,为正厅级单位,是省委、省政府团结和联系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繁荣和发展全省社会科学事业的牵头职责。

  主要工作职能有8个方面:

  1.组织开展课题研究。一方面,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开展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省级)立项工作;另一方面,直接接受省委省政府领导委托任务,开展省情研究,服务重大决策。

  2.管理和服务社科类社会组织。按照《国务院社团管理条例》的规定,省社科联负责管理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指导市州社科联、县市区社科联、高校社科联工作。

  3.组织学术活动。主要是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重点组织湖南省社科界学术年会,指导全省社科组织开展学术活动。

  4.组织湖南省社会科学奖的评审。包括: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南省社会科学应用研究成果转化评奖,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评选,湖南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评选。

  5.组织成果鉴定。对各类申报成果进行省级鉴定,分为国内先进、省内领先、省内先进、通过和不通过五个鉴定等级。其鉴定结论为省内先进水平以上的成果可作为省级课题成果。

  6.推进社科普及。组织开展社科普及启动式和宣传周、湖湘大学堂、优秀社科普及读物推荐等系列活动,建设社科普及基地和社科普及志愿者队伍等。

  7.培养社科队伍。一是通过各类社科平台和激励机制,发现宣传推介优秀社科人才。二是积极发挥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作用,举办全省青年社会科学学术研讨会,通过组织“湘江时论”学术沙龙等活动,积极发现培养宣传优秀青年社科人才。

  8.建设学术阵地。主办《湖南社会科学》和《船山学刊》两大公开学术期刊,建设管理湖南社科网,编辑《新声》(决策内参)、《湖南社科动态》(工作通讯)、《湖南社会科学年鉴》。

  我会现有编制61个,其中行政编制33个,事业编制28个。现有在职干部职工58人,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30人,事业人员28人。另外离休人员3人,退休人员21人。

  我会现有内设处室部门10个,分别是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处、学会工作处、科研组织处、软科学研究室、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湖南社会科学》编辑部、《船山学刊》编辑部、社科普及办。

 

{Ky:PAGE}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全年总投入

  2016年本会实际总支出为22692664.85元(含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1410031.56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8274.25元、非财政补助支出1194359.04元),其中:基本支出14847645.40元,项目支出7845019.45元。

  (二)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资金使用情况:①工资福利支出9141914.34元[其中:基本工资4918278.14元、津贴补贴807453.00元、奖金227513.00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920135.63元、绩效工资(绩效考核奖励)835700.00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32834.57元(聘用人员工资等)];②商品和服务支出3243215.87元[其中:办公费375714.44元、印刷费116129.40元、咨询费40660.00元、手续费804.00元、水费3579.00元、电费181246.80元、邮电费56203.11元、取暖费6074.00元,物业管理费16900.00元、差旅费125806.50元、维修(护)费398836.50元、租赁费73845.00元、会议费136756.50元、培训费14969.00元、公务接待费30168.10元、劳务费266020.28元、工会经费97399.72元、福利费127308.4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7435.77元、其他交通费用393685.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03674.33元];③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063372.19元[其中:离休费329073.20元、生活补助56953.00元、医疗费162110.43元、奖励金28180.00元、住房公积金601313.00元、购房补贴86515.08、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99227.48元];④其他资本性支出399143.00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92600.00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12740.00元、公务用车购置281203.00元]。

  2016年基本支出1484.76万元,较上年增加251.96万元,增长20.43%。

  工资福利支出914.1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1.57%,较上年增长47.29%。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调增工资和离退休费提标;二是增加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缴费;三是补发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缴费改革后的人员工资。

  商品和服务支出324.3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1.84%,较上年增加10.14%;主要原因一是物价上涨办公用品购置费办公电话费的增加,二是根据《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省直机关差旅住宿费标准明细表〉的通知》(湘财行[2016]7号)对差旅费住宿标准的提高,差旅费明显增加。

  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06.3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3.90%,较上年减少33.02%,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由社保机构统一发放。

  其他资本性支出39.9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69%,较上年增加30.28万元,增长276.86%,主要原因是更换了一台一般公务车辆。

  (三)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使用情况。①商品和服务支出7686849.45元[其中:办公费180078.56元、印刷费1434543.10元、咨询费225750.00元、邮电费51312.05元、差旅费325245.90元、维修(护)费23600.00元、租赁费51328.84元、会议费515744.50元、培训费54201.00元、劳务费1346818.70元、委托业务费1599524.00元、其他交通费用8284.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870418.80元];②其他资本性支出158170.00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158170.00元]。

