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形成和谐文化需要解决的几个主要问题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委讲师团课题调研组 时间:2015-04-15 21:43:27 
推动形成和谐文化需要解决的几个主要问题

内容提要:和谐文化是推进湖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精神力量、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加强湖南和谐文化建设,应坚持顶层设计与协调推进并重,着力解决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坚持学习引导与氛围营造并重,着力解决信念缺失道德失范的问题;坚持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并重,着力解决包容性增长乏力的问题;坚持创新社会治理与关注民生并重,着力解决社会矛盾易发多发的问题;坚持从严治党与依法执政并重,着力解决政治生态不够优化的问题。

 

和谐文化是推进湖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精神力量、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谐文化建设,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总体上呈现出风清气正、上下同心、政通人和、社会稳定、人民幸福安康的良好局面。但是,在推进湖南和谐文化建设中,发展不平衡,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现就如何推进湖南和谐文化建设需要解决的几个主要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坚持顶层设计与协调推进并重,着力解决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

近年来,我省在推进和谐文化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认识“肤浅化”,思路“随意化”,内容“碎片化”,方法“单一化”,措施“虚无化”,力量“分散化”的倾向。必须坚持顶层设计与协调推进并重,着力解决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

(一)遵循和谐文化建设规律搞好顶层设计。注重科学性,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构建好和谐文化建设的蓝图。注重整体性,坚持从湖南全局的视野出发,对推动湖南形成和谐文化的各种要素、各个层面进行统筹考虑,周密安排。注重可操作性,做到要求明确,措施管用,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能“按图施工”,避免各行其是,混乱无序。突出特色性,坚持把和谐文化建设与建设“四个湖南”结合起来,与深入持久地开展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与传承湖湘文化、大力弘扬“湖南精神”结合起来,使湖南和谐文化建设不断彰显特色、大放异彩。

(二)明确和谐文化建设的价值追求。坚持和以致兴,充分发挥好和谐文化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和以致治,推进和谐思维与法治思维相结合,使之相得益彰,产生放大效应;坚持和以致善,倡导常修善德、常怀善念、常施善举,凝聚崇和向善的正能量;坚持和以致信,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的社会氛围,使诚实守信成为每一个公民的人生信条和行为准则;坚持和以致美,敬畏自然,保护环境,把湖南建设得更加美丽。

(三)坚持和谐文化建设的方法论原则。坚持继承创新的原则,自觉从中华文明、世界文明和湖湘文化中吸取和谐文化的精神滋养,为我所用,推陈出新;坚持科学灌输的原则,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做到理、情、行并举,使和谐文化建设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坚持内化认同的原则,找准需求点,找对兴趣点,找好切入点,使和谐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坚持分层推进的原则,因地制宜,因人施教,切忌“喊口号”、“一锅煮”;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不毕其功于一役,做到长规划、短安排,积少成多,积小胜为大胜;坚持德法并举的原则,做到“道德教化”与“法治强化”相结合,建立健全惩恶扬善机制。

(四)形成齐抓共建、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和谐文化,涉及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不仅是宣传部门的事情,更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坚持把和谐文化建设的成效纳入双文明目标考核体系之中,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推进工作。

二、坚持学习引导与氛围营造并重,着力解决信念缺失道德失范的问题

目前,我省干部群众思想道德状况总体上是健康向上、奋发进取的。但仍然存在着信念缺失、道德失范的问题。为此,坚持学习引导与氛围营造并重,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情操,推动湖南和谐文化的形成。

(一)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究与宣传,为和谐文化建设铸魂。全面部署、精心组织学习宣传活动,使干部群众学深、弄懂、悟透,使讲话精神成为全省干部群众的共识共为,转化为推动形成和谐文化的实际行动,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省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和谐文化建设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要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不断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要突出抓好“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要抓住诚信建设这个关键,深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要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

(三)大力营造团结鼓劲的文化氛围,为和谐文化建设添彩。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改进新闻宣传的宏观调控和引导,以正面宣传为主,积极开展舆论监督,巩固主流宣传文化阵地,突出抓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

(四)大力创新突发事件和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机制,为和谐文化建设给力。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掌握舆论斗争主动权,坚持舆论甄别,更好地维护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理直气壮地巩固和拓展思想舆论领域的红色地带、改变黑色地带、转化灰色地带。

(五)大力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管,为和谐文化建设护航。要按照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坚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要建强网络舆论阵地,推动“网络湘军”快速崛起。要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不断扩大正面声音的影响力,唱响网上主旋律。

