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湘智:茁壮成长的智库新力量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2016年3月23日16版) 作者:周湘智 时间:2016-03-24 16:58:49 
2015年中国社会智库建设回眸与评价
周湘智:茁壮成长的智库新力量

在我国的智库谱系中,社会智库作为经费自筹、人事独立的非官方研究机构,以其独特的社会根植性、市场配置性、机制灵活性优势,成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5年,以《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的印发为标志,我国社会智库发展的新时代得以开启,自主性及活跃度迅速提升,成长空间日益广阔,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同时也面临来自外部条件约束和自身能力短板的现实挑战。

亮点:抬头挺胸士气昂,活力释放谋蜕变

  2015年是中国社会智库的崛起元年,社会智库开始跨越瓶颈阶段,进入快速成长期。

  政策给力,智库提气。2015年,中央顶层设计为我国社会智库繁兴营造了极为重要的外部环境。

  ——中央“两办”《意见》的出台为社会智库发展注入“强心剂”。《意见》的第三部分对我国社会智库发展进行了专门论述,这是中央首次以高规格政策文件形式对社会智库发展做出给力的制度安排。“社会智库”概念在《意见》中得到了正式确认,文件还对社会智库的地位、发展的法律保障、参与决策咨询的渠道等重大问题给出回应。江苏、湖南、安徽、山东、广东等省市也先后印发了地方版《实施意见》,对社会智库发展进行了专门安排。一系列制度有力地挺直了社会智库的“腰杆”,极大地鼓舞了士气。

  ——民政部《关于规范和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论证调研为社会智库发展注入“暖心剂”。2015年,民政部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就《关于规范和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出台,先后赴广东、河南等地进行实地调研。民政部还于2015年4月,委托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上海大学共同开展课题研究,为政策出台做论证。

  ——两家社会智库入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名单为社会智库发展注入“催化剂”。2015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为社会智库不断进取提供巨大动力。

  ——社科联系统加强社会智库管理与服务为社会智库发展注入“营养剂”。中央两办《意见》下发后,全国社科联系统以高度的责任担当,与民政部门一道扛起了引导、培育新型社会智库的大旗。2015年9月24—25日,全国社科联联席会议在湖北武汉召开,对社会智库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丰硕成果。广东省社科联设立了200万元智库建设专项经费,系列规章制度也已启动修订。湖南省社科联组织了15场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横向交流会,分类指导社科类社会组织提升智库建设水平。山东省举办了“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新型智库建设情况座谈会”,为全省首批10个“新型社会智库建设基地”授牌。

  榜单飘红,表现抢眼。2015年不少社会智库以较好名次跻身多类智库排行榜,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在“美国麦甘榜单”中斩获颇丰。在“全球最佳民营智库排名50强”榜单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察哈尔学会、中国(海南)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上榜。在“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排名100强”榜单中,上榜的4家中国智库中有3家为社会智库,分别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

  ——在“中国社科院榜单”中位列靠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2015年11月发布的《全球智库评价报告》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位列“全球智库百强排行榜”第40名,在入围的10家中国智库中位居第四。

  ——在“四川社科院榜单”中表现不俗。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列“舆论影响力排名”第7位,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列“决策影响力排名”第9位、“综合影响力排名”第10位。

  ——在“零点研究院榜单”中可圈可点。共有7家社会智库入围“智库综合影响力”排行榜前20名,分别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金融40人论坛。

  砥砺前行,价值凸显。2015年,我国社会智库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当好“思想库”“点子库”,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智库价值得到体现。

  ——资政建言积极有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通过竞争性遴选,获批首批参加国务院部分政策措施第三方评估单位。在《光明日报》评出的10项“2015年度智库研究重要成果(资政建言类)”中,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分别占一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全年共向中央部委提交《建言献策参考》60余篇,有10多篇被采用。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围绕G20、“一带一路”等领域开展前沿研究。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17项成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批示。

