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佩良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王佩良 时间:2014-09-11 08:00:00 
神秘的梅山蚩尤文化与旅游创新开发
王佩良

演讲提纲:  一、湘中梅山蚩尤文化的源流 

  1、湖南有关“陵”的地名漫谈。 

  2、湘西沅水乃中国第四条丝绸之路。 

  3、雪峰山是中国古代文化的诺亚方舟。 

  4、蚩尤大帝与炎黄部落争斗。 

  5、梅山文化承前启后的地位。 

  6、宋神宗开梅山。 

  7、梅山文化对外流传。 

  二、湘中梅山蚩尤文化的内涵 

  1、梅山巫术。2、梅山武术。3、梅山医药。4、梅山美食。5、梅山傩戏。 

  6、梅山猎俗。7、梅山稻作。8、梅山冶炼。9、梅山工艺。10、梅山名人。 

  三、湘中梅山蚩尤文化的特点 

  1、内涵丰富。2、流布广。3、影响深。4、特色鲜明。 

  四、湘中梅山蚩尤文化的旅游开发 

  1、梅山文化旅游线路。 

  2、梅山文化旅游项目:特色文化园、梅山美食与武术等。 

  3、梅山文化旅游创新开发:枫树习俗开发、梅山鸡俗开发。 

  五、题外话:乡土历史是文化强省的宝贵资源 

  一提到资源,人们常会想到矿山、森林、油田、水力、海洋生物乃至自然环境,而对古老的建筑、精巧的民间绝活、美妙的传统歌舞等,大多不太关注。殊不知,这些无形文化遗产具有更大的开发潜力,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 

  经济越是全球化,文化越要深深植根于乡土文化之中。知识经济时代是一个以文化为资本的新经济时代。发达国家率先提出“文化就是产业”,“文化就是生产力”,“文化就是经济”的战略,非常重视乡土文化的挖掘、保护和开发。上世纪60年代,西德总理阿登纳不惜重金收购海外文物,云南纳西族的《东巴经》即由他购自意大利。70年代,法国开展了地毯式乡土文化普查,小到一把勺子,大到一座教堂,都造册登记,予以全面保护。日本在柳田国男(やなぎたくにお)等民俗专家组织下多次开展乡土文化普查,至今村村有史志,全国各地遍布民俗博物馆。韩国对于一座有年代的小石拱桥都会认真保护,甚至将其列为国家重要的文化财产。为系统保护乡土文化,韩国出版6大册厚达2600页的《韩国的乡土文化资源》,详细记载全国各地的历史人物、文化遗迹、民间传说、特色饮食、乡土特产等。 

  发达国家不仅大力开发本国的乡土文化资源,还大量借用中国的乡土文化资源,推出多种创意产品,大获其利。美国好莱坞推出《花木兰》,将熊猫和功夫两种中国元素组合,制作动画巨片《功夫熊猫》,其导演马克·奥斯波恩研究中国文化达30年之久。盛产于湘西的猕猴桃被新西兰外籍教师带回去,培植成“基维果”,垄断了国际市场,中国猕猴桃也要贴上“基维果”标识才能出口。2005年,韩国将江陵端午祭抢注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传说及无形遗产著作”保护,正谋划将中医、书法、雕版印刷术、造纸术甚至王羲之书写在“高丽纸”上的《兰亭序》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并组织学术界和媒体大造声势。跆拳道本是中国气功与杂耍的结合,韩国人将其改造后成功申报为奥运会竞技项目,并筹划在庆州建立世界武术村,图谋全面整合并超越中国的少林功夫。日本任天堂将中国四大名著开发成各种游戏产品,对中国少年儿童产生了深刻影响。豆腐是西汉淮南王刘安的发明,日本人将其稍加改造后,更名为“日本豆腐”,又打入中国市场。潇湘八景是湖南特有的旅游景点,日本人以之为题材开发出系列衍生产品,甚至将京都“近畿八景”旅游产品推介到长沙。日本人对景德镇陶瓷和滩头年画工艺的研究很深。可见,许多被我们忽略的文化资源,被发达国家当作重要的文化财产精心保护,深入开发,从中获益匪浅。他们不仅图谋我们的领土和矿藏,也觊觎我们的无形文化资源。因此,我们要象捍卫钓鱼岛、南海诸岛领土主权一样,高度警惕外人对我国乡土文化资源的巧取豪夺,坚决捍卫我们的文化主权。 

  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二大贸易国,号称“世界工厂”,全球各地销售的很多产品大都标注“MADEINCHINA”。中国出口产品缺乏自主品牌,主要凝结了大量原材料和劳动力,附加价值低。在某种意义上讲,这种产品出口越多,中国的资源越稀缺,能源越匮乏,老百姓越贫穷。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日益上升到知识产权的竞争,原先国际贸易的关税壁垒退居其次,知识产权壁垒跃居首位。近年来,随着人民币升值,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以及全球经济大幅衰退,中国出口贸易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因此,加强乡土文化资源的挖掘和整理,不断创造有中国特色的民族品牌,既是开拓海外市场、扩大出口的当务之急,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久之计。 

  湖南历史悠久,乡土文化资源丰富。湖南不仅葬有蚩尤、炎帝和舜帝三位华夏始祖,而且还产生了一系列璀灿的文化,如青铜时代的大禾古国和大庸古国,屈原的浪漫主义诗歌,里耶秦简,马王堆汉墓,蔡伦造纸,欧阳询楷书,铜官釉下彩,南岳禅宗,梅山武术,潇湘八景,岳麓书院,湖湘理学,江永女书,明代藩王府,洪江古商城,曾国藩湘军,黎氏八骏,芷江受降,国际义士何凤山……不胜枚举。这些乡土文化资源独具特色,开发潜力巨大,是发展旅游、会展和文化创意产业的宝贵资源。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