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深化湖南与新疆经贸文化合作

 作者: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课题调研组 时间:2015-04-11 09:45:08 
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深化湖南与新疆经贸文化合作

内容提要:近年来湖南与新疆立足各自优势,在经济、社会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合作基础不断夯实。在国家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背景下,应立足新定位,转变湖南单方面“援疆”的固有观念;探索新机制,搭建官方和民间两个平台;打造新纽带,加强在通道、产业和市场三方面的对接;拓展新领域,深化文化、科教、人才和旅游四方面的合作,最终实现两地“互利共赢”。

伴随着我国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先后召开两次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新疆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进一步深化湖南与新疆经贸文化合作,不仅是湖南积极响应国家全国一盘棋做好新疆工作的客观要求,也有利于湖南积极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推动湖南在开放与合作中谋取新的发展机遇。
        一、湖南与新疆经贸文化合作成绩喜人
湖南与新疆历史渊源很深,同时经济互补性强,近年来两地立足各自优势,合作不断加深,合作基础不断夯实。
       (一)对口支援成效显著。一是坚持项目驱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10-2013年,湖南共累计实施项目62个,安排援疆投资计划8.98亿元,其中45个项目已完工,其它项目正有序实施。湖南援疆项目,实施进度和资金到位速度均居各援疆省份前列。援疆项目涉及到吐鲁番地区产业、教育、民生等各行各业,推动着吐鲁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坚持政策促动,民计民生逐步改善。一方面,农牧民居住条件不断改善。2010-2013年,湖南援疆农村安居富民工程已经完成26800户,完成城镇廉租房建设2110套。另一方面,2010年启动的吐鲁番市大草湖引水工程使得城市居民和农牧民的饮水问题不断改善。三是坚持教育推动,居民素质不断提升。一方面,深入实施中小学双语骨干教师、职业双师型教师等九大培训项目,培训了吐鲁番350多名骨干教师和教育管理干部。另一方面,创建吐鲁番地区实验中学,在长沙周南中学开办吐鲁番高中班,湖南14所高校每年招收吐鲁番地区定向计划生100人以上,为广大的吐鲁番学子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四是坚持人才带动,优秀人才双向流动。先后选派七批共465名援疆干部奔赴吐鲁番,涵盖党政机关、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启动对口援疆青年科技英才培养计划,将在2012-2016年五年间,每年为吐鲁番培养40名青年科技骨干人才。
       (二)产业对接取得新进展。一是坚持规划引导,产业合作机制日趋完善。早在2010年,两地经信委就签订了《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地经信委、国资委等部门不定期组织企业参加湖南-新疆产业合作对接会,两地产业互利合作长效机制初步建立。二是突出资源整合,优势产业结合日益紧密。“十一五”以来,湖南钢铁、煤炭、机械制造等优势产业的龙头企业利用新疆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丰富的特点,加大产业对接力度,先后有200多家湖南企业在新疆投资,总投资额近500亿元。与此同时,特变电工、新大新集团、阿凡提物流等新疆大型企业也纷纷进驻湖南,投资兴业。三是注重资本运作,产业创投基金成功设立。2012年9月,新疆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等5家企业共同出资设立融汇湘疆创投基金,标志着两地合作从实业项目合作上升到金融资本合作。
       (三)经贸往来实现新突破。一是行业商会助推发展。两地商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参与和保障两地经贸合作。2006年成立的新疆湖南商会现有会员企业186家,年营业额260亿元,创税10多亿元,反哺湖南投资40多亿元。2012年成立的湖南新疆商会现有会员企业60多家,在湘累计投资近100亿元,解决就业岗位5000多个。二是产品互补效果明显。两地商务部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湘品入疆”和“疆品入湘”,两地特色产品均已在对方市场上打开销路。三是对外开放进展喜人。湖南将亚欧博览会作为开拓俄罗斯及中亚市场的重要平台,组团并由省领导带队参加了前三届亚欧博览会。2013年湖南与俄罗斯及中亚五国进出口总额为6.85亿美元,比上合组织成立以后的2003年的6113万美元增长了10倍。
