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创优工作水平 拓展社科影响

 作者:常德市社科联 时间:2015-08-26 22:22:40 
创优工作水平 拓展社科影响

 近年来,常德市社科联坚持“服务中心、深化研究、加强交流、推进科普”的工作理念,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大力搭建工作平台,精心打造活动品牌,推动社科工作影响不断拓展,为服务上级决策、推动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主要做法如下:

一、以服务发展为目标,做精社科课题研究

开展社科理论研究工作重在出精品。我们注重发挥自身在理论研究上的牵头作用,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努力将重点课题做深、做精、做实。

1.通过精心策划确保课题的科学严谨。探索和建立课题申报制度,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全市各社科类团体开展选题申报工作,市社科联根据上报选题,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集中研讨,科学分析课题研究价值和可行性,先后确立了“拼搏创业、促进崛起”、“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跨越发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促进创业就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从文化名城到文化‘民成’”等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的课题重点进行研究,形成了一批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的理论成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如:2012年,我们着眼市委推进“文化强市”这一重大决策,联合市委宣传部共同启动了《常德市文化名城建设的经验总结与提升对策研究》课题研究,并被省哲学社会科学评审委员会作为省级立项的委托课在实现社科省级课题零的突破的同时,也为文化强市建设提供了较为科学的理论支撑。

2.通过扎实调研强化课题的实际效果。调查研究环节直接决定课题成果的质量,我们积极组织研究队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实事求是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推动课题研究落到实处。我市九溪乡是全国群众文化先进乡,我们以此为题,扎实开展了课题调研。去年3月,在省社科联、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在桃源县九溪乡举办了“湘江时论”暨“九溪文化现象”专题研讨活动,来自省社科联、省内各高校、湖南人民出版社、常德艺研所、常德文化产业促进会的文艺理论专家学者60多人齐聚九溪,现场围绕“九溪文化现象”涉及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开展了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和探讨。7月,举办了“九溪文化现象”研讨座谈会,省、市、县三级社科工作者再次汇聚九溪乡,与地方文化工作者、民间艺人面对面开展学术交流,多层面、多角度对“九溪文化现象”展开了专题研讨。通过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交流高质量论文50多篇。我们从中遴选30篇高质量的论文,精心编撰了《文化九溪》一书,已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为指导我市农村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得到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以平台搭建为重点,做活社科宣传普及

1.狠抓了科普基地建设。采取以奖代投的形式,加大社科普及阵地建设力度,在去年9月举行的全国社科普及基地授牌仪式上,我市东方红博物馆继2013年被确定为全省第二批省级社科宣传普及基地后,又被确定为全国科普宣传基地。该基地充分发挥教育引导作用,先后开展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红色藏品展”、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藏品展”、“抗战胜利70周年实物展”等系列人文社科普及活动,得到中央、省主流媒体推介,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此外,我们还先后确立了太阳山森林公园、东方红会馆、市规划展示馆等三个市级社会科学宣传普及基地,并通过组织省级社科普及基地申报,不断加强基地的规范管理和业务指导,推动我市社科普及基地功能逐步完善。在此基础上,我们积极组织协调,鼓励和支持社科基地免费对市民开放,并依托阵地组织市内各社科团体采取巡展、巡讲等形式,深入开展“全民科技周”普及活动,让市民亲身感受人文社会科学的独特魅力。

2.巩固了社科理论阵地。由社科联主办的《常德论坛》质量不断提高,发行范围稳步扩大,影响持续提升,与全国200多个大中城市的社科联、高校交流,每期发行3000多册,成为市内刊物展示理论成果、反映时政热点的重要窗口。依托这一理论平台优势,先后围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社科普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新常德、新创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宣传”等优秀论文征集评选活动,反响良好。在刊物的带动下,市内各学术团体也加强了刊物建设,如:市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常德名人》、市财政会计审计学会的《常德财会》、市人大制度研究会的《人大传真》、宋教仁常德研究会的《宋教仁研究》、市教育学会的《常德教育》等刊物质量和影响力逐步提高,在推动社科普及宣传、加强工作交流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3.搭建了社科宣讲平台。2010年以来,我们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开办了常德企业大讲堂,先后聘请张锡民、江广营、丁远峙、陈泓冰、邱明骏、周思敏等知名专家教授来常开办讲座,先后举办讲座12场,6000多人参加了讲座,得到受众的良好评价。同时,积极支持各学会举办的论坛和讲座,如文理学院社科联举办的博士论坛,每场都有800-900多师生参加,成为了文理学院影响较大的一个论坛;图书馆学会办的民生大讲堂,仅2014年,就开办了讲座48场,受众3600多人。

