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胜刚:发挥金融作用推进改革创新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时间:2015-06-23 22:06:44 
杨胜刚:发挥金融作用推进改革创新

    如何通过金融改革与创新,发挥金融在推进湖南省“四化两型”和实现“三量齐升”中的作用,我认为应从以下方面着力:

    一是要明确长沙市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功能定位。要以健全多层次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体系为核心,以推进金融创新业务为重点,以培育重点项目为吸引资金的重要平台,引导资金向湖南省回流,提高社会融资总量,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是要以加快发展股权交易市场为突破口,拓宽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省、市、县各级政府通过财政奖励政策加大对当地挂牌融资企业的补助力度,降低挂牌成本,甚至零成本挂牌。探索私募股权融资、股权质押融资等多种融资形式。

    三是要以构建普惠性金融体系为导向,扩大农村与社区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建议创建普惠金融服务基金,按地方金融机构营业收入的一定比例收取,用于引导金融机构向弱势群体开展普惠金融服务。大力加强乡镇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拓展农村金融服务的宽度。通过加快“社区金融”业务的发展,不断提升新型城镇化过程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四是要以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为抓手,推动民间融资阳光化、规范化。通过引进专业的中介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为借贷双方提供信用评价、借贷匹配、合同公证等一站式综合服务;通过政府的引导,建立有效的管控机制,使民间资本从无序走向有序,以达到激活民间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