       (四)人文交流结出新硕果。一是高层互动日益频繁。湖南与新疆虽然距离遥远,但往来频繁,源远流长。2010年4月张春贤同志调任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后,两地高层领导间互动更为频繁,为两地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文化交流愈发密切。两地广电部门签订合作交流协议,致力于加强广播电视宣传、节目制作、经营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推动两地优秀艺术剧目演出交流,互相展示对方特色文化,搭起群众文化交流平台。三是旅游合作纵深推进。两地旅游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湖南旅游局将旅游行业管理系统无偿提供给新疆,双方共同加强旅游资源推介和宣传,鼓励和支持旅游企业组织包机和各类旅游专列。
       二、深化湖南与新疆经贸文化合作潜力巨大
当前两地经贸文化合作仍存在对口支援输血有余、造血不足,产业对接广度较窄、深度不够,距离遥远、文化和习惯差异较大等问题,同时新疆较严峻的维稳压力也制约着两地合作深入发展。伴随着新疆战略地位日益突出,两地经贸文化合作仍大有潜力可挖。
       (一)能源合作需求旺盛。湖南能源资源严重匮乏,供需矛盾突出,缺煤无油少气。而新疆矿产种类全,储量大,石油、天然气、煤炭资源量分别占全国陆上资源量的30%、34%和40%,风能、太阳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可利用量居全国前列。与之毗邻的中亚和蒙古也是世界上能源资源最富集的区域之一,油、气、煤、有色金属储量非常丰富。进一步深化两地合作,可有效破解湖南能源瓶颈。
       (二)经贸合作空间广阔。一方面,新疆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拥有17个国家一类陆路开放口岸和2个航空口岸,建有通向欧亚内陆的铁路、公路、航空及管道四位一体的综合交通网络,区位优势明显。湖南处于规划中的丝路南带大通道上,完全可以通过深化与新疆的合作,抢抓“向西开放”机遇,加强与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弥补湖南开放型经济短板。另一方面,湖南“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日益凸显,立体交通网已初具规模,当前湖南正力图打造中部商贸物流新高地,新疆完全可以通过深化与湖南经贸往来,开拓广大中东部市场。
       (三)产业合作前景可观。当前新疆结合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规划,重点布局包括机械装备、轻工产品、纺织服装、建材产品等在内的十个进出口产品加工基地。湖南在机械装备、建材产品、化工产品、金属制品以及信息服务等行业都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完全可以借此机会,加强湖南优势产业和新疆优势资源对接合作,推动两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四)人文交流潜力巨大。新疆地缘独特,民族众多,文化多元,是四大文明的交汇之地,有着“人类学博物馆”的美誉。而湖湘文化源远流长,湖南文化产业在全国美誉度很高。同时,湖南高校资源丰富,是传统教育大省;自主创新能力较强,有着一批在国际上领先的科技成果;医疗卫生方面也具备雄厚实力。因此,在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文化科教中心和医疗服务中心的背景下,两地在文教卫科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同样潜力巨大。
       三、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深化湖南与新疆经贸文化合作的建议
深化湖南与新疆经贸文化合作,要立足新定位,转变一种观念;探索新机制,搭建官方和民间两个平台;打造新纽带,加强在通道、产业和市场三方面的对接;拓展新领域,深化文化、科教、人才和旅游四方面的合作,实现两省区互利共赢。
