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规范机关基层党的组织生活管理研究报告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直机关工委课题调研组 时间:2015-09-18 22:58:41 
加强和规范机关基层党的组织生活管理研究报告

内容提要:党的十八大特别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过程中,各级机关党的基层组织生活管理日趋严格规范,但仍存在定位偏低、制度虚化、考评不严、形式不活、投入不足等不容忽视的问题。解决上述问题,重点应强化从严治党思想、严格组织生活标准、完善落实规章制度、创新管理方式方法、强化组织保障措施。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的重要论述,切实摸清我省机关基层党的组织生活管理现状,省直机关工委成立课题组开展了专题调研,邀请有关单位对机关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定位、功能和标准,组织生活管理的历史经验及现状进行调研,形成了5个子课题。调查主要采取座谈交流、专家访谈、发放问卷等方式,其中召开座谈会16个,参加座谈200余人;与20多名党建专家及基层党务工作者进行了深度交流;发放调查问卷1100份,收回999份,有效问卷998份(调查对象构成情况见表1)。通过调研分析,掌握了不少第一手资料,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加强和规范机关基层党的组织生活管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现将有关调查和思考的情况综述如下:

调查对象构成情况

 类  别                                  内    容

机关层次省直机关占48.4%,市直机关占15.93%,县直机关占18.34%,机关的直属单位占17.33%

职  级厅局级及其以上占3.81%,县处级占30.56%,乡科级占42.79%,其他占22.85%

年  龄56周岁及以上的占9.42%,46-55周岁的占28.46%,36-45周岁的占32.87%,35周岁以下的占29.26%

入党时间1966年4月以前入党的占1.6%,1966年5月-1976年10月入党的占2.61%,1976年11月-2002年11月入党的占58.02%,2002年12月以后入党的占37.78%


一、机关基层党的组织生活管理的内涵、作用及特性

机关基层党的组织生活管理是指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其所属单位的基层党组织对本级和下属单位党的组织生活进行策划设计、组织实施、指导督促、考核检查、情况反馈、总结推广等过程所开展的全部工作和活动。

加强和规范机关基层党的组织生活管理,对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乃至整个党的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它有利于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强化党员意识,增强组织观念,端正行为方式,更好地发挥党员作用;有利于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扩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权利,拓展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监督的渠道,确保权力规范运行,防止权力蜕变和滥用,有效遏制腐败现象;有利于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有利于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抓组织生活管理的好做法固化下来,形成弘扬优良作风、克服不正之风的新机制新常态;有利于机关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履行协助监督职能,保证本单位业务工作的开展,为凝聚党心民心,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任何事物都是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加强和规范机关基层党的组织生活管理,必须把握机关党的基层组织与其他基层党组织的共性,落实党章等党内法规制度规定的基本任务和要求;同时,必须认真研究和准确把握其与企业、农村等其他基层党组织不同的特性,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一是机关基层党组织汇集了党的执政骨干,他们是党的大政方针的制定者和组织实施者,加强和规范机关党的组织生活管理,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党的全局工作,但机关基层党组织不领导本单位业务工作,不直接活动于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因而机关党的组织生活管理又容易游离于中心工作之外,往往被忽视。二是机关党员整体素质特别是理论政策水平较高,人员构成相对稳定,组织生活管理的基础较好,但组织生活的管理者同部分被管理者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职务职级有差别,因而在实际工作中容易产生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角色错位,致使管理者放不开手脚,管理工作难以到位。三是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工作大都与权力运行密切相关,容易成为一些人诱惑、拉拢、腐蚀的对象,这加重了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监督任务和难度,彰显了组织生活管理的极端重要性。结合机关基层党组织的特点,切实按照党内法规制度规定的基本任务和要求进行管理,才能使机关基层党组织生活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二、机关基层党的组织生活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过程中,机关党的基层组织生活管理日趋严格规范,效果越来越好。近六成(58.12%)调查对象对本单位组织生活开展与管理给予了“好”的评价。

总的特点和态势:一是对组织生活管理的认识在不断提升。各级机关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加重视组织生活及管理,超过八成(83.06%)调查对象认为,上级党组织对本单位党组织生活指导、督促、检查是经常和比较经常的。二是组织生活的内容在逐步拓展。超过八成(84.57%)调查对象认为,机关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内容比较充实,能够结合党的中心工作和本单位实际,选择学习内容,组织民主评议,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三是组织生活的形式更加丰富。紧跟形势,紧贴党员思想实际,创新开展机关支部联基层、在职党员进社区、体验式党课等活动,受到党员干部欢迎。四是组织生活的制度进一步得到落实。近三分之二(65.73%)调查对象认为,组织生活制度在本单位得到严格执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组织生活的一些优良传统得到逐步恢复。五是组织生活的保障在逐步强化。近七成(70.23%)的调查对象认为,机关基层党组织生活在人员、经费、场地等方面,基本上有保障。

