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计勋:加快人才引进培养 服务人才创新创业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龚计勋 时间:2014-09-24 10:42:18 
龚计勋:加快人才引进培养 服务人才创新创业

长沙高新区创建于1988年,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09年被批准为全国第九家创新型科技园区,自主创新能力居国家级高新区第6位,连续7次被评为全国先进高新区。近年来,长沙高新区始终坚持把人才工作作为推动主导产业发展和专业园区建设的第一抓手,把长沙留学人员创业园作为留学人才引进和归国精英培育的重要平台。特别是2011年12月,获批湖南省首个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后,通过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园区创新创业热情不断高涨,创新创业成效不断显现,园区各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30%以上的增速,特别是技工贸总收入和财政总收入基本保持三年翻一番和两年翻一番的增长态势,2013年麓谷园区预计完成技工贸总收入2011亿元,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300亿元,财政总收入72.1亿元。长沙高新区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国高新区第14位,中部第2位。

长沙高新区坚持“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园区为导向、以科技创业为核心”的发展思路,以“平台支撑、市场运作、合作共赢、辐射发展”战略为统领,服务创业、孵化企业、发展产业、成就事业,着力提升服务品质,逐步完善科技孵化服务体系,重点培育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留学人员创业企业。截至2013年底,长沙留学人员创业园在孵企业1036家,企业总收入38亿元,项目涵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移动互联网、新材料和光机电等领域。历年来共引进留学人员创业企业200余家,现有121家在园内生产经营。

经过十余年的探索,长沙高新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综合类科技孵化器,成为了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理事单位,荣获国务院“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科技部“优秀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教育部“全国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等多项荣誉表彰,树立了留学人员创业优质品牌。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构建人才政策体系。近年来,长沙高新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在人才引进方面,为鼓励和吸引更多的留学人才来区创新创业,先后出台了《长沙高新区加快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倍增发展的若干政策》、《长沙高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五年行动计划(2012-2016)实施办法》、《落实省市政府加快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政策的实施办法》、《长沙高新区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扶持政策》,设立1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5亿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引进的“555”人才或团队给予最多1500万元经费支持,对科技领军人才最高给予100万元启动资金支持,为进一步细化政策、完善服务,留学人员创业园制定了《创业园鼓励留学人员、大学生来区创业的实施办法》、《留学人员创业园房租补贴细则》等配套政策,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对留学人员新创办的企业,给予房租补贴、贷款贴息等资金支持;在人才支持方面,每年安排创新专项资金,对人才创办企业的创新项目给予配套、贴息、补助和奖励等,对受表彰的留学人才等实行个人所得税高新区财政实得部分返还。

(二)建设人才支撑平台,形成人才创业机制。一是科技成果孵化、加速平台。近年来,共建成创业孵化平台14个,总面积达200多万平方米,入驻企业4000多家,孵化科技成果5400多项。投资近10亿元建设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涵盖人才创业大厦、科技金融中心、科技孵化器等功能区,总面积约50万平米。二是技术研发服务平台。搭建了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网,建设企业技术需求库、高校科技成果库、国际合作项目库、企业成果产品库,将成功的成果转化项目作为典型案例集中展示,重点推介。实现跨国企业搭建技术转移、技术创新、国际合作的服务平台,开展技术、人才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建设电子信息服务、先进电池材料公共技术等公共技术平台;建成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23个。三是投融资服务平台。率先在全省设立了首批3家科技支行,园区各类投融资机构200多家,注册资金达300亿元。自2007年至今已累计出资2.1亿元,建立了融合PE投资、VC投资、天使投资、统贷统还、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合成基金等多种形式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总注册资本达16.1亿元,投融资服务实体12个,累计为591家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达32亿元,有效地满足了园区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有效缓解了企业发展资金瓶颈,深入解决融资难题,加快留学人员企业的发展步伐,推动科技与金融实现大融合。四是人才服务平台。完善了人才工作联席会议、人才工作绩效考核、委领导联系海外高层次人才等制度,形成了“委总揽、人才办牵头、部门配合支持、窗口全程服务”的人才工作联动机制;建立了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设立人才服务专员,为海外人才提供一站式、专业化、个性化服务,营造人才安心生活、专心工作、潜心研究的服务环境。成立海外人才沙龙,建立人才俱乐部,组织人才联谊活动,为人才打造交流经验、传递信息的平台。加强与中介机构的合作,先后引进了会计和专利事务所、法律服务、管理顾问公司等科技中介机构,为企业提供高效专业的中介服务,提供政策咨询、场地租赁、人员管理等中介服务。

