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社科普及立法工作获充分肯定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科普办 时间:2017-04-13 17:06:34 
我省社科普及立法工作获充分肯定

4月11日-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志武一行来我省调研社科普及立法情况,并考察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江西省人大教科文卫委、江西省社科联、湖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湖南省社科联等有关领导和部门同志参加社科普及立法座谈会,就社科普及立法的基本情况、立法的重点难点、贯彻实施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董岳林主持会议,并简要介绍了湖南省人大开展《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的情况。

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升介绍《条例》出台有力推动了全省社科普及事业的发展,社会各界对社会科学重要性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社科普及联动机制和经费投入得到进一步加强,社科联基层组织建设获得较大进展,社科普及在政策措施、制度建设上有了新的保障。

湖南省社科联科普办主任黄云志就《条例》立法和实施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他先后汇报了立法的重要意义、立法的过程、促成条例出台的几个关键因素和《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省社科联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和措施推动条例的贯彻落实。首先是领导率先垂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同志主讲《准确把握〈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立法精神》主题报告会,面向全省进行权威解读;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宋智富同志先后赴各市州调研宣传《条例》;以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名义在长沙召开《条例》新闻发布会、联合省委宣传部组织召开了《条例》宣传贯彻座谈会。二是做好集中宣传。报省委宣传部领导审批同意制定了《关于做好<湖南省社科普及条例>宣传贯彻工作的实施方案》,围绕宣传《条例》开展了200多场形式多样的社科普及活动,发放《条例》文本5万多册;利用省内媒体不断加大《条例》宣传力度,开辟专版专栏宣传解读《条例》。三是抓住关键环节。省政府发文批复同意(湘政办函[2016]85号),建立由省社科联牵头的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省政府副省长向力力同志担任联席会议总召集人;省级社科普及预算经费实现了较大增长,各市州社科联也在争取机构编制、人员经费等问题上取得了可喜成效,新增县市区社科联21个。四是抓好工作项目。规范和加强社科普及基地的管理,创建省级社科普及基地90个,开展基地考核评估工作,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对优秀和合格基地进行奖励;举办湖南省社科普及主题活动周,资助、奖励社科普及活动;开展社科普及读物推荐和创作项目;制定《湖南省社科普及工作中长期规划》。2017年省社科联将继续在省人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省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着力加强社科普及工作方面的制度建设,并争取联合省人大开展《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立法调研工作,推动《条例》各项规定的落实落地。

最后,马志武副主任充分肯定湖南省社科普及立法工作。他认为《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文本精炼、指导性和操作性强、富于湖南特色,宣传贯彻工作更是卓有成效。湖南在社科普及立法和实施方面的思路、方法和经验,对下一步推动江西省社科普及立法工作有重要的启示和学习借鉴意义。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