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记者会:五委员详解供给侧改革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俊岭 时间:2016-03-07 11:18:12 
政协记者会:五委员详解供给侧改革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记者会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摄


6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召开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陈锡文、易纲、常振明、许家印围绕“适应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国企改革 任务艰巨

  “供给侧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在国有企业中比较突出,比如在钢铁、建材、能源等行业,供需不对称,产能过剩。”在谈到供给侧改革时,全国政协委员、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振明认为,转变企业的商业模式非常重要。“过去注重大规模生产,提高产能、提高产量,因为这样可以减少单位生产成本,增加竞争力。但是现在需要技术革新,增加产品的质量、品种、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则分享了他送给企业家们的4点建议:一是让产品更个性化;二是让服务业更人性化;三是把品牌打到国外;四是把顾客留在国内。厉以宁说,当前强调供给侧改革符合中国面临的实际形势,只有这样才能使经济发展得更好。

  农业结构 亦需调整

  一边是我国粮食产量连续多年增长,另一边是我国粮食进口也在增加,那么我国的粮食到底是多还是少呢?答案同样需要在供给侧当中寻找。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指出,过去12年粮食连续增产,但是还不能满足国内的粮食需求。

  陈锡文建议,“从农业角度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3个重点:第一,努力追求粮食总供求的平衡,提高和稳定粮食产能。第二,加强粮食品种结构的调整,使其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第三,更加注重创新和改革,同时进行农业组织创新,以降低农业成本,提高农业效率。”

  经济发展 前景看好

  针对供给侧改革会否影响整体经济增速和就业民生,厉以宁认为,供给侧改革中的难题主要有两大类:一是结构性改革要关停一些企业,会遇到职工下岗问题。与其养亏损的企业,不如养职工。职工生活有着落,经过培训可以重新到新的工作岗位。二是补短板,这需要创新,也必须在结构上做一些调整。“困难是有的,但我们有信心克服这些困难。”厉以宁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因为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还在稳步提高。与此同时,中国的经常项目,特别是货物贸易还存在着非常大的顺差,对外直接投资和外来直接投资依然稳步增长。

  “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虽然遇到很多困难,但是经济基本面是好的,而且有很多发展优势。我们相信,中国经济会越来越好。”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说。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