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突出强化服务职能 增强学会工作活力

 作者:永州市社科联 时间:2015-10-14 22:27:17 
突出强化服务职能 增强学会工作活力

近年来,永州市社科联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服务职能,加强协调沟通,充分激发各学会、协会和研究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了良好的社科工作环境,市委、市政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突出加强服务职能,学会工作出新出彩

一是突出协调服务,积极筹措学会工作经费。近几年来,为帮助学会解决经费紧张难题,我们加大协调服务力度,多次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与市财政和相关单位衔接,帮助全市各学会筹措业务经费达390多万元。2012年至2014年,我们就帮助永州市历史文化研究会、永州市柳文化研究会和永州市舜文化研究会落实课题研究经费260多万元;为《品读永州》、《柳宗元研究》、《潇湘意》、《舜风》等学会刊物落实工作经费280多万元。及时解决了学会办刊经费紧张的难题,保障了学会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

二是突出整合服务,形成强大课题研究合力。永州各学会汇集了各方面的文史专家学者,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近年来,为多出课题研究成果,我们通过大力整合全市学会研究资源,精心打造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形成了强大的课题研究合力。通过大力支持永州历史文化研究会、舜文化研究会、柳文化学研究会、女书研究会等学会集中开展联合科研攻关,有力地推动了舜文化、柳文化、理学文化、女书文化、瑶文化等永州本土古文化的研究,推出了《虞舜大典》、《永州古文化与旅游经济发展》、《潇湘文化系列丛书》、《永州这本书》等一大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社科研究成果。同时,注重突出各协会、学会和研究会之间的横向联系和交流,适时组织各学会开展心得交流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会工作活力。

三是突出业务服务,定期组织邀请名家讲学。为打造极富永州特色的科普名片,我们指导、协助永州市历史文化研究会、永州柳宗元研究会与永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了大型电视科普文化栏目——《潇湘讲坛》,邀请了70多名专家学者教授来永开展科普讲座,作学术辅导报告。仅2014年,就协助永州历史文化研究会,邀请了省内外名师学者达29位之多来永讲学。如国家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尚永亮教授、二炮指挥学院战略研究室主任邵永灵教授等专家来永开坛讲学,社会反响热烈。

四是突出交流服务,组织各类学术研讨活动。为加强与国内外学术交流,我们创造性地为各学会出谋划策、献计出力,促进市内各学会积极加强对外交流。2013年5月,柳宗元文化研究会举办了第五届国际柳学研讨会;2014年8月,组织了“湘学溯源·濂溪故里行”,召开了“周敦颐与湘学”专题座谈会,省内专家、媒体齐聚永州,探讨周敦颐与湘学的关系。2014年9月,舜文化研究会组织了“第四届中国(宁远)大舜文化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湖南、山东、北京、上海、陕西、河南、广西、台湾等省市的专家学者170余人。2014年11月,我们协助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科技学院、湖南省舜文化研究会、山东省大舜文化研究会和湖南省舜文化研究基地联合举办了“《虞舜大典·近现代文献卷》首发式暨舜文化学术研讨会”。通过组织一系列的学术交流研讨活动,极大地增强永州学术研究的社会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五是突出课题服务,精选学会研究专题。近两年来,为全面推动永州跨越发展,我们紧密围绕承接产业转移、对接东盟经济、打造品质活力永州等重大战略部署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重要工作,拓展和创新课题研究思路,深入开展社科理论应用研究选题,指导全市各学会、协会和研究会精选了经济体制改革与转变政府职能、两型社会建设与永州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省管县后的县级财政研究、运用法治思维推进社会治理改革与创新”等十大课题。通过精选课题,给学会加压,激发了各个学会开展课题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效果十分明显。

六是突出培训服务,全面提升学会综合素质。每年,根据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的统一安排,均精心从各学会、协会、研究会挑选社科理论骨干参加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科研骨干研修和学习培训,使全市各学会队伍素质得到明显提升。2014年,我们指导永州市企业养老保险学会和永州市地方志学会等学会组织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和技术比武。通过业务学习培训,大幅度地提高了广大学会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增强了业务工作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

二、突出发挥学会优势,服务决策有声有色

一是突出发挥智力优势,服务市委科学决策。积极组织学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永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特别是2014年3月,根据永州市委主要领导安排,我们组织学会专家直接参与了“品质活力永州建设”的课题调研与撰写工作,积极为品质活力永州建设出谋划策、献计出力;为支持永州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先后组织相关学会、多名学者参与了永州历史文化名城申报材料的撰写与修订、永州市零陵区古街道的命名、永州重点文物的修复、抢救和保护以及零陵区组织的柳子庙展厅重新设计、湖南省考古研究所专程来零陵考证永州八记遗址;此外,还组织相关学会承担了“潇水历史文化街区”课题的研究任务。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组织相关学会的专家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份量的“金点子”,并得到及时采纳,受到了永州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是突出发挥成果优势,服务文化强市战略。永州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为更好地利用好这笔财富,让它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我们始终坚持把挖掘整理永州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打造地方优势文化品牌作为学会助推永州文化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大力支持永州市舜文化研究会、柳文化学研究会、女书研究会等相关学会开展工作,相继出版了《永州府记注释》、《永州历史文化研究》、《柳宗元研究》、《舜文化研究》、《潇湘二妃传》、《爱上永州的九十九个理由》、《瑶族盘瓠龙犬图腾文化探究》、《女书之歌》等图书,为打造永州地方特色文化品牌,给力永州文化强市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学会应有的思想库作用。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