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整合力量搭建平台,努力提升社科理论研究与宣传服务水平

  时间:2015-10-02 22:26:11 
整合力量搭建平台,努力提升社科理论研究与宣传服务水平

郴州市社科联在省社科联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工作,全面整合力量,搭建科普平台,充分支持社科理论研究,积极推进社科事业繁荣发展。

一、全面整合社科力量,积极做好服务工作

1.壮大学会力量,优化社科队伍。近两年,郴州市社科联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推动社科组织建设,批准成立了人才研究会、文史研究会、伏羲文化研究会、演讲协会、湘南起义研究会和郴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会,并组织学会有序开展活动,挖掘郴州历史文化,为郴州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郴州市社科联还在强化学会管理方面下苦功,在学会开展走访调研,实地指导学会工作,并遵循优中选优、优中选强的原则,结合学会活动开展情况,经研究讨论,批准注销了郴州市机关党建研究会,进一步优化了社科队伍。

2.整合学会资源,做好服务工作。郴州市社科联为充分发挥学会力量,服务中心工作,深入基层,进一步整合了学会资源,着力履行服务职能。郴州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组织发动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整合社会资源和力量,建立特约研究员制度,从专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中吸收一批理论研究专业人才,推动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先后在中省市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进一步推动了郴州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郴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坚持服务于民、惠及于民,积极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和拓展活动,全年在学校、企业、机关、单位、部队、村镇等地开展活动达30余次,有效地为群众舒缓心理压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郴州市伏羲文化研究会自去年4月成立以来,在企业、社区等地积极开展伏羲文化和家庭和谐等主题的大型公益讲座,组织会员实地考察历史古村人文环境情况,考察女娲伏羲庙多达8次,在郴州市物流园槐树下村发现了保存较好的伏羲女娲庙遗址,这在湖南乃至我国江南地区均为首次发现,它的发现将为“郴州伏羲文化研究”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并向市政府建议申报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郴州市历史文化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3.领导亲力亲为,积极帮扶惠民。郴州市社科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出人出力,党组副书记邓力平连续两年任市委驻桂东县寨前镇水湾村工作队队长,长期在农村驻点,积极开展帮扶工作,为村民修路解决出行难,为村民生活寻找致富路,切实解决了村民的实际问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着力搭建社科平台,强化科普宣传能力

1.打造科普基地,加强平台建设。去年,郴州市社科联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首批郴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基地,今年正计划打造第二批。为能够更加广泛深入地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社会科学知识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提高全市干部群众人文社会科学素养,郴州市社科联坚持领导亲自带队,组织专家学者和长期工作在科普一线的社科工作者,深入各个申报点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既要考虑基地的科普资源,还要注重其科普的对象和影响力。经过多次研究讨论,批准建立的基地涵盖了高校、机关、企业和村镇,为增强郴州社科普及力量,加强社科普及载体建设,充分开发和利用社会科普资源,调动社会力量开展社科普及工作的积极性,推进社科普及工作的社会化、群众化、经常化提供了更丰富的平台。

2.重视申报工作,拓宽科普平台。为推动科普工作再上新台阶,郴州市社科联组织社科专家以著作《关键抉择——未来改革思路及发展目标》向省社科联进行了第五届湖南省优秀社科普及读物的申报,并组织湘南起义纪念馆、小埠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等有条件向群众开展社科普及的企事业单位进行了第三批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申报工作,湘南起义纪念馆成功获批,为进一步拓宽社科科普平台、普及社科知识打开了新通道。

3.丰富科普内容,深化宣传影响。郴州市社科联精心编辑《南岭论坛》,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话题,推出了一批以群众路线、改革发展、惠民工程、城乡建设为主题的文章,涉及了消费者权益、农村建房、社会中介组织、城区发展、创业投资、工商制度等内容,寄送范围扩大至区县每个乡镇,为社科理论交流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加大了社科宣传影响力。

三、充分支持社科研究,全面深化社科影响力

1.规范评奖制度,助推理论精品。为奖励在社会科学研究中做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充分调动社会科学工作者开展科学研究的积极性,促进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委领导批示意见,结合省社科成果评奖条例和郴州市社会科学发展实际,郴州市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市社科联和市财政局颁布了《郴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条例》,使成果评奖规范化、制度化,并首次增加社会科学专家和青年专家的评选。这一评奖条例的颁布,极大地激发了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研究热情,进一步推进了郴州市社会科学理论出精品、出佳作。

2.充分支持课题,激发研究热情。郴州市社科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热点问题,组织专家拟制了课题指南,并在全市范围内指导开展课题立项工作,收到了各县市区委党校和社科工作者报送的课题共120项,经市规划领导小组集中研究评审后,对围绕郴州发展与民生热点的重点课题63项进行了立项,组织相关专家学者深入开展研究,并选取了部分重点课题44项进行了资助,充分支持课题研究工作,激发研究热情,推动郴州市社科理论研究再上新台阶。

3.围绕中心工作,发挥社科作用。近年来,郴州市社科联注重成果转化,积极将社科资源应用于各项重要工作中。郴州市社科联承担市人大和市政协的《关于塑造郴州市特色城市文化构建出鲜明城市主题的建议》、《关于弘扬东江移民文化 促推美丽郴州提案》和《关于大力推进文史工作 唱响文化郴州品牌的提案》等提案协办工作,从课题研究、文化宣传、组织保障等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促进了郴州在城市文化、特色文化和文史工作等方面的发展,加强了社会科学在全市范围的影响力,为进一步繁荣社会科学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