三、坚持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并重,着力解决包容性增长乏力的问题

近些年来,我省实现了稳中求进的目标,亮点纷呈,但是包容性增长乏力,存在着对包容性增长与“新常态”的认识“不到位”、转型发展“不到位”、内生性增长动力转换“不到位”、对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趋势的调节力度“不到位”等问题。为此,坚持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并重,按照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实现包容性增长,需要进行多方面的努力。

(一)适应经济“新常态”的新要求,营造湖南经济发展新优势。遵循“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规律,进一步把改革的步子迈得更大、更快、更实一些,营造改革创新的新优势;抢抓“新常态”条件下的新机遇,进一步扩大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以开放扩大内需,营造新型开放型经济的新优势;坚持“新常态”下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新起点,大力推进“两型湖南”、美丽湖南建设,营造生态环境建设新优势。

(二)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集聚湖南经济发展新动力。必须积极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内需特别是国内消费需求,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内生性动力和活力;注重发展“三新”即高新技术产业、新兴服务业与新型城镇化,着力增强我省的自主创新能力;在充分发挥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决定性作用、主要靠市场发现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有形之手”的积极作用,全面提升我省各级政府的经济服务和治理能力。

(三)适应新型城镇化建设新要求,形成推进湖南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态势。遵循城乡融合发展新趋势,坚持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共管,促进我省城镇化建设与新农村建设融合互动发展;遵循城乡居民收入要赶上GDP增速的新趋势,坚持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为重点,壮大城市中等收入者群体,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遵循农村发展即将进入新一轮提速的新趋势,大力支持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民向市民转变。

(四)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构建湖南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加快建设新格局中的“点”,即打造好临空高铁经济区、岳阳临港经济区、郴州湘粤(港澳)合作区这三个“点”;加快建设新格局中的“线”,即搞好“一部一带”的建设,放大湖南交通枢纽优势,实现长三角、中三角、珠三角“三角联动”,形成对内大循环、对外大开放的新格局;加快建设新格局中的“面”,即加快长株潭核心增长极发展与湖南“3+5城市圈”的协调发展,使之成为长江经济带与泛珠三角的重要城市群。

(五)遵循人民群众合理的利益诉求,建立健全“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的新机制。健全收入分配“高低调节机制”,着力缩小收入差距,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健全收入分配“结构调控机制”,逐步提高劳动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创造条件使更多的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使人民在参与经济发展、分享经济发展成果中平衡心态、提升幸福指数;健全收入分配的“区域协调机制”,切实落实好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战略,统筹湖南东、中、西部的发展,不断缩小全省区域发展的差距。

四、坚持创新社会治理与关注民生并重,着力解决社会矛盾易发多发的问题

近些年来,湖南大力推进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建设,高度关注民生,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了人民安居乐业,人民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但问卷调查显示,58.8%的人认为司法公信力缺失;64.8%的人认为基层社会治理效果不好。坚持创新社会治理与关注民生并重,着力解决社会矛盾易发多发的问题,这是推动湖南形成和谐文化的社会条件。

(一)加快法治湖南建设步伐。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大力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建设一支过硬的法治工作队伍,为法治湖南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着力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增强基层矛盾纠纷调处能力建设,努力使社会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二)提高民生投入的质量和效益。坚持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放在首位,制定《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纲要(2016-2020年)》。探索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下的民生投入机制,优化民生支出结构,强化民生支出绩效评价,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实现效益最大化。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障机制。坚持维护群众权益和维护信访秩序相结合,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有机衔接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快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坚持从严治党与依法行政并重,着力解决政治生态不够优化的问题

随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不断落实,湖南坚持正风肃纪、惩腐肃贪,以上率下、以良好的作风带政风促民风,党风政风呈现新的气象。但仍然存在一些党组织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科学严格有效的党内生活新常态尚未形成、一些干部缺乏积极主动作为的精神状态、权力制约和监督没有完全到位等不足。坚持从严治党与依法行政并重,着力解决政治生态不够优化的问题,这是推动湖南形成和谐文化的政治保障。

(一)切实把党委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各级党委要真正把党建工作作为主业来抓,党委(党组)一把手要切实肩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把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的监督责任有机统一起来,真正形成管党治党的强大合力。

(二)坚持用“四大法宝”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这既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四大法宝”,也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根本保障。

(三)坚持依法执政。依法执政,既要求我们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依法用权、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也要求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尤其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提高党内法规的执行力,运用党内法规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四)坚持以“好干部”标准从严管理干部。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 “清正廉洁”的要求,要持续深入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

(课题主持人:陈志强,主要研究人员:彭宏杰、丁毅)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