在看到机关基层党的组织生活管理总趋势向好的同时,也要深刻洞察其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些由于积淀较深,短期内难以有效解决;有些涉及制度的修订完善,一时不能解决;有些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仍然十分突出。具体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定位偏低,标准不高。部分单位没有把组织生活作为“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来抓,没有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来落实,管理不规范、随意化问题突出。没有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普遍缺乏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有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用得不好,不敢动真碰硬,真刀真枪,见筋见骨,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盛行。有的内容空洞、组织松散,把党的组织生活等同于群团组织活动,过分追求趣味性、娱乐性,“跑题走调”,“党味”不浓,缺乏思想性,没有灵魂,缺少营养,不能“补钙”。有的名曰到革命圣地过组织生活,接受传统教育,实际上并无教育环节,仅仅停留在旅游观光等低层次上,很难收到应有的效果。

(二)制度乏力,执行不严。组织生活制度,有的不健全不完善,出现管理的盲区和真空;有的过于原则和笼统,缺乏明确具体的规定和执行标准,难以落实;有的不适应新形势、修订不及时,贯彻执行脱离客观实际;有的虽然很管用,但没有严肃认真执行,被当成“稻草人”。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采取实用主义态度,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经常以忙为借口,不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不少基层党员反映,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差距比较大,评优不定劣的现象普遍,甚至连评选优秀党员都实行平衡照顾,搞“抓阄”“轮流坐庄”。有的回避矛盾,掩盖问题,处置不合格党员只抓“死鱼”,不抓“活鱼”,只处置长期失联党员,甚至把应给予党纪处分的党员只作“除名”处理,对于看不到显性错误但明显丧失党员资格的人却不作处置。

(三)督导不够,考评不力。部分党员反映,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前,相当一部分机关工(党)委对所属基层党组织生活的开展,缺乏经常的、严格的督促检查,作部署、提要求多,抓督查、促落实少。绝大多数没有建立系统的组织生活考评指标体系。有的建立了但没有进行认真的考核,有的考核了但没有把考核结果与干部特别是党务干部的奖惩和选拔任用挂钩,难以起到刚性约束作用。尤其是对党委(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抓党组织生活管理缺乏约束和考核。超过半数(54.51%)的调查对象认为,机关基层党的组织生活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没有与工作评价和奖惩挂钩”。

(四)方法简单,形式不活。创新意识不强,开展组织生活普遍沿用老办法老模式,简单了事。超过四分之三(77.66%)调查对象认为活动形式单一,载体不够多样;超过一半(54.21%)的认为贴近党员实际不够,流于形式,缺乏吸引力;三分之一(33.56%)的认为服务中心、联系实

际不够,存在“两张皮”现象。有的运用新媒体开展组织生活不够,很难掌握党员教育管理的主动权。有的政治学习停留在读报纸念文件上,上党课停留在照本宣科上,没有紧扣现实问题开展讨论,没有结合实际进行辅导。很多党员反映,不少组织生活是“读读报纸,看看片子,交交票子,碰碰杯子,吹吹调子,发发银子”的套路,味同嚼蜡,毫无所获,产生“不来不好,来了又感觉不好”的思想,严重影响了参与的积极性。

(五)保障缺乏,投入不足。各级党政机关虽然有较强的人力物力财力,但人员经费配备用于保行政运转和业务工作的多,而用于党的建设尤其是组织生活的少。二成左右(22.89%)调查对象反映,机关基层党组织生活的保障情况与有关制度规定相比,差距很大。有的单位把机关专职党务岗位作为“养老过渡”“安置照顾”的岗位,党务人才引进和输送的良性循环很不够,特别是系统直属机关党委的党务干部编制难落实,兼职多专职少,年老的多年轻的少,“小马拉大车”现象严重。有的党务干部业务能力弱,不会管理、不想管理、不敢管理,久而久之,组织生活管理越来越难以到位。有的基层党组织不按期换届的现象比较突出,往往党委(党组)书记换了几茬,机关党组织拖了很久还没有换届。有的对机关党的建设领导和指导没有全覆盖,关系不顺畅,缺乏系统性和整体性。有近半数(49.30%)调查对象反映,本单位组织生活经费没有纳入年度预算,保障情况受领导重视程度和财力状况影响较大。市、县级机关工(党)委及其基层党组织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加突出。

