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做客湖湘大学堂•名家讲坛,主讲“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胜利”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软科学研究室 时间:2017-06-14 17:28:46 
金一南做客湖湘大学堂•名家讲坛,主讲“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胜利”

  

 

  

 

  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金一南6月14日上午做客湖湘大学堂·名家讲坛,走进湖南省委党校,动情讲述“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胜利”。演讲活动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主办;省委党校、省直机关及相关单位领导与干部职工、学员及长沙高校师生代表近1400人出席活动,共忆中国共产党的峥嵘历史。

  演讲开始,金一南教授引用中美两国在“生产总值、国防开支、国土面积、全国人口、武装部队”五个方面的对比数据说明中国发展奇迹令世界震惊,理性客观用数据说话,幽默风趣论证事实。他形象地论述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艰难不易与不被看好的“苦难”背景,不曾想历经千难险阻、励精图治,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成就了令人瞩目的“辉煌”。

  金一南教授从四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胜利?”首先,一直秉承着1840年以来实现“中华民族的百年救亡、百年复兴”的梦想,今天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样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这一伟大事业的继承与发展;其次,建立了中国红色政权,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这一代代领导集体以实事求是为基础表现的可塑性成为了中国红色政权和中国共产党人生命力和发展力的关键所在;再次,伟人建立伟业,中国革命的胜利不是来自神的赋予,不是天赐机缘,而是来自共产党人的奋斗;最后,中国共产党通过长期艰苦斗争获得了惊天动地的胜利,国家获得独立走向富强,更为重要的是中华民族完成了精神洗礼。他指出,只有兼备物质与精神的双重财富,方能真正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湖湘大学堂是由湖南省委宣传部和湖南省社科联共同主办的湖南人文学术交流和社科知识普及的高层次平台。自2011年创办以来,湖湘大学堂秉承“知识改变命运,精神丰富人生”理念,深入机关、高校、军营、图书馆、社区举办了200多场精彩演讲,被广大听众誉为“三湘大地一道流动的亮丽文化风景线”。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