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敏:弘扬湖湘文化的四点建议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章敏 时间:2014-10-29 18:48:13 
章敏:弘扬湖湘文化的四点建议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59次提到文化。2014年2月17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习总书记又进一步强调指出:“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我们将历史眼光与时代眼光相结合,将地域眼光、民族眼光与世界眼光相结合。作为一种地域性的学术传统和文化传统,湘学是传统儒学的重要构成,湖湘文化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化改革,书写好“中国梦”的湖南新篇章,就要充分发挥湖湘文化、湖湘学统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软实力”作用,使之助推湖南改革发展,具体建议如下:

一、加大媒体宣传,充分发挥“湘字号”传统文化品牌的世界影响力。湖湘历史文化中的“一府两院”——船山学社、岳麓书院、城南书院是支撑起湖湘文化的“龙骨”,而且与湖南乃至整个近现代中国的历史进程有着千丝万缕的紧密联系。岳麓书院至今仍然是千万学子向往的学术殿堂,城南书院旧址上的湖南第一师范至今也仍然是书声琅琅、后继有人。创办于1915年的船山学社社刊《船山学刊》(原名《船山学报》)一直是传承湖湘学统的重镇沃土。但对他们的宣传与推介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通过电视网络媒体专题宣传片、《故事湖南》栏目专题节目以及“湖湘大学堂”专题讲座等形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全中国、全世界更多地了解湖南,发挥湖湘文化的更大影响力、辐射力。

二、加强学术推广,搭建起湖湘文化走向世界的有效桥梁。近一个世纪以来,《船山学刊》一直是湖湘学人的精神家园。在中国近现代文化学术史上,持续出版时间如此之长,始终如一地坚守学术文化的家园,《船山学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硕果。船山思想在中国哲学史上占有很高的地位,他不仅对前世的传统哲学、传统文化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同时开创了清代以来的崭新学风。随着国内“船山学”的研究和深入,“船山学”也逐步走向世界,国外涌现出一批又一批“船山学”的研究者,成立了学术团体。2015年即将迎来创刊百年,可以由省有关部门牵头,办一场百年刊庆暨国际论坛,邀请全国甚至国际船山学研究和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方面的知名学者与会,以加强交流、扩大影响,进一步弘扬船山思想、湖湘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三、创新弘扬形式,让湖湘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入“街头巷陌”。可以借鉴国外及台湾等地区的有效经验,将湖湘文化和其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圣贤先哲头像和经典语录刻印在街头巷尾那些刷着花花绿绿广告或者“空置”着的街道围墙上、甚至是下水道井盖上,营造出学习、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和谐社会的整体氛围,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润物细无声”地浸润进老百姓的生活和精神世界,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化。还可以利用今天的新通讯手段和新媒体,如可由宣传部门定期向老百姓推送“国学手机报”,开通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的微信号,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抢占舆论和宣传高地,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和境界。

四、加强国学教育,让湖湘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青少年儿童的心里。青少年儿童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要实现和延续“中国梦”,使之深深地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中,就要从青少年儿童的教育抓起。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教育因为历史因素是有着“断层”的,要接续起这根文化之脉,也必须从青少年儿童开始抓起,让国学教育走进中小学生的课堂,让他们有机会接受到正规的、系统的国学教育,让他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营养”更加全面、更加健康。尤其是在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湖湘土地上,更应该发挥湖湘文化的优势,从青少年儿童抓起,使他们能够承担起传承千年湖湘学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的历史使命。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助理研究员、博士)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