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社科联2015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时间:2016-09-05 11:53:31 
湖南省社科联2015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称湖南省社科联)是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领导下的全省学术性人民团体,为正厅级单位,是省委、省政府团结和联系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繁荣和发展全省社会科学事业的牵头职责。内设处室部门10个,分别是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处、学会工作处、科研组织处、软科学研究室、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湖南社会科学》编辑部、《船山学刊》编辑部、科普办。

(二)部门主要职责

1.组织开展课题研究。一方面,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开展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省级)立项工作;另一方面,直接接受省委省政府领导委托任务,开展省情研究,服务重大决策。

2.管理和服务社科类社会组织。按照《国务院社团管理条例》的规定,省社科联负责管理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指导市州社科联、县市区社科联、高校社科联工作。

3.组织学术活动。主要是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重点组织湖南省社科界学术年会,指导全省社科组织开展学术活动。

4.组织湖南省社会科学奖的评审。包括: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南省社会科学应用研究成果转化评奖,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评选,湖南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评选。

5.组织成果鉴定。对各类申报成果进行省级鉴定,分为国内先进、省内领先、省内先进、通过和不通过五个鉴定等级。其鉴定结论为省内先进水平以上的成果可作为省级课题成果。

6.推进社科普及。组织开展社科普及启动式和宣传周、湖湘大学堂、优秀社科普及读物推荐等系列活动,建设社科普及基地和社科普及志愿者队伍等。

7.培养社科队伍。一是通过各类社科平台和激励机制,发现宣传推介优秀社科人才。二是积极发挥湖南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委员会作用,举办全省青年社会科学学术研讨会,通过组织“湘江时论”学术沙龙等活动,积极发现培养宣传优秀青年社科人才。

8.建设学术阵地。主办《湖南社会科学》和《船山学刊》两大公开学术期刊,建设管理湖南社科网,编辑《新声》(决策内参)、《湖南社科动态》(工作通讯)、《湖南社会科学年鉴》。

二、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1表)

(二)收入决算表(公开02表)

(三)支出决算表(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06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8表)

公开表格附后。

三、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部门决算的基本情况

2015年纳入决算编报范围的单位是省社科联机关。

1.年度收支决算情况

①2015年度收入合计2196.33万元。其中:

财政拨款收入2194.10万元,其他收入2.23万元。

②年初结转和结余304.79万元。其中,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284.29万元。 

③2015年度支出合计2400.56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00万元,包括发展与改革事务-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50.00万元,知识产权事务-国家知识产权战略5.00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1901.01万元,包括技术研究与开发-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30.00万元,社会科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1651.33万元,社会科学-社会科学研究79.30万元,社会科学-其他社会科学支出140.38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94.50万元,包括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94.5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7.80万元,包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5.00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72.80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65万元,包括医疗保障-行政单位医疗9.65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10.00万元,包括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其他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10.00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52.60万元,包括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52.60万元。

④年末结转结余100.05万元。其中,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71.59万元。

详见《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2372.76万元。

①基本支出1232.80万元,是为保障我会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20.6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94.4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08.07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9.62万元。

②项目支出1139.96万元,是我会为完成社科事业发展等发生的支出,主要包括用于《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立法工作、学术活动的交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第五届省优秀社科专家和第三届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评选、省社科评审委课题立项、社科阵地的建设等项目的支出。

详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拔款支出决算表》。

3.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拔款“三公经费”支出合计43.37万元,较年初“三公经费”预算总额63万元减少19.63万元,降低31.15%,其中:

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9.63万元,比预算数减少15.37万元,降低34.15%;全年无车辆购置费,公务用车保有量4辆。

②公务接待费支出8.00万元,保持不超预算水平。全年接待上级机关来我会指导工作、外省市社科联来湘调研、市州县社科联及高校社科联来长联系汇报工作等,共47批,483人次。

③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5.74万元,比预算数减少4.26万元,降低42.6%。临时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1人次。

详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拔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4.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拔款中机关日常运行经费支出304.08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水电费、印刷费、日常维修(护)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

详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拔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5.年度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政府采购支出99.57万元,其中,货物类项目有:打印机、服务器、电脑等;服务类项目有:会议、培训、印刷、公务用车维修等。

6.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15年12月31日,我会共有公务车辆4台,其中:单位主要负责人实物保障车辆1台,机要、紧急事务、老干公务用车各1台。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无。 

7.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事业发展,加强了预算绩效管理。一是合理制定绩效目标,做到准确、客观,与预算同时申报。二是做好评价工作,将实际取得的绩效与绩效目标进行对比,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增强支出责任。

(二)部门决算编制中存在的不足

在决算编制过程中我们做了一些基础性工作,认真编制了决算报告,分析预算执行情况、资金使用效益,但思想观念、编制水平、分析能力与财政财务管理的要求存在差距。

1.重预算轻决算。预算是部门经费的来源,为保证机构的运转、满足事业发展的需求,对预算的编制较为重视,对决算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2.重编制轻应用。在决算编制中把重点放在报表编制上,只注重报表数据的平衡关系、勾稽关系,对决算反映的预算执行情况缺乏深度分析,没有把决算的结果用于指导财务管理。

(三)改进措施

在下年度的决算编制工作中,积极做好年终的对账、调账、结账基础工作,确保数据准确、内容完整,使决算报告真实反映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做好决算报告分析工作,充分利用决算数据,对部门经济活动进行分析,为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和执行管理提供支撑,为部门绩效评价提供依据,为单位领导决策提供合理建议。

四、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 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用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6年9月5日

省社科联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格.xls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