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智富:知识改变命运 奋斗成就人生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时间:2017-06-15 15:12:29 
宋智富:知识改变命运 奋斗成就人生

  

 

  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智富。

  

 

  1982年,正在就读大学的宋智富(上排中)。

  温文儒雅的宋智富,是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他对当年高考的印象,定格在这样一个画面:怀化沅陵凉水井区中学的平房考场里,一群十七八岁的孩子奋力答题,尽管桌面凹凸不平,天气炎热满头大汗,可都无法阻挡大家对改变自身命运的渴望。

  在恢复高考40周年之际,宋智富打开尘封记忆,与时刻新闻记者分享了自己的高考故事。他说,“不管哪个年代,最可贵的东西是努力与坚持,只要有理想,就一定会有实现的方式。”

  母亲读书少,却坚持将4个儿女送进校园

  对宋智富来说,母亲坚定的精神力量,在他心中留下了光辉和伟大的形象:母亲身躯瘦小,只有1.53米,勤勤恳恳、整日忙碌,拒绝旁人“把儿子召回家劳动”的建议,白天出去赚工分,晚上洗衣煮饭操持家务,一年下来,工分远远超过村里青壮年男子的工分。

  “她只会写自己的名字,却总是跟我们说,知识是最重要的,不能吃没有文化的亏。”宋智富的母亲只上过一年私塾,却坚持将家里的四个子女送进校园。在那个饭都吃不饱的年代,大哥读完初中去了部队,二哥高中毕业后回村上当了民办教师,最小的妹妹也没有放弃求学。“成长以后,每每回忆起母亲当年的坚持,心中都充满了感激与感动。”

  自幼懂事的宋智富深深明白母亲的良苦用心,勤奋努力、刻苦好学,成绩一直稳居班上第一。读至初中时,学校离家很远,晚自习路上要穿过一片坟场,还要过一条河,他当时即使正处“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年纪,但内心还是充满了胆怯。

  到了高中,学校离家更远了。和村里孩子一样,15岁的宋智富背着10斤大米和10块钱,还有母亲炒好的辣椒酸菜,走进了沅陵凉水井区中学。零花钱偶尔会有两块钱,菜罐子里偶尔也会出现腊肉,但那都是极少的情况。那时,他的梦想是考取武汉大学。

  缺乏资料,学校老师集体去县城抄回试题

  因为有了梦想,努力便有了方向。那时的高中只读两年,1979年4月底才完成高中基础课程,7月7日便要参加高考,留给大家复习的时间只有两个月。宋智富所在的高中班级里,来了两名复读生,他们参加过1978年的高考,像是“鲶鱼效应”,有了竞争便有了动力,少年宋智富冲劲十足。

  “生活的辛苦算不了什么,苦的是缺乏辅导资料。”那时的凉水井区中学是一处偏远的学校,缺少复习资料,更别提图书馆了。任课老师们除了上课及辅导学生功课之外,还要去县城四处寻找辅导资料,手抄好后,回校整理,再印成试卷。

  给学生印试卷是一件很麻烦的事,从刻板到印刷全是手工。为了及时将复习刻写出来,老师经常在早晨和晚上加班,甚至中午也不休息,总是第一时间将印好的试卷发到同学们手中。新鲜出炉的油印试卷,手一碰就糊了,每次上完课,学生们的胳膊上满是油墨。一不小心,脸上就有了黑色的印迹,常常引来哄堂大笑。

  “蜡纸上的每一个字都凝聚着老师的心血。” 宋智富回忆,为了高考,同学们都很努力,白天时常是一边吃饭,一边背诵;晚上一边洗脚,一边看书,有时还通宵达旦地学习。

  在高考前,母亲将平日里省下来的鸡蛋煮熟,送到了学校,还对他说,你放心去考就是了,别给自己太大压力。“我知道那是母亲在宽慰我。”母亲将鸡蛋放在了宿舍,而他忙于学习居然忘了吃。煮熟的鸡蛋经不起炎热的天气,等他想起来时,鸡蛋已经变质了。

  鼻血染红试卷,却阻挡不了少年梦

  时光回到1979年7月7日下午,不知是因为天气太热还是因为压力大,宋智富在考场上突然流了鼻血,鲜血滴落在了数学试卷上。当时监考的欧阳老师二话没说打来一盆清水,不停拍打他的后脑勺帮其止住血,还嘱咐他吃解暑药。然而,解暑药也不管用,7月8日下午参加化学考试,鼻血又流出来了。

  这些突发情况,使得原本成绩数一数二的宋智富只考了318分,超过录取线28分。在报考志愿时,经常鼓励他考大学要“过长江,跨黄河”的班主任老师,带着期望帮其填报了第一志愿,不幸没能被录取,收到的却是湖南农学院黔阳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心有不甘的宋智富准备复读,母亲却把他叫到跟前说:“人有本事不在于学校好坏,只要努力,在哪都可以做贡献。”

  母亲的话深深影响着宋智富,大学三年,他一直谨记母亲的教诲,求知若渴,孜孜不倦,埋头学习。毕业后,他被确定为“第三梯队”干部,分配到芷江县晓坪公社工作,在那个劳动热情空前高涨年代,他学到的农业知识派上了用场,白天告诉当地农民科学耕种和防虫,晚上拿起书本念书。“仿佛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向那个时代致敬,向自己的奋斗经历致敬。”

  寄语年轻孩子:满怀理想最重要

  “那个年代里,高考改变了农村孩子的命运,让大家在努力中实现了人生价值。”高考过后,一同参考的同学们就此别过,沿着自己的人生轨道奋斗,走向了新的天地。宋智富从公社干部,到共青团怀化地委书记,到会同县、溆浦县委书记,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再到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一路走来,宋智富一直感叹“知识改变命运,奋斗成就人生”。

  宋智富说,时过境迁,艰苦岁月里的高考模式无法复制,如今社会已变得更加多元,选择更加多样,高考显然不再是通往幸福之路的独木桥了,大家可以拥有更多成功的途径,“但无论哪种方式,奋斗的价值永远不会改变。”

  对于大学生活,宋智富也有自己的坚持。他认为,走向社会前,大家要珍惜大学时光,不要浪费在无用的事情上,因为在大学里,既要不断学习知识,更要学会独立思考、学会关心他人、学会感恩、学会做人。

  如果没有考上大学,也无需气馁。在他看来,人生有两本书,考上大学就要刻苦努力学习、读好“有字的书”;没有考上大学就要勇于投身社会实践、提前读好“无字的书”。“只要有理想,并坚持不懈地努力,一样可以柳暗花明又一村,一样可以直挂云帆济沧海。”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