  ——公共外交扎实有效。2015年,不少社会智库发挥公共外交独特优势,有力服务了国家对外工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成功举办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此后又举办了第七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首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等。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全程出席了G20峰会,被官方指定为2016年G20智库峰会共同牵头智库,还主动配合国家领导人访问,同期开展智库交流活动。察哈尔学会围绕“公共外交与和平学”两大领域,成为“公共外交”知名智库。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先后与世界移民组织、亚洲协会、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等合作举办多场国际研讨会,发出中国声音。

  ——聚焦热点主动有为。社会智库在年度最热门的“一带一路”议题中表现活跃。在“一带一路百人论坛”2015年评出的“一带一路”十大智库中,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盘古智库、察哈尔学会悉数入选,占总数的一半。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与30多个国家的智库开展合作,邀聘了84名沿线国家高级研究员,出版了5部专著,形成研究报告及内参80多份。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就“一带一路”话题展开多轮研讨、实地调研与民间双轨外交,形成多个有分量的成果。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与国家旅游局共同成立研究中心,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为中国政府设计“一带一路示范城市”。察哈尔学会积极研讨传播“一带一路”政策理念,获邀担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盘古智库成立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中心,调研丝绸之路主要国家及国内段沿线城市。

  巧用资源,厚植实力。2015年,不少智库巧妙地采取靠大联强、借力发展策略,有效地扩大了“朋友圈”,夯实了发展基础。

  ——巧用政治资源增强发展力。不少智库成功延揽了有影响的离退休官员到社会智库任职,一些智库积极与党政部门开展课题合作研究,赢得了宝贵的发展资源,如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中央50多个部委建立了工作关系,盘古智库的学术委员会拥有为数可观的政界学术委员,一些社会智库的负责人还成为政府参事、顾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使得社会智库已在事实上成为中国式“旋转门”的主要承载体。

  ——巧用学术资源提升专业力。与大学、科研机构紧密联合已成为社会智库克服专业性不足的重要策略,如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联合北京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面向全国招收博士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东北大学联合成立“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依托吉林大学—中改院经济政策定量研究中心加强课题合作。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紧密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定期针对教授们的科研成果进行智库成果转化。重庆智库与西南政法大学定期联办“智库重庆论坛”。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与上海大学联合申报课题。

  ——巧用媒体资源扩大影响力。几乎所有社会智库都极为重视维护传媒关系,注重机构宣传与自我推介。较为成熟的智库普遍建立了自己的媒体运营团队,充分利用报纸、刊物、网站、微信、论坛甚至网络电视等形式,全方位、实时对智库进行传播,智库品牌运作嵌入智库运行全流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察哈尔学会等还开办了中英文网站及中英文社交媒体,向中外受众及时传递声音。

  ——巧用公共平台塑造软实力。开展行业公益也是社会智库形塑影响力的重要方式,如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免费举办“中国智库领导力交流项目”,为智库界人士搭建了高端互动交流平台。零点国际发展研究院发布年度性《中国智库影响力报告》,对中国智库开展自主排名。胡润研究院每年发布包括胡润百富榜在内的一系列排行榜。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挂牌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人才理论研究基地,发布《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5)》《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5)》蓝皮书。21世纪教育研究院定期发布《中国教育蓝皮书》。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开展党务干部培训、定期发布“中国金融中心指数”等。

不足:内外失和短板显,任重道远需努力

  虽然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社会智库建设取得不少突破,但总体仍显发育不足,仍处于智库体系的“二线”,群体性繁荣还有待破题。

  “依傍型”智库多,纯社会智库少。一些有一定影响的社会智库,虽从机构性质上已属于民办非企业单位,许多智库的经费来源也实现了多元化,但仍具有较为浓厚的官方色彩。今年进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的两家社会智库,部分管理高层亦属“体制内人员”。占社会智库很大比例的社科类社会组织以挂靠官方的附属机构居多,人员、经费都能得到政府部门的眷顾,纯粹意义上且走上正轨的社会智库还需进一步扩充壮大。