(三)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创新人才培育模式。一是产业集群、以大带小模式。坚持以产业发展促进和带动人才引进。在先进制造领域,世界工程机械十强企业中联重科通过并购国际企业,引进国外一流研发团队和营销人才;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诺基亚、思科等世界巨擎在麓谷设立研发机构,香港上市公司威胜集团,引进一大批海外高级研发人才组建国内首家企业智能电网研究院;在新材料产业领域,科力远公司引进来自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留学归国人才团队,建立了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服务外包、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研发设计、文化创意及科技咨询等为代表的科技服务业飞速发展,加速涌入了一批专业领域的顶尖人才,已成为我区人才聚集新的增长点。二是招商引智、项目推动模式。坚持“招商引资与招商引智”相结合,推动人才集群发展。通过招商引进的高新技术项目,形成了“项目+人才”联动发展的良好机制。世界500强企业富士康集团将其研发中心和新产品生产基地落户高新区,仅三网融合研发一个项目就吸引国内外高级研发人才近百人。项目推动人才发展。在人才开发中,坚持以项目为抓手,推动人才集群发展。通过与沿海及国际地区合作运营产业项目,提升项目质量,重点引进熟悉国内环境,了解国外技术的留学人才,形成了人才与项目联动发展的良好趋势。三是政府主导、校企合作模式。近年来,为积极推动留学人员企业产业化和效益化,高新区制订了《关于积极促进产学研金合作,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暂行规定》,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已建成校企联合研发机构500多家,如中南大学与科力远股份公司联合组建了先进储能材料国家工程技术中心;长沙矿山研究院与湖南有色集团联合成立湖南有色重机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建立了以留学人才、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科技服务机构等多方参与的产业技术联盟,促进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目前园区建有“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先进储能材料”、“服务外包”等产业技术联盟18家,联盟成员单位300余家,行业覆盖园区六大产业领域。并开创了校地合作机制,突破地域限制,吸引外地高校在区内建立技术转移中心,先后有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等63所著名高校及科研单位与园区签订了共建技术转移中心合作协议,为国内重大科技成果在高新区的转化和产业化提供了新途径。

(四)开展人才合作交流,增强人才创业活力。为加强园区企业、留学人员之间的交流,并了解创业者的问题和服务需求,园区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创业大赛、企业培训、创业沙龙和联谊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反响。近两年组织了4次全国性创新创业大赛,近100堂有关财税、营销、人力资源、项目管理等创业培训,电商、移动互联网、人力资源等沙龙;组织企业参加“留交会”、“海创周”、“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等重大人才活动,远赴北美、欧洲等高层次人才聚集地招贤纳才,逐步建立了面向全国、辐射海外的人才引进网络。此外,召开科交会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论坛;举办了融资项目洽谈会、秋季企业联谊活动、创业服务年会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深化火炬创业导师行动,新聘请16位创业导师,成功对接留学生创业企业,切实解决初创企业发展难题。

累计引进近千名海外留学人员,其中博士及博士后148名、硕士68名,10人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30人入选湖南省“百人计划”,7个团队、50位个人入选长沙市“313”计划,39位个人入选高新区“555”人才计划。涌现了一批以三诺生物、圣湘生物、大邦生物、华曙高科等代表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三诺生物2012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圣湘生物由 “国家千人人才计划”创办,获评“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百家最具成长性创业企业”,在麓谷投资一亿元兴建国内首个“生物检测试剂盒科研生产基地”;大邦生物被评为全国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华曙高科是世界前三位选择性激光烧结(SLS)设备制造商;博为软件、华腾制药是留学人员创业园百家最具潜力创业企业。

二、存在的问题和请求

(一)孵化场地。长沙高新区目前自有孵化场地不足,局限了优秀企业的孵化。园区孵化基地大部分为留创园与社会资本采取“中心管理、企业建设”方式联合共建。由于社会资本追逐利润,从事公益事业动力不足,使孵化场地租赁价格不能最大程度地让利于孵化企业,影响孵化企业享受留创园孵化服务及留创园培育中小企业的能力。建议上级部门在园区自有孵化场地建设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通过自有孵化场地的建设,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和项目积极创业。

(二)公共服务平台。园区已经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构建了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服务体系,但随着时间及需求的变化,现有服务平台需要进一步优化升级,也需要进一步拓展服务深度和广度。由于初创期的企业资金缺乏,公共平台的服务都是公益和免费的,另一方面即使考虑一定的收费机制,目前的服务规模根本无法支持公共平台的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营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

(三)人才引进力度。留学归国人才作为本土化和国际化兼容的一个特殊群体,目前国内外对高端人才特别是归国人才的引进竞争十分激烈,与沿海地区相比,我们的区域环境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引进人才渠道也较为单一,创业政策环境宣传还不够广泛,归国人才引进工作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请求上级部门制定更高层级人才引进计划,为园区搭建引进高端人才的渠道,组织开展各类人才引进的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园区政策环境,吸引更多的留学人才来区发展。

(四)创业项目支持。高层次归国人员创新创业项目技术含量较高,项目相对较为优质,除省“百人计划”、市“3635计划”以及长沙高新区的“555计划”外,其他有关部门没有对应专项支持,建议各有关主管部门能针对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项目专项支持或适当政策倾斜,形成合力支持高层次人才创业。

(作者系长沙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