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大学堂再进雁城主讲“留住乡愁”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湖湘大学堂组委会办公室 时间:2014-10-20 13:25:18 
湖湘大学堂再进雁城主讲“留住乡愁”

10月14日下午,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的湖湘大学堂·名家讲坛,邀请衡阳师范学院院长、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学部会议评审专家,湖南省优秀社科专家,湖南省人居环境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刘沛林先生在衡阳师范学院音乐厅主讲“留住乡愁——湖湘风情旅游小镇与新型城镇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型城镇化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沛林先生指出“要记得住乡愁”就是要保护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延续历史文脉,主要是指历史文化层面、精神层面和情感层面的,恰巧与我强调的“诗意的栖居”的境界追求不谋而合。他从余光中的诗《乡愁》切入,畅谈了自己对乡愁的理解,认为“乡愁是内心深处一种对家乡、对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或经历过的事情以及熟悉的事务的记忆、怀念、同感和向往,是内心深处那份最亲切、最柔软的情感,这种情感往往随着时光的流失而愈加强烈并倍感珍贵,进而变成一种精神的寄托与支撑。”

他还指出,“乡愁体现的是人的内心深处的一种精神需求,对于新型城镇化来说,记住乡愁倡导的是一种人性关怀、人文关怀,以满足人们内心深处对于文化和情感的精神需求,这是一种真正以人为中心的城镇化。”并从“留住乡愁,文化保护是前提;留住乡愁,特色小城镇建设是关键;留住乡愁,湖湘风情旅游小镇建设是有益探索”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了以湖湘风情“旅游小镇”建设为引领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方案,依托湖南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自然风光,挖掘湖湘文化和地方文化的固有基因和独特魅力,切实保护传统村镇的历史文化景观、风貌和遗产,打造既能承载乡村记忆、乡土记忆和历史记忆的人类聚居之所,也能适应现代生活的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的新型城镇。希望充分利用大自然,保护好生态环境,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保护好绿水青山,延续好历史文脉,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好乡愁的基因,才能让我们的湖湘大地更加独具魅力,才能让湖湘风情旅游小镇成为三湘大地上一颗颗璀璨明珠,散发出情感的光辉和悠悠的乡愁。

最后,沛林先生还列举了桑植县洪家关镇的白族文化风情旅游小镇、新化县紫鹊界梯田山地农耕文化风情旅游小镇和常宁庙前镇的传统防御文化风情旅游小镇的保护策划情况,并与现场观众、媒体和企业家进行了互动问答,会场气氛热烈,现场掌声不断。

本场主题演讲活动还将录制成电视节目在湖南国际频道《世界看湖南》栏目播出,向海外展现湖湘人文地理的独特魅力。

(供稿人:米蓉、李彪)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