三、以评先创优为抓手,做强社科工作品牌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学”,在全市社科界广泛开展以“优秀社科成果评选、优秀社科专家评选、创建先进社科组织”为主要内容的“两评一创”活动,在推动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水平上取得了扎实效果。

1.精心组织社科成果评选。2009年、2011年、2013年,我们分别组织了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优秀社科成果评选,在每次评选启动前,我们都专题向市委市政府专题请示,并在各种会议和市内相关媒体上发布评选公告,尽可能的扩大知晓面。共向社会征集论文、课题、专著、编著等382件,评选按照评审办初审整理、专家组初评、评审委员会终评、社会公示的程序进行,做到了公平规范。先后聘请省市副高以上专家21人,其中正高17人。三次评选,共评选出一等奖10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29项、优秀奖60项、组织奖10项。获奖成果有的对各级党委政府起到参谋咨询的作用,有的为社会科学的普及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的填补了省市社科研究领域的某些空白,代表了我市社会科学研究的实力和水平,部分成果甚至在省内外居于领先地位。如第五届的一等奖《龙膺集》,就属于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直接资助的项目、还是省政府“十一五”重大出版项目“湖湘文库”书目之一,在全省古籍书目中具有很高的位置;又如获得一等奖的成果:《保护我们生命之源——常德水资源调查》,就直接影响了我市穿紫河的治理;还有如第六届的一等奖《高中学生思想道德发展状况调查研究》,就属于教育部立项课题,还被被评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一五”结题优秀课题。

2.创新策划社科专家评选。从2010年开始,我们先后到省社科联、长沙、株洲、岳阳、娄底等地学习,通过认真策划,积极争取,2011年,市委市政府正式同意开展优秀社科专家评选,并确定为市委市政府表彰层次。2012年,我们正式启动了这项评选,通过宣传发动,先后有35人参与申报,经历初审、初评、终评、公示等环节,评出首届优秀社科专家10人,在常德日报、常德电视台开辟专栏专题推介10专家的概况和学术成果,并在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表彰,奖励现金1万元,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社科工作者的士气,激发了理论研究的热情,提高了优秀社科人才的社会知晓度,营造了尊重人才、尊重知识的社会氛围。

3.积极创优学术活动。我们将活动开展作为评价学会工作的重要指标,积极支持有条件的社科团体开展学术活动,提升学术影响。典型的有市环卫协会的《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的研究》,得到了建设部和省政府的认可,投资1.8个亿在我市开始了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试点,并在全国推广常德模式;历史文化研究会的专著《蒋翊武》被改编成电影《辛亥元勋蒋翊武》,已于去年10月份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市钱币学会关于历代古钱币和常德地方钱币的研究,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重视,投资100多万元建设了常德市钱币博物馆,成为继长沙、吉首之后的全省第三家钱币收藏馆。支持常德礼仪协会连续2年开展以“学礼仪,讲礼仪”为主题的“礼润常德100讲”大型公益巡讲活动,在全市社区、企业、学校、机关推出《赢在有礼》、《孝德芬芳》、《学习现代礼仪规范言行举止》等专题礼仪讲座,听众达2万多人。指导市抗法保台研究会开展了孙开华的专题研究,撰写了《闻鼙鼓而思良将》、《揭开孙开华故居的重重迷雾》等专题研究论文,研究成果得到了台湾孙开华历史研究界的高度关注,学会接到台湾新北市的邀请,参加了在新北市举行的纪念中法战争130周年研讨会。在去年,10月召开的全国社科联系统工作会上,常德市社科联、市钱币学会、市环境卫生工作协会被评为全国先进社科组织。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