 机关基层党的组织生活管理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客观环境的制约,也有主观因素的影响。综合分析,主要有:一是外部环境的不利影响。市场经济利益最大化原则渗透到党内,动摇了一些人的党性观念、价值取向和理想追求,严重影响和污染了党内政治生态环境。二是党的自身建设抓得不紧。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背景下,唯GDP论业绩、唯GDP用干部的现象比较普遍,致使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政绩观存在偏差,片面追求经济业务发展而忽视党的建设,影响了组织生活管理。特别一些人认为机关党的组织生活不抓也不会坏到哪里去,存在得过且过思想。三是机关基层党组织地位作用局限。党章对机关党的基层组织的定位是协助监督作用,接受的是上级工委的领导和本部门党组的指导,不同于乡镇、村(社区)党组织履行的是领导职能和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的是政治核心作用。一些机关基层党务工作者不能全面领会党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定位的丰富内涵,认为不行使“领导职能”、不起“政治核心作用”,缺乏履职的权力和影响力,不好放开手脚开展工作,这也制约了党组织生活管理的加强。四是党员身份意识弱化。机关党员集中,在本单位干部职工中占的比例大,平时党员身份不易彰显出来,这就容易淡化身份意识,特别是个别身居重要职务的党政领导干部存在特权思想,缺乏党纪面前人人平等意识,放不下身段,不能像普通党员那样参加组织生活,这也影响了组织生活的管理。

三、加强和规范机关基层党的组织生活管理的对策建议

加强和规范机关基层党的组织生活管理,必须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从基础工作入手,夯实基层基础,规范基本活动,强化基本保障,探索基本规律,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一)强化从严治党思想,提升认识高度。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加强党的组织生活管理首先必须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增强组织观念。一要加强从严治党思想的学习教育。加强组织生活管理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关键环节。提升对党组织生活的认识高度,首先必须深刻领会从严治党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中央关于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要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使党员干部真正认识到从严治党是一种新常态,严格组织生活管理也是一种新常态,切实提高对加强组织生活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参加组织生活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二要加强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教育。加强和规范组织生活管理,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法规制度。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等党内法规制度,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制度意识,牢固树立严格按法规制度参加组织生活的观念,以实际行动维护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真正把制度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使制度成为规范组织生活管理的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三要突出党员领导干部教育重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既是党组织生活的指导者、推动者,更是参与者、实践者,模范带头、以上率下至关重要。因此,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从严治党思想教育,强化组织生活观念是重中之重,管住了党员领导干部就抓住了组织生活管理的关键和要害。当前,必须教育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在党意识和党内平等观念,破除“特殊党员”思想,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模范带头执行党内法规制度,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二)严格组织生活标准,提高管理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解决活动操作难、效果不好的问题,首先要明确标准,提供组织生活的基本遵循。一是内容严实。组织生活内容具有时代性,更有严肃性和规范性,对思想理论教育、党风党纪教育、讨论党组织工作和决议、发展党员和民主评议党员等最基本的、固有的内容,必须严格坚持,不能随意做选择做减法,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平淡化。要把解决党员的思想问题作为首要任务,切实加强党员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宗旨教育、纪律教育、道德教育,帮助补好精神之“钙”。严肃、认真、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党员干部以政治勇气和党性觉悟祛思想之尘、除行为之垢。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紧扣单位工作和党员思想实际,安排组织生活内容,做到实实在在、有血有肉。二是程序严格。严格实行报告审批制度,执行报告审批程序,环环相扣,步步推进,不完善的要返工补火,甚至重来,严格把好组织生活的策划、实施、督查、反馈、通报等每个环节的质量关,形成“计划生成-组织实施-考核评价-反馈改进”的党组织生活闭环管理运行体系。三是组织严密。实行精准化管理,管具体、管细小、管长远。根据不同时期、不同行业、不同人群,因地制宜,认真做好每次组织生活的安排部署,既综合考虑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和频次,又科学安排时间、地点和要解决的问题。坚持把组织生活管理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和步骤,做到管党员就管组织生活,管组织生活就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四是效果明显。有无实效,是衡量组织生活质量高不高的重要标准。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就是要使党员通过组织生活,达到锤炼党性、提高素质,强化组织观念、增强纪律意识,端正作风、增进团结,激发活力、推进工作的目的。