       (一)立足新定位,转变“一种观念”。伴随着我国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新疆在国家“向西开放”战略中的地位日益重要,湖南“一带一部”新优势日益明显,两地应积极抢抓新格局带来的新机遇,立足资源、产业的强互补性,深化合作,把新疆作为湖南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亚欧大陆的重要桥头堡,湖南作为新疆深入中东部,对接东盟的重要中转站来打造,带动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我们要转变观念,把对推动两地合作的认识,从湖南单方面援疆转到实现两地互利共赢上来,增强深化合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探索新机制,搭建“两个平台”。建议两地签订省级层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两地政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确定双方落实框架协议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大活动等,相关责任部门按照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严格目标考核,推动工作落实。一是建议在现有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基础上成立湖南省政府驻乌鲁木齐办事处,在继续全面推进援疆工作的基础上,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做文章,积极收集相关动态信息,开展专题信息调研,为省委省政府推动湖南“向西开放”提供信息服务。同时,积极为两地企业传递信息,推进合作交流,为深化湖南与新疆乃至“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经贸文化往来牵线搭桥。二是充分发挥商会、协会等社会中介组织作用,加强行业自律,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商会发展壮大,助推两地合作。
       (三)打造新纽带,加强“三个对接”。一是加强通道对接。抓紧优化湖南“铁公水空管(道)”运输网络体系,改善向西的立体交通运输条件,推动“湘欧快线”国际班列常态化运营。争取开通一批长沙黄花机场至乌鲁木齐及中亚、乌鲁木齐经长沙至东南亚的货运航班,依托城陵矶、霞凝港、黄花机场等,承接中亚、新疆输往内地的物资转运、配送等业务。二是加强产业对接。发挥两地各自优势,推动湖南资源类产业向西建立原材料基地,技术类产业向西输出产品,市场类产业向西建立生产基地,服务类产业向西建立服务网络。三是加强市场对接。一方面,促进两地市场开放,消除限制商品流通及市场准入等方面的障碍,支持两地老字号、知名品牌、名优特产在对方区域开展品牌推广、巡展活动。共同建设湖南-新疆网上博览会,促进两地电子商务发展。另一方面,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两地重要展会,为两地企业合作搭建平台,帮助湖南企业和产品进入中亚市场,新疆企业和产品进入我国中东部市场。
       (四)拓展新领域,深化“四个合作”。一是深化文化合作。组织湖南文化企业、演艺团体等积极参加新疆各种文化活动,展示湖湘文化魅力,积极引进新疆文化企业与演艺团体来湘演出、参加活动,推动两地文化交流与交融。发挥湖南在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动漫设计、演艺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两地文化企业合作,结合丝路辐射区内的文化特色,打造有特色、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品,共同推进文化出口。二是深化科教合作。科技合作方面,围绕新疆特色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帮助新疆引进和培养开发创新型科技人才资源。而湖南要利用“中国—中亚科技合作中心”这个平台,在现代设施农业、石油化工、无机盐化工、矿产资源开发、新材料、太阳能利用等领域加大与中亚国家及新疆在科技人才联合培养与引进力度。教育合作方面,深化对新疆尤其是吐鲁番地区双语骨干教师的培训水平,继续加大对吐鲁番地区定向本专科学生的培养力度,做好新疆高校毕业生来湖南培养工作。推动两地高校、职业院校开展课程资源共享、课题合作研究。三是深化人才合作。一方面是在继续做好干部援疆的同时,重点选派优秀教师、医生等直接惠及民生的专业技术人才,以及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业园区规划和工农业生产技术等紧缺急需人才交流至新疆。建立健全对口培养机制,充分发挥援疆人才传帮带作用。另一方面加强对新疆各类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同时鼓励湖南各类人才到新疆创业。四是深化旅游合作。两地共同开发旅游资源,建立协作配套的旅游服务体系,加强两地间旅游项目投资领域合作,组织旅游项目及旅游资源考察,推动客源共享和市场互动。加快跨省旅游服务诚信体系建设,联合建立健全旅游企业信用警示、惩戒机制。两地共同努力,积极与民航企业协调,在旅游旺季增开两地重要节点城市直飞航班,对于旅游企业组织两地间旅游包机、专列的给予奖励。
(课题主持人:梁志峰,主要研究人员:周发源、唐宇文、汤建军、粟志远、彭蔓玲、刘琪、罗德强)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