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努力开创社科工作新局面

 作者:张家界市社科联 时间:2015-09-02 22:23:39 
努力开创社科工作新局面

在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我会今年上半年结合实际,狠抓了课题研究、社科普及、学术交流等工作,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课题研究有突破

以往市级本身没有组织开展课题研究活动,今年在没有专项经费的情况下,首次以市社科成果评审委员会和我会联合于2015年1月21日下文《关于同意将慈利县社科联申报的<关于农村土地流转新型经营方式对农民利益的影响>的课题纳入市级课题的批复》(张社评〔2015〕2号),课题结题时间为2017年2月底。此课题立项,填补了我市市级课题立项空白。为督促该课题落到实处,5月18日,张心家主席带领机关两名干部前往慈利县调查研究,重点了解该课题的进展情况,并到慈利县零阳镇垭井村考察,与该村党支部书记就土地流转和集约经营土地,进行了广泛交流,帮该村出谋划策,推动了课题研究的开展。

二、社科普及有成效

今年来,我市社科普及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有声有色。

一是由我会、市妇联、市教育局、市文明办主办的,市家庭教育学会、市演讲口才学会承办的,市民族中学协办的《“中国梦·我的梦、好爸好妈好孩子”》演讲比赛,于5月29日上午在市民中举行决赛。市委书记杨光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余怀民,副市长田华玉亲临比赛现场,为全市儿童庆“六一”、送祝福。全市经过精挑细选的22名中小学生选手的精彩演讲,感动着现场的所有听众,此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二是市级各社科团体,根据各自的实际广泛开展科普活动。市国学教育研究会在圆满完成慈利县象鼻嘴村的国学教育基地建设后,又在永定区沙堤乡板坪村开辟新的国学教育点,把传统优秀文化在该村传承起来,并与农家乐有机结合起来,推广优秀传统文化。4月起,该会在永定区沙堤乡举办国学培训受训达200人次。市心理学、市家庭教育学会积极推进社科普及,利用周末时间送心理学知识、家庭教育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两个学会上半年共举办各种心理学、家庭教育学讲座、活动近50场次,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市金融学会扎实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启动了“普惠金融知识竞赛”活动,组织会员到扶贫镇普及金融知识,并将制作电视专题片进行系列宣传。市家庭教育学会成立一年来,已举办各种公益活动100余场,受惠干部、学生、家长及群众约1万余人。市钱币学会、市计划生育协会、市税务学会等也举办了内容丰富的社科普及活动。

三、学术交流有进展

市崇山文化研究会策划了三个学术研讨会,包括易、史、道三家艺术论坛会等。市金融学会举办了“金融改革创新”为主题的研讨会,围绕“大力发展农村产权抵押贷款”、“积极推进旅游产权质押贷款”、“积极推动普惠金融”、“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加强利率定价机制建设”等6个研讨专题进行研讨,相关成果在《张家界金融》刊发。市图书馆学会在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图书馆以“立人读书沙龙”系列读书活动为主题,举办了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与各高校图书馆在阅读推广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市秘书学会精心组织了“深入践行‘五个坚持’做党性坚强的党办人”征文活动,目前已收到征文38篇,该活动得到了省秘书学会的认可。市审计学会完成了对2014年的优秀审计论文评比奖励,推荐了18篇论文参加省审计学会的论文评选,其中4篇论文获二等奖、6篇论文获三等奖。

此外,我会还推动了“张家界社科网”的正式运行,完成了《张家界市社科成果评奖办法》的修订工作,开展了湖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的征集和申报工作,并对《湖南省社会科普及条例》(草案第八稿)认真提出了修改建议,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成效。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