(三)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确保规范有序。调查显示,加强和规范机关基层党组织生活管理的有力措施,近八成(76.25%)的调查对象认为是“完善制度,严格管理”。实践证明,只有制度健全完善,落到实处,管理才能规范有序。一要严格执行日常管理制度。近九成(89.58%)的调查对象认为,在党政机关“很有必要”和“有必要”恢复过去组织生活每周固定学习、定期下基层劳动、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一些比较严格的做法。当前,要认真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的细化完善和贯彻执行。重点抓好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象抓班子民主生活会一样严肃抓好支部组织生活会,尤其要抓好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二要健全督导考评制度。建立基层自评、党员群众测评和组织考评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强化党组织书记述党建述组织生活的要求。在绩效考核中设立相应的考核指标,以过硬的措施确保党委(党组)和基层党组织书记重视和抓好组织生活管理。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党的组织生活进行督查,层层传导压力,悉心予以指导,及时发现问题,敢于纠正偏差,确保组织生活质量。三要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加强组织生活管理,既要重激励,又要严约束。创新开展组织生活管理评先评优活动,对先进的基层党组织予以表彰鼓励,并在干部选拔重用上予以优先,切实激发工作热情和动力;对较差的基层党组织进行鞭策,对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严重失职的要追究纪律责任。同时,把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纳入年度考核,作为评先评优、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

(四)创新管理方式方法,力求务实有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生活“一定要创新,不创新,那形式也巩固不住”。只有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掌握和适应变化中的客观实际,切实改进和创新管理方法,才能使党员乐于参加组织生活。一要注重运用分类管理的方法。结合单位特点,根据不同主体设计党的组织生活。对年老、党龄长的党员,着重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对年轻党员,突出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教育。对文化层次较低的党员,以口头宣讲与直观形象教育为主;对文化层次较高的党员,可采用组织讨论、调研、网上论坛等方式进行教育;按照不同层次或个人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组建特色党小组,开展不同形式的组织生活。二要注重探索民主的方式。坚持满足组织需求与党员需求的有机统一,既注重组织监管,又充分发挥党员在组织生活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定期通报情况,及时征求意见,适时召开“听证会”,畅通党员表达意见的渠道和途径。发扬党内民主,赋予普通党员更多话语权,探索开展党组织生活项目招标,由“中标”党员担任项目主持,具体负责组织生活的策划、组织和协调等工作。三要注重采取开放式手段。主动占领互联网新媒体阵地,建立“党支部QQ群”、“党员博客”、“微信党支部”等网上党组织,探索运用网络开展组织生活。支持引导不同单位的党支部联合开展活动,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受益。推动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把组织生活的场所从机关搬到农村、搬到社区、搬到生产生活一线,让党员在实践的熔炉中锤炼党性,强化党员意识。

(五)强化组织保障措施,夯实工作基础。组织生活管理水平与组织设置、党务工作队伍、资源保障等因素息息相关,必须整合各类资源,完善组织生活的保障体系。一要健全组织设置。按照党员便于参加组织生活、履行职责,党组织便于组织活动、发挥作用的要求,科学设置机关党组织,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明确规定各级机关工(党)委统一管理各级机关党组织。省一级以单位为单元设置机关党组织,市、县两级探索建立战线机关党委或分工委,在人数较少的处室、科室等内设机构建立联合党支部。严格落实届期制,逐步形成覆盖机关及其直属单位的网格化基层党组织体系。二要配齐配强人员。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配好专兼职党务干部。完善组织员制度,建强组织员队伍。开展党务干部任前培训,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建立专兼职党务干部岗位津贴制度,对优秀党务干部给予提拔使用或交流重用,使党务干部有舞台、有发展,让党务岗位有干头、有奔头。三要有效整合资源。探索建立以财政经费投入为主,党费资助、基层单位经费补助等多种投入共同支持的基层党组织生活的经费保障体系。对于党组织活动经费不足或确有困难的,上级党组织可下拨党费予以支持。创新开展组织生活文化建设,按照规范适用、功能完备的要求,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色调、统一布置、统一装备,切实加强组织生活阵地标准化建设,使党的基层组织活动阵地成为党员交流思想、表达诉求、疏导心理、联络感情的温馨家园。

(课题主持人:王秋沙,主要研究人员:李爱武、谢立三、杨勇权、余卫星、李志民、肖新国、刘洋社、伍赳鸠、王绍平、王芝华、胡铁男、傅红兵、谌玉梅、谢正兴,执笔人:肖新国、伍赳鸠、傅红兵、谌玉梅)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