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发挥社科作用 服务工作大局

 作者:岳阳市社科联 时间:2015-08-13 22:21:28 
发挥社科作用 服务工作大局

去年以来,岳阳市社科联本着“打基础,抓重点、接地气”的工作方针,在发挥社科职能作用,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方面,力求开拓创新,积极务实而为,取得了一点小小的进步。相对过去,社科工作影响在不断扩大,社科工作的社会认同度与社会参与度不断提升,市委、市政府对社科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有了新的认识,对社科工作的重视程度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

主要做了以下两个方面工作。

一、夯实工作基础,争取重视支持

我市社科联成立26年,十六年没有换届。领导的重视度、群众的关注度、社会的知晓度都不高。社科工作显得可有无,处于被边缘化的状态。从去年开始,我们在夯实工作基础上下功夫。俗话说,有为才有位。我们经常主动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汇报工作,积极公关游说。无论是大型活动,还是重要接待,都争取市领导参加,让领导对社科工作从不了解,不熟悉,到有好印象,有新认识,再到重视支持。本次市社科联换届,市委高度重视,调整充实了社科联领导班子,5人中3人有博士硕士学历,2人是正副高职称,2人中级职称。市委书记亲自出席我市社科界代表大会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也是我市社科有史以来第一次。市长亲自到社科联视察工作,也是前所未有过。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只要有活动都是有请必到,经常在有关会议上强调社科工作的重要性。领导重视,工作地位就会上升。市直有关部门在政策出台、决策方面,也经常邀请社科联参加,如“把岳阳打造成湖南新增长极行动方案”、“国家公共文化体系示范区体系建设”、“岳阳市加快发展旅游产业的指导意见”等等,都吸收了我们社科专家的意见建议。科学决策、咨询服务的社科职能也在得到更多相关部门的认同。在社科经费方面,通过做工作,在市直机关预算经费从严控制的情况下,我们的社科工作经费比去年有所增加,虽然相对其他有的地市不算多,但也算是有了“进步”。

二、围绕经济工作,抓好重大课题

加快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打造湖南新增长极是当前和今后岳阳市最重要的中心工作。在省社科联的大力支持下,尤其是在周发源书记、汤建军副主席的具体指导下,我们承接了关于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湖南省社科重大课题。原任市长、现任市委书记盛荣华亲自主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新启亲自挂帅,课题组经过广泛调研,反复论证,七易其稿,到年底才顺利结题,并得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肇雄的批示。通过这个课题,市长对我们社科联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并给予了我们极大关心和支持。通过这个课题,其它部门的领导同志也觉得我们社科联是能够干事并能有所作为的。上个星期,岳阳市人民政府与省社科联联合在长沙举行了专家学者座谈会,邀请了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就岳阳打造湖南新增长极建言献策。在省社科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座谈会开得十分成功,周发源书记亲自主持。现在,我们正在全省范围内征集加快建设湖南长江经济带的论文,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湖南新增长极”做课题,并通过出书和召开学术大会的形式继续为决策层提供对策性建议。

三、服务工作大局,开展社科活动

去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岳阳市的一项全局性的重要工作。我们市社科联在志愿者服务和核心价值观宣传方面,积极介入,主动服务,为营造创建氛围增光添彩。一是组织社科志愿者开展咨询服务活动。2014年我们先后三次组织社科志愿工作者,到中心城区中的三个社区开展与百姓面对面的社科普及宣传,受众达5000多人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新启亲临现场指导,40多名社科志愿者制作了37块展板进行展示,现场就法律、教育、心理、礼仪、辨识假币假货等知识接受市民咨询,活动开展得隆重热烈、实用有效。二是多次组织本地专家学者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开展历史文化、政策形势和读书辅导等微讲座等,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婚姻家庭教育、文明礼仪公益服务。市民大课堂、岳州论坛以及各县市区主办的论坛在市民中已形成一定的品牌和影响。三是举办以“素养改变你我他”为主题的岳阳市首届人文社科普及有奖征文活动。活动得到积极响应,从90多篇征文中评出11篇优秀作品,分别在《岳阳日报》、《社科天地》等报刊连续刊发,读者反响热烈,为提升市民人文素养起到了典型引导作用,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四是首次专题召开社科普及工作座谈会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邀请30多名专家学者和市直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实际,就如何利用社科普及的形式,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言献策,《岳阳日报》整版刊登发言摘录,引起了市民的共鸣。五是加大社科普及基地建设力度。社科普及基地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市级社科普及基地由2个增加到了现在的7个,省级社科普及基地从1个增加到了4个。

由于我们把社科工作与地方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既搞活了社科工作,也服务了中心工作,所取得的一点成绩,既得到了省社科联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表扬。但与兄弟地市社科工作比较起来,还有很大差距,只能说我们作为“差等生”有了一定的进步。其实,在我们看来是一些值得当津津乐道的成绩,在其他地市看来根本不值一提。比如,在领导的重视程度上、在经费的支持上、在县区社科组织建设上,很多地市都比我们强。我们将虚心学习兄弟社科联的先进经验,在省社科联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积极进取,不断开创我市社科工作的新局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