  2016年项目支出784.50万元,较上年减少383.26万元,减少32.82%,主要原因是为保障基本支出,压缩了项目支出预算。

  2.所涉项目内容。项目支出具体包括扶贫工作;全国第十八次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经验交流会;《湖南社会科学》、《船山学刊》办刊;《湖南社科年鉴》的编辑;科普启动式和宣传周活动;优秀科普读物评选;社科普及宣传基地建设及志愿者队伍建设;科普读物出版资助;湖湘大学堂;湖南省第七届学术年会;社科类社会组织培训;省级课题鉴定、评审及立项;省青年社科委专项;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相关课题调研;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管理;全省社科联系统工作会议;常委联基层活动;湖南社科宣传及网络建设;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湖南省耕地保护机制创新研究、智慧湖南:互联网+背景下的数据公开共享与政务改进、女性就业法治环境及其优化研究、强省目标下的湖南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改革研究等科研课题项目及其他项目支出。

  (四)“三公”经费的使用及管理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总额53万元,其中招待费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10万元。“三公经费”决算数总额58.88万元,其中招待费3.0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7.7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28.12万元,无因公出国(境)费用。2015年“三公经费”决算数总额43.37万元,其中招待费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9.63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5.74万元。2016年“三公经费”决算数超过预算数5.88万元,超过上年决算数15.51万元,主要原因是原离退休老干车辆湘AS9049购于2006年4月,车龄近11年之久,车型为5座雅阁HG7201A,2.0排量,已累计行驶里程35万公里,车况已严重老化破旧,2016年7月还发生过自燃事故,存在安全隐患难以继续使用,按照公务车辆编制、配置的相关规定,经省机关管理局的审核同意后购置一般公务车辆1台。

 

{Ky:PAGE}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评价情况

 

 

  对照湘财绩〔2017〕6号文件规定的考核指标,我会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和管理等方面对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评价,具体情况如下:

  (一)预算配置指标

  1.编制数61人,在职人员58人,在编制控制范围内,在职人员控制率为95.08%。

  2.三公经费本年预算数53万元,上年预算数53万元, “三公经费”变动率为0,控制较好。

  (二)预算执行指标

  1.2016年年末结余为425.70万元,剔除政策原因未发放的人员费用98.53万元,预算完成率86.64%。

  2.2016年年初预算1750.55万元,年中追加预算728.67万元,剔除政策性追加人员经费因素275.52万元(其中:绩效考核奖励86.92万元;省直关单位津贴补贴标准调整资金163.60万元;省级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离休费和基本养老金提标及省属驻长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增资25万元),预算控制率为25.89%。

  3.无新建楼堂馆所情况。

  (三)预算管理指标

  1.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324.32万元,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328.35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98.77%。

  2.“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58.88万元,预算安排数53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为111%(有一台公务车辆存在安全隐患难以继续使用,2016年进行更新购置)。

  3.政府采购预算数137.80万元,实际政府采购金额165.23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119.91%,实现了应采尽采。

  4.2016年我会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预算管理:

  ①规范管理会机关财务;

  ②为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会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湖南省社科联财务制度》,与省财政厅联合修订《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管理办法》,同时从内控制度建设着手,全方位、多环节、具体化控制经费支出。明确项目经费支出范围、支出标准、审批权限及报销流程,从预算安排、使用、监督等环节加强对经费的管控;

  ③从严控制各项经费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 。公务用车严格执行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和定点保险,否则不予付款,有效控制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对公务接待,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及我厅《公务接待实施细则》,严控接待人数及标准,公务接待费支出得到了进一步控制;对公务出国(境)费用,严格执行部门预算,以预算数控制公务出国(境)人次;

  ④认真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按照统一要求和布署,我会分别于2016年3月8日在门户网站公开了2016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于2016年9月5日公开了2015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

  ⑤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 ,2016年委托中介机构对我会截止2015年12月31日的全部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

  (四)履职效益指标

  2016年,省社科联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团结和联系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创新,奋发有为,推进社科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1.行政效能方面,我会切实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进一步精简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规范行文程序,严格行文规则,控制文件规格。减少会议数量,压缩会议时间。控制会议规模,创新会议形式。节约会议成本,严肃会议纪律。推动网上办事,降低提交资料的时间及成本。

  2.社会公众满意度方面,2016年,我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省社科联连续几年保持了文明标兵单位等荣誉。

