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湖南社科网>社科快讯>正文

伍敬如:立足服务 推动社科工作协同发展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伍敬如 时间:2014-09-25 17:56:08 
伍敬如:立足服务 推动社科工作协同发展

各位领导:

  大家好!这次全省市州社科联工作经验交流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深化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社科工作的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为改革攻坚献策”社科研究行动的工作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社科事业繁荣发展,交流和总结我省市州社科联工作创新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加强省市社科工作协同发展,为繁荣发展我省社会科学事业凝聚合力。

  近5年来,省社科联党组提出并树立的“大社科”理念,成为开展工作,打开局面的重要法宝。省社科联机关也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逐年提升地位,争取经费,深化职能,产生影响。市州社科联这几年的发展,队伍不断扩大,工作不断深化,影响不断提升,这凝结着大家的不懈努力和艰辛付出。

  办公室作为市州社科联工作的联系指导部门,近几年来,我们将“大社科”理念引向深入,牢固树立干好事、汇好报,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的工作思路,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通过调研走访、沟通协调、布置任务和考核考评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了与市州社科联相互之间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彼此之间情感。

  刚才,晓敏巡视员、郑升副主席对今年全省开展“为改革攻坚献策”社科研究行动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请各市州社科联按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经研究,决定在市州社科联、高校社科联开展湖湘大学堂演讲活动,由省社科联办公室组织实施,并成立了工作协调小组,工作方案已发到大家手上,请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开展好湖湘大学堂演讲活动。等下,发源书记还将作讲话。办公室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市州社科联贯彻落实这些项目提供服务支撑。下面,我就办公室如何更好地为市州社科工作服务,谈点想法,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在进一步明确工作定位上做好服务

  大家非常熟悉的一句老话“有为才有位”。定位越准确,职能越明确,工作成效才能越突出。从性质上来说,市州社科联是党委政府领导下的群众性学术团体,其主要职责是做好“联”字文章,“联”就是联络、协调、指导。就是要更好地整合社科资源,发挥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牵头作用,为党委政府服务,为广大社科工作者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有效地发挥组织协调和对外联络的作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组织开展学术交流、应用研究、社科普及、社科评奖等工作,充分听取社科工作者的呼声、反映社科工作者的要求,形成省市社科工作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二、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上做好服务

  做好工作的责任在我们,建立科学的工作机制是关键。一要进一步完善自身组织建设和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努力做好争取领导支持、争取财力支持的关键性工作。二要完善人才成果激励机制,争取多出人才、多出好成果。特别要把优秀人才、优秀成果推向社会,服务社会。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三要加强工作的宣传力度。按照“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信息化建设”的要求,要抓好社科网站建设,并逐步建立与省社科联、兄弟社科联网站链接,进一步促进工作交流,推介有特色、有亮点的工作成果,扩大工作影响。四要完善和建立年度工作考核考评机制,市州社科联的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和重大活动要及时报送省社科联办公室。年终将对市州社科联的年度工作目标和相关工作情况进行绩效考核考评,确定等级。

  三、在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上做好服务

  市州社科联是全省社科工作一支重要力量。各市州社科联是省社科联的团体会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支持市州社科联工作,充分发挥市州社科联在繁荣发展我省社会科学事业中的作用。一是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市州社科联参与省级课题研究、学术活动、科普宣传、交流培训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工作,做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二是开展经常性工作经验交流活动,共同谋划全省社科工作发展新未来。同时,进一步促进市州社科联之间横向联络。三是注重组织市州社科联工作骨干的培训,有计划、有组织地参加各类全国性的社科联工作会议、工作调研和学术交流交流等,不断增强市州社科联工作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省的社科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系省社科联办公室主任)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