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辉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郭辉 时间:2014-09-11 08:00:00 
仪式的当代价值与意义
郭辉

  近年来,各种仪式的操演在中国兴起,包括奥运盛会,汶川、雅安地震后的“国家哀悼日”,黄帝陵公祭等。当今中国仪式的繁盛有其重大的价值与意义:

  第一、保存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丰富人类的历史文化资源;

  第二、凝聚民族精神,为国家发展富强提供坚实的精神动力;

  第三、提高中国政府的地位与声誉,增强社会对国家的认同感。

  仪式价值的最终实现必须是人们的参与,就像表演必须有观众一样,在参与、观看过程中,人们融入到仪式情境中,通过仪式情景的震撼达到参与者、观看者心灵的震撼,从而抵达仪式的精神内核。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