 

{Ky:PAGE}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充分发挥“联”的作用。省社科联的职责在“联”,优势也在于“联”。2016年,省社科联进一步着力深化联系工作,切实做足联合文章:一是服务基层“联”出了成效。省社科联深化“常委联基层”工作,创新开展“社科专家服务团基层行”活动,组织专家深入郴州、绥宁、中方、开福、新化等地,围绕当地党委政府关心的难点问题开展决策咨询,受到基层干部群众好评。在广泛深入市州社科联调研的基础上,着力开展基层社科联标准化创建和示范点建设工作,推动市州社科联独立建制1个、新设立党组2个,在长沙、怀化等地新成立县市区社科联19个,在湖南科技学院等新成立高校社科联3个。积极整合资源加强对扶贫点的支持,组织机关各党支部深入驻村扶贫点开展帮扶活动,采取“321”的方式结对帮扶贫困户,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强工作指导,实现机关对口扶贫村溆浦县大江口镇新田岭村的整村脱贫。二是繁荣学术“联”出了业绩。通过与有关学会和高校合作,成功举办第七届湖南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面向全省社科界和广大社科工作者开展征文活动,共收到文章568篇,评选优秀论文149篇;采取“1+6”的模式,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以及省内知名专家开展主题演讲,年会主要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专版刊发,反响良好。联合省政府参事室、益阳市委市政府等单位举办“第二届洞庭湖经济区绿色发展与生态文化建设论坛”。围绕“湖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农村电商与农村物流”等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及学术前沿问题,举办了4期“湘江时论”学术沙龙,实际部门工作者与专家学者面对面探讨交流,产生了成效。三是对外交流“联”出了影响。按照“办出湖南水平、办出湖湘特色、办出全国影响”的原则和定位,成功举办了全国第十八次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经验交流会,全国各省市区社科联150多人齐聚长沙,深入调研湖南社科普及基地,集中探讨交流社科普及事业发展的经验体会,各大主流媒体对会议及成果进行了广泛深入报道,与会代表对会议给予了一致好评。

  2.切实履行“研”的职责。开展课题研究、推介成果转化既是省社科联和广大社科工作者的应尽职责,又是繁荣社科事业、服务发展大局的重要抓手。2016年,全省社科界切实履行理论研究职责,注重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统筹兼顾,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坚持课题立项激励引导研究。通过协调和争取,省社科联与省财政厅联合下发《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管理办法》,在进一步完善课题立项与管理的基础上,全年立项重大重点课题30项、重点委托课题15项、一般课题147项,激励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聚焦党中央治国理政和省委省政府改革发展大局开展研究,力争研到关键处、参到点子上。省委宣传部组织评选的“十大金策”,有4项为省社科成果评审委立项课题成果,“金策”作者有4人为省社科联组织评选的省优秀社科专家。前不久,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社科联主席蔡振红同志对2016年省社科成果评审委重大课题和重点课题集作出批示:“智富同志,2016年省社科联组织专家学者,围绕重大问题,结合湖南实际,主动开展研究,成果丰硕,得到了有关方面的肯定。望继续加大推动组织力度,争取更多的好的科研成果,为湖南发展贡献力量。”二是推动智库研究服务决策。一方面,在建立省情研究选题库和专家库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智库专家学者的作用,通过立项资助45项智库课题和5项创新课题,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紧紧围绕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联合攻关,有关成果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同志肯定性批示。另一方面,通过承担中组部的委托课题以及与省改革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单位合作,先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独特建树研究》《中国特色党建智库建设问题研究》《湖南省PPP模式第三方评估报告》等课题组织专家开展调查研究,相关成果直接服务党政部门科学决策,获得一致好评。三是抓好研究成果推介转化。《湖南社会科学》《船山学刊》既是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两块重要阵地,也是推介转化研究成果、扶持培养研究人才的两大重要平台。“两刊”始终坚持关注理论创新和学科前沿,对我省乃至全国社科界产生的重大理论创新研究成果积极予以刊发推介,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专家进行专题解读。此外,直接报送省委省政府领导参阅的《新声》专报加强课题成果推介,全年编发30期,得到省领导批示肯定19人次。《湖南社科动态》和湖南社科网也通过改版创新,在宣传推介研究成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3.深入做好“普”的文章。深入做好社科理论的宣传普及工作是《湖南省社科普及条例》赋予社科联的法定职责,也是社科工作的生命力所在。一是积极开展理论宣传。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5·17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先后组织召开了全省社科界学习贯彻5·17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全省社科联系统学习贯彻5·17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会,开展“学讲话·谈感悟·促发展”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218篇,评选优秀征文64篇,举办主题系列“微宣讲”21场。组织省社科联常委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座谈会,参与省委宣讲团宣讲工作,深入岳阳、怀化等市州和有关省直单位宣讲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党代会精神。二是宣传贯彻《湖南省社科普及条例》。抓住《条例》颁布实施的契机,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座谈会、主题报告会和在《湖南日报》等媒体开设系列专版等形式,着力营造宣传贯彻《条例》的良好氛围。推动省政府批复同意建立由省社科联牵头的湖南省社科普及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省政府副省长担任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加大了对全省社科普及工作的领导力度。主动贯彻落实《条例》有关规定,组织举办2016年湖南省社科普及宣传周系列活动250多场,推荐第七届湖南省优秀社科普及读物15本,出版资助湖南省社科普及读物7本,创建第五批省级社科普及基地28个和开展2016年湖南省社科普及进基层特色系列活动12场。三是打造湖湘大学堂公共文化品牌。以“爱我湖南·圆梦潇湘”为主题,邀请叶文振、程韬光、李兵等省内外知名专家和李文金、黄文宝、汤朝阳等著名企业家,举办9场湖湘大学堂大型精品演讲,制作8期湖湘大学堂电视版在湖南国际频道面向海内外播出,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

