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黎平:中部国际商贸城的发展定位与战略谋划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 时间:2015-07-31 21:24:11 
罗黎平:中部国际商贸城的发展定位与战略谋划

罗黎平,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与系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管理学博士,主要从事应用经济研究,侧重于区域经济、金融市场等领域。在《光明日报》、《数学学报》、《系统工程》、《改革》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等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省社科重大委托课题1项、省社科规划课题共2项主持省软科学研究计划课题1项、政府应用咨询课题6项,参与国家、省级重大项目20余项,成果获得省部级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1项,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5篇次,进入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成果4项。


商贸流通是扩大内需的动力源,是产业升级的助推剂,是城市提质的驱动器。当前,商品流通交易市场正由传统型向现代商贸城过渡,建设中部国际商贸城,是我省商贸流通产业新阶段发展的新使命,必须明确定位,理清思路,科学规划,加速推进。

一、中部国际商贸城的发展思路与定位

中部国际商贸城可按照“湖南经典、中部第一、国内一流、国际品牌”的要求,加快建设以现代物流为基础,以展示、博览为先导,以设计、研发为后盾,现实销售与网上交易相补充,抢抓国家加快服务业发展、加快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和区域性新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形成的重大战略机遇,依托长株潭城市群区域中心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产业优势,积极运用智能交通、网络平台、电子商务等新兴技术,着力打造立足长株潭、辐射中西部、面向全中国、连接海内外的富有活力和聚集性的超大型综合性商贸航母。

根据全国商贸流通业的区域竞争格局和行业发展趋势,从带动全省产业升级、撬动区域发展和提高国际影响力的角度,中部国际商贸城的发展定位可以概括为:中国中部区域性国际商贸流通枢纽、湖南对外开放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长株潭城市群中心地区融城新地标。

——中国中部区域性国际商贸流通枢纽。完善和形成大商贸、大流通、大旅游、高智能、高配套的顶级功能,成为连接东中西部的区域性国际商贸流通枢纽。

——湖南对外开放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发挥商贸物流对外开发的重要窗口作用,完善公共服务平台,成为信息传播、研发设计、娱乐休闲无限延伸的重要一站式对外开放综合服务中心。

——长株潭城市群中心地区融城新地标。突出节地、高效、低碳、绿色等现代城市建设理念,建成集商贸、生态、休闲、生产多重功能的现代新型城市综合体,成为引领长株潭城市群未来生态建设的新标杆。

二、中部国际商贸城的建设时序与内容

围绕发展定位,中部国际商贸城在建设时序上可按照近期和远期目标分步骤稳步推进建设。近期应加快形成“两个中心、三个平台、四大功能”。

——两个中心。一是综合性、现代化物流中心,具体包括商品集散区、仓储配送区、物流金融区、快递分拨区;二是商品交易中心,包括商品展示区、商品交易区、电子商务(网上虚拟交易)区。

——三个平台。物流配送平台、仓储交易平台和信息中枢平台。

——四大功能。中部地区实现“大商贸、大流通”的大平台;湖南其它产业连接国内外市场的大载体;国内外产品、技术、信息交流的大窗口;国内外知名品牌展示和购物交易的大舞台。

远期目标,即经过10-20年的努力,使其成长为中国中部国际商贸交易中心,成为撬动长株潭城市群对外商贸的重要支点、促进长株潭地区发展的新动力引擎、中国中部地区无国界“永不落幕”的自由贸易区域。

在建设内容上,中部国际商贸交易中心以完善大宗商品及原材料产业链、提升产业垂直分工为目的,科学设置十大交易区,构建六大板块,形成十六大功能,打造多品种、多功能、国际化“一站式”商品及原材料商贸物流平台。

——十大总部交易区。重点打造跨行业、集群式、功能复合的商品物流平台,吸纳各行业公司设置区域总部,形成规模大、品种齐全的大商贸、大流通市场格局。优先发展电子元件及成品交易、五金化工塑料交易、陶瓷卫浴及建材交易、轻纺服装及面辅料交易、家具及厨具交易、食品交易、日用品及鞋帽交易、灯饰电器交易、机械及工程设备交易、汽车装饰品及汽配交易等十大总部交易区。

——六大板块。坚持专业化分区,形成大宗商品及原材料总部基地、大宗商品及原材料交易中心、大宗商品及原材料物流服务中心、大宗商品及原材料设计创意中心、大宗商品及原材料行业人才培训中心、大宗商品及原材料检测科研中心等六大板块。

——十六大功能。逐步完善综合配套,提高中国中部国际商贸交易中心的综合功能,培育形成企业总部基地、展示交易、行业论坛博览、品牌孵化、物流、研发创意、产品检测和认证、电子商务、产业金融、政府服务、商务办公、法律咨询、人才培训、国际贸易、商业旅游观光等主体功能。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所副所长、博士)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