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武:全面深化改革应以解放思想为先导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时间:2015-06-23 22:09:24 
刘建武:全面深化改革应以解放思想为先导

     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一系列不正确的认识和观念与多年高速增长过程当中形成的既得利益格局有关,与一些干部习惯于多年因固定的工作流程、方法和看问题的方式而形成的凭经验办事、按传统模式办事的惯性思维有关,也与没有形成与全面深化改革相适应的系统改革观有关。

    当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推进。

    一是要把如何认识和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作为新一轮解放思想的中心任务。解放思想就应当紧紧围绕政府与市场这个核心来进行,把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弄明白了,改革的思路就清晰了,发展的观念就会转变。二是尽快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确立与全面深化改革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三是树立问题意识。什么是“新常态”,什么是“底线思维”,“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如何把握,如何实现从低成本要素投入推动的增长转变为创新驱动的增长,如何做到既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又不能简单以GDP论英雄,等等,对诸如此类的问题,既要通过深入学习和讨论获得正确认识,更要通过探索、实践和创新来解决。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