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传顺:生命中23年时间见证省社科联成长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徐传顺 时间:2016-04-08 09:32:50 
徐传顺:生命中23年时间见证省社科联成长

[编者按]

  本文是“纪念湖南省社科联独立建制30周年——改革与繁荣”活动上的文章。原标题为《在省社科联工作23年的几件难忘的事》。作者系徐传顺。1986年徐传顺调湖南省社科联工作。1990年任办公室主任。1994年任省社科联党组成员,执行主席,2002年任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第五届委员会副主席,2004年6月任省社科联正厅级干部即巡视员。作者回忆了在省社科联工作23年期间五件重要的事,从侧面反映了社科联的成长。以下为原文。

--------------------------------------------------------------------------------

  一、创办《湖南社会科学》杂志

  1986年6月,我从湖南省委宣传部调入省社科联任学会工作处副处长,同时还有黄国秋同志任副处长。当年9月党组决定由我组建情报联络处并任副处长,这样社科联由独立建制前只有一个办公室,而完成了独立建制后三个处室建制的配备。情报处当时主要收集省内社外科研究动态,收集社科研究资料,主办内部刊物《社联通讯》。办了几期《社联通讯》后,感觉没有什么影响,当时副主席胡春涛主管情报处,我跟他聊天,社科联一个正厅级学术群团,没有一个公开出版的学术刊物,很难在学术界造成影响,在此之前,社科院办的《求索》《船山学报》虽然在主办单位一栏挂了省社科联的牌子,但现在省社科联独立了,应该有自己独立的刊物。胡春涛同志非常支持我的想法,有了他的支持,我就去找省出版局期刊处,期刊处的处长是过去宣传部工作的老同事,他给我提供了信息,现在有一个刊号,已有五家单位申请,我立马找宣传部的有关部门和老同事,希望他们支持一下社科联这个新单位,得到他们和出版局的支持终于把这个刊号拿到了。如何办好这个刊物,在党组织支持下,由胡春涛同志牵头组织了班子,主要是我和周勇先走访湘潭大学,湘潭工学院(现在湖南科技大学)、湘潭师专,着重听取一批青年学者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湖南社会科学》杂志的办刊方向应立足湖南,以反映湖南学者的科研成果,培养青年学者为己任,让他们走向全国。同时联系北京、武汉等地的湘籍社科名家,恳请他们对家乡的学术事业给予支持。1987年《湖南社会科学》试刊号问世。当时在社科界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一万本刊物很快发行完毕。几年后还有个外地学者找我要这本刊物,因为在试刊号上,时任中宣部副部长龚育之发表了一篇题为《走过来的路》的文章,这篇文章主要总结了文革以来学术艰难发展的历程,有珍藏价值。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湖南社会科学》于1988年正式创办了。

  二、放弃学术专业当办公室主任 

  1985年省社科联独立建制,王驰同志兼任党组书记、主席,但他的主要精力放在社科院,虽然省社科联有三位专职党组成员、副主席,但在很多问题上认识不一致,不能形成核心,因此很多事情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社科联当时办公条件很差,住在社科大院的领导都在家里办公,这也是沿袭社科院领导的办公方式,处室有什么事情都要到领导家里去请示汇报,办公室机要文件也要挨个送领导传阅,一个月难开一次会,所以在办公室也难见到领导。当然也不是说所有领导都难见,胡春涛同志住省委,他天天来办公室上班,见他就容易多了。到1990年以前,党组没有研究过干部,也没提拔一个干部。1989年刘时平同志兼任党组书记,党组书记虽然还是兼职的,但社科联的领导逐渐形成了核心。刘时平同志在了解社科联情况的基础上,首先调整干部,他找我谈过几次,希望我作出牺牲,放弃专业,当办公室主任。我当时主编的《湖南社会科学》,他也诚恳的跟我提出了意见。我虽然不同意他的意见,在会上也发生过争论。但他对我是了解的,在省社科联经费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他在党组会上决定,社联的经费一保吃饭,二保刊物,同时,恳切地希望我支持他的工作。1990年4月正式任命我为省社科联办公室主任,当时的办公室既要协助领导管行政后勤、经费,还要管干部人事工作,更重要的要沟通上下左右各个方面的联系,协调各种关系。当上办公室主任后,再没有时间和精力搞自己的专业,1988年评上中级职称后,再也没有创造条件申报高级职称,一心扑到省社科联艰难的行政事务中。

  三、创办《会计时报》

  1994年下半年的一天,我和当时办公室干部江勇同志到湖南财经学院参加一个小型座谈会,中午吃饭的时候财经学院有位年轻的副教授说,现在会计类报纸很少,如果办一张会计类的报纸一定会火。在回来的路上我跟江勇说,办会计类报纸我们有条件,学会处管理8个会计类学会,同时会计学会就在省财政厅,省财政厅也一定会支持,此时我已是党组成员,执行主席。我把办报的想法跟党组书记肖浩辉同志说了,着重谈了和省财政厅来联合做这件事,这样可以加强省社科联和省财政厅的联系。浩辉同志很有兴趣,要我做一些前期的准备工作,如跟省财政厅联系,跟省新闻出版局联系,再就听取有关会计学会的意见。当我和省财政厅联系时,时任副厅长、分管会计工作的翟宝元同志非常支持这个事,《会计时报》的报名就是他取的。同时财政厅会计处也愿意参与办报的工作,并予以指导,社科联党组会议通过了办报方针和具体实施意见,并明确由我分管,张以文同志担任主编,报社还另有五个编辑,当时在社科联可谓是兵强马壮的一个部门。经过几个月的筹备,1995年6月《会计时报》正式出版(周报)。当这一张宣传会计法规,反映会计风貌,普及会计知识的报纸问世后,在湖南广大会计人员中反响很大,积极订阅和投稿。由于报纸是一个内部报号,不能公开发行和刊登广告,我们只能与各市州财政局,各会计类学会建立联系点,采取集中订阅和赞助栏目的办法。几期下来订阅数过万份。同时《会计时报》还得到财政部和所属会计司的领导的支持和赞同。时任财政部副部长张佑才同志专门发函给《会计时报》表示祝贺。报纸只办了短短的两年多时间,总共出版了126期,1997年下半年由于湖南压缩报刊,《会计时报》被压缩了。《会计时报》短短的两年多时间,加强了省财政厅和省社科联的联系,加强了省内各会计学会的联系,加强了市州财政局和报社的联系。报社的工作人员工作勤奋,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了工作条件,同时也为省社科联机关作出了贡献。