  “亚形态”智库多,规范型智库少。一些社会智库属非实体运作的平台型智库,还有一些是不具备资政功能的松散型学术社团组织。形成一定规模、能自主开展研究、有一定影响力的社会智库凤毛麟角,大多为“小微型智库”,有些还是“一人智库”。社会智库的概念也存在滥用现象。一些从事纯商业化运作的咨询机构纷纷贴上“智库”标签;一些地方把党委政府研究室之外的智库都通称为“社会智库”;一些地方则仅把研究社会组织和社会发展的研究机构叫作“社会智库”。

  “吆喝型”智库多,高水平成果少。一些社会智库存在重平台建设,轻内容建设;重宣传造势,轻成果生产;重社会活动,轻潜心研究;重追赶热门,轻专业深耕的“四重四轻”现象,资政建言的智库主体功能体现不够。一些社会智库的影响力,主要依靠表面热闹、能赚人气但资政贡献不大的论坛活动来扩大,缺少精品力作。

  “饥渴型”智库多,从容型智库少。社会智库的生存发展仍存在注册登记难、职称评聘难、课题立项难、成果报送难、信息获取难、决策参与难、税费负担重等“六难一重”困难。如很多智库难以注册为“民非”,职称评聘通道狭窄,“说不上话”“拿不到课题”,信息不灵,税负较重等,结果因招不进才、留不住人、筹不到资而惨淡经营。

  “粗放型”智库多,科学化管理少。一些智库缺乏现代化运营经验,资源渠道逼仄、组织模式僵硬、产品结构单一,过度依赖政府拨款;一些智库“机关化”严重,官僚化倾向明显;一些智库则正在滑向商业咨询机构,公益性日益模糊。一些党政部门对社会智库缺乏有效引导手段,导致有的智库出现换届年检不及时等一系列问题。

建议:力行大道优治理,综合施策谱新篇

  社会智库思想理念活、竞争意识强、运营效率高,深具市场基因,体现现代智库发展方向,未来必定前途无量,需要认可与扶持。同时,社会智库自身也要加强内涵建设,回应好时代需求。

  拓宽通道:强化政策支持。民政部要尽快出台《关于规范和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赋予社会智库公益法人地位,不强求必须有主管单位;对社会智库的决策知情权、决策参与权、智力资本报偿权给予程序性保障;对社会智库的税收优惠、财政投入、职称评聘、人才流动、荣誉授予等进行详细阐述,为社会智库施展身手配好“尚方宝剑”。

  走好王道:拿出过硬成果。要聚精会神做好宏观战略研究,以引领性战略方案提供具有启发性的前瞻概念、思路与框架。要专心致志做好中观跟踪研究,在政策评估、预警与纠偏方面填补党委政府政策观察盲点。要脚踏实地做好微观调查研究,持续为党委政府提供客观真实的事实、数据来源,成为党委政府不可替代的第三方信息源。要精益求精做好问题研究,对当下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及时提出于法周延、于情合理、于事简便、于行有效的解决方案。

  把住要道:突出领域特色。顺应智库分层化、分众化、分业化发展趋势,遵循智库市场规律,切实从“全能选手”的误区中走出来,找准功能定位,实行错位发展。要从实际出发,善于在专业化细分领域持续耕耘,作全面研究、系统研究、长期研究,做到“专、精、深”,努力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品牌,打造非对称核心竞争力。

  遵循治道:优化内部管理。搭建现代化组织结构,形成功能完善、运转高效的组织体系;建立自己的核心团队,打造一批高素质智库专才;建立精确的选题策划与问题识别机制,搭建供需直通车平台;实施严密高效的项目研究组织管理,确保成果的高质量;丰富筹资模式,融合市场化、国际化、网络化发展趋势有效集聚资源;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提高透明度,赢得更多的支持信任。

  掌握力道:加强必要监管。要尽快制定智库管理办法和评价标准,搭建起党委政府规范和引导社会智库发展的法治框架。要厘清社会智库的边界,依法依规清除乱贴标签的“冒牌智库”,对不符合智库规范的实行退出。善于以考核评估为抓手,完善联络员制度、访谈制度、汇报制度、培训制度,全面掌握发展情况,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有力推动社会智库不断迈上新台阶。

  (周湘智,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科研处副处长、副研究员)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