  4.全力贯彻“严”的要求。坚持“严”字当头,是发挥“联”的作用、履行“研”的职责、做好“普”的文章的重要保障。省社科联始终坚持严的纪律、严的标准、严的要求推进和开展工作。一是从严抓好社科类社会组织管理。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一手抓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通过举办党建专题培训班、推进党建示范基地建设、组织横向交流活动、开展党建征文活动和专题演讲活动,扩展党建工作的载体和形式,以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开展,为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一手抓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的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严把工作事项申报审批关,严把论坛讲坛和期刊网站关,确保社科类社会组织重大舆情事件“零发生”。二是从严规范各类评审。2016年,省社科联召开13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关于各类评审活动的工作方案,不断优化评审程序,突出强调评审纪律,在评委抽取、会议评审和结果公示等关键环节均有纪检全程参与。通过严格纪律、严守程序和严密组织,省社科联全年成功开展了课题立项、专家评选、成果评优、论文评奖、读物推荐和基地创建等各类评审工作。特别是湖南省第六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第四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评选以及第十三届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奖工作赢得了专家学者和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普遍好评。三是从严履行基层党建职责。2016年,省社科联坚持以党的建设、廉政建设、作风建设为重点,以文明创建与绩效考核工作为抓手,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为契机,不断强化机关自身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开展8次中心组(扩大)学习,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强化党建工作任务落实;积极申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总结提炼机关文化核心价值观,编印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手册,举办4期道德讲堂,组织志愿者开展公益活动,通过各种举措以及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省社科联机关已经成功通过省级文明单位的考核验收,目前正等待省文明委审批和最终公示;着力完善机关制度建设,修订出台了《省社科联党组会议议事规则》《省社科联主席办公会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着力推动形成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良好工作机制;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机关纪检职责和职能,配合省委巡视第九组开展巡视工作,配合省纪委驻宣传部纪检组、省审计厅、省财政厅开展了专项检查督查,按照巡视组和各部门的要求全面推进整改工作,基本完成了各项整改任务,机关干部觉悟和素质不断提高,机关面貌和风气焕然一新。

 

{Ky:PAGE}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前述对我会整体支出情况的分析,反映出目前在整体支出的预算配置、执行和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预算完成率有待提高

  由于部分项目、结余指标下达时间晚,未能及时使用拨付;有关项目工作开展时间较晚,结算支出时间滞后;导致预算完成率略低,2016年预算完成率86.64%,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预算控制率有待降低

  除政策性因素以外,由于部分临时、紧急或突发的工作任务导致年中追加预算。2016年预算控制率为25.89%,有待进一步降低。

  五、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省社科联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一)细化预算编制工作

  进一步加强省社科联内部机构各处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二)保障预算执行进度

  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的推进,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压减年末结余资金规模,提高预算完成率。

  (三)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流程,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的管理。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省里有关精神及各项规章制度不断完善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办法,修改完善我会的制度实施细则,细化项目预算监督评价体系,增强风险监控意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附件: 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7年4月26日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