  四、首届国际屈原学术讨论会

  1991年,省政府为了加大对外开放,决定在端午节前后在岳阳市举办湖南龙舟节。除开国际龙舟赛外,要求省社科联举办国际屈原学术讨论会。接到这个任务后,省社科联成立了筹备组,向国内外汉学专家发邀请函,当时有前苏联、日本、韩国、台湾、香港等国和地区的汉学专家学者表示来参加学术会议。其中前苏联汉学家费德林表示要来,还要带夫人一起来。费德林曾是前苏联的外交部副部长,驻联合国的首席代表,我党在延安时期他就和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接触过,汉语水平很好。为了做好国外,境外专家学者的接待工作,尤其是费德林这样重量级的人物的接待,我以会务组负责人的身份陪同党组书记肖浩辉同志六次到岳阳市,与岳阳市党政领导交涉接待事宜。由于整个龙舟节省、市邀请的外宾,中央有关部门及老同志较多,岳阳市的宾馆,招待所有限,压力很大。而我们组织的学术会议邀请的外宾规格高。岳阳市给我们的安排达不成一致的意见。和当时的市长、宣传部长、市旅游局多次协商,最后定在岳阳市老干公寓,岳阳市组织人员把老干公寓装饰了一下,同时在会议期间加强了安保措施。1991年6月14日会议正式开幕。时任省委书记熊清泉来会场看望了全体参会人员,老将军肖克同志专门来看望费德林,两人见面非常高兴,费德林夫妇在岳阳几天虽然没住豪华的宾馆,但他看大家对他很热情,他和他夫人跟我们提出的要求我们都满足了,比如吃饭要有啤酒,饭后要有水果,他夫人是保加利亚人,吃不了中餐,提出每顿有一只鸡就行了。我们都一一给予满足。一时间,他成了热点新闻人物,各电视台、电台、报社蜂拥而至,由于采访他的新闻媒体太多,我们不得不采取排队预约的办法,费德林跟采访他的记者开玩笑地说:“你们采访我应付稿费”。他回国时省龙舟节组委会和省社科联送了湖南的茶叶、湘绣和其他土特产品给他,他非常满意。整个龙舟节,我们组织的学术会议到会的外宾规格最高,影响最大,受到了主持这项活动的副省长及有关部门的肯定。

  五、建设社会科学活动中心

  省社科联独立建制后,所拥有的办公用房是大院50年代建的房子,阴暗破旧,多家单位挤在一栋楼,就是这样的房子也只有十几间,办公条件相当简陋,恐怕是省直机关条件最差的单位之一了。1994年下半年的一天,省委副书记储波同志到社科大院视察,当看到省社科联的办公用房和办公条件时,感到很惊讶,随口说了句这种条件就像农村“大队部”。接待储波同志视察的肖浩辉同志苦笑着对储波同志说,请书记给予关心。储波同志边走边说:“好、好、好。”储波同志走后,浩辉同志跟我说,要趁热打铁找储波同志解决办公楼的问题。过了几天,一个晚上我陪浩辉同志到了储波同志家里,储波同志知道我们的来意,没说多少话就拿起电话直拨时任省计委分管基建的领导同志。储波同志把他看到省社科联的情况跟他说了,希望他帮社科联做件好事,我们在场听陈作贵同志向储波同志说了一些困难,但储波同志口气很硬的说,我知道你们有困难,但是要挤几百万还是挤得出来的。在储波同志的要求下,陈作贵同志答应研究。鉴于当时的政策,不能兴建办公楼,我们只好拟出兴建社科活动中心的方案,从社科联的任务、职责、到具体联系多少学会,研究会,联系多少专家学者,每年要组织多少学术活动等等。做了一个详细而又具体的方案。1995年上半年省计委对湖南社科活动中心正式立项了。建5千平方米,五百万元资金。钱虽然不够,但这是最关键的一步。第二步是建在什么地方,只给这么一点钱建在社科大院外是不可能的,经与相邻单位艰难的协商,省委宣传部协调,最终定在现在这个地方。但现在这个地方原是一口很深的水塘,资金本来就不够,这就更加增加了建设造价。第三步是中心建成一个什么样子。既要考虑中心的学术活动功能,包括学术活动厅,专家休息室,图书资料室,还要考虑机关干部办公的功能。经过几家设计院投标,最后选择了现在的这个方案。社科活动中心,1996年上半年动工,1997年下半年落成。通过各个方面的争取,省计委最后增拨基建资金到八百三十万元,省财政给予配套资金一百万元。社科活动中心建成后,社科联干部的办公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1986年调省社科联工作至2009年退休,是我工作年限中时间最长、感受最深的一段。23年里,我既见证了社科联的发展历程,也为社科联的工作流过汗水;既有不顺时的苦闷和烦恼,也有成功时的喜悦与激动。省社科联有今天的发展,除开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的领导和支持外,主要是各届领导班子的智慧和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努力的结果。在未来的日子里,祝愿省社科联步子走的更稳,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新的发展。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