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昊:文学创作评论应担负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责任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涂昊 时间:2014-08-27 08:00:00 
涂昊:文学创作评论应担负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责任
  十八大报告凝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即三个倡导,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概括。这24个字,12个范畴分别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提出了反映现阶段“最大公约数”和广泛共识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实现了政治理想、社会导向、行为准则的统一,实现了国家、集体、个人在价值目标上的统一,显示出我们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具有强烈的时代性、鲜明的主导性、独特的民族性,人们心目中有了共同的价值理想,社会成员有了价值认同感和归属感。

  法国批评家圣伯夫说“批评的艺术,从其最实用和最平常的意义上看,在于恰如其分地读懂作者,并依样传授给别人,使他们免于摸索,为他们指明道路”,如果说文学创作要向真、向善、向美,那么文学创作评论就要发掘蕴藏在其中的真、善、美,并阐释何以为真、何以为善、何以为美,与创作两相呼应,两相印证。中国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导向是文艺批评的生命,是文艺批评的灵魂,评论语境越是复杂,导向越是重要”,“在当下,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强调,文化要化人,不是化钱;艺术要养心,不光是养眼;鉴赏要引导,不是迎合。立于文化宝塔塔尖上的,理应是能够代表一个民族审美思维的最高水平的优秀文艺家及其经典作品。引领民众攀登更高的思想和审美台阶,将优秀代表推向塔尖,正是文艺批评的职责和使命。”在当前,导向就是要坚持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文学创作评论才能和文学创作一道共同完成滋润人心、建构文化、推动时代的使命,才能传播思想文化和人类文明,促进社会相互理解和心灵深入交流,“推动国家、民族、人民在思想和精神上强大”。文学创作评论如何更好地担负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责任?

  一是深入日常生活,同时跳出日常生活。一个优秀的文学创作评论家一方面要读书做学问搞研究,同时也需要复杂的生活经历深刻的人生体验。当前创作评论越来越注重专业的规范性和技术操作性充满学究气息缺乏思想激情和社会责任感,对细微的生活细节不敏感,或者不直面思考复杂的社会现实更不用说触碰社会的敏感神经创作评论史不应是技术史、政治史,更应该是生活史、精神史,自己要沉潜到生活中去,亲身感受多层次、多维度、多色彩的一个一个的中国梦想,我们的国家、社会、人民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评论家们要以敏锐的发现的眼睛透过细微的日常生活现象触摸社会现实的本质,敏感把握住时代的脉动。

  二是进入文学现场,同时超越文学现场。茨维坦.托多洛夫在《批评的批评》中写到:“有人说文学谈世界,批评谈书。这是不正确的,批评不应局限于对文本的解读。作为批评家与世界、时代、文学对话的重要方式,文学批评不要忘记它也是世上真理和价值的探索——一种揭示性的探索”,今天文学边缘化,创作不断在自我调整和创新尝试,创作批评还看不出有强烈的自觉反思和自我调整的迹象,不仅不能超越文学现场,反而普遍地以调整自身的方式适应文学环境,更多的是退出公共空间的自言自语的精神游戏,这种精神形态显然令社会失望。创作评论面对不断更新的中国经验,中国故事,应积极主动地深入文学现场打捞出新鲜而有价值的材料,同时又要以自己的洞见和理论的休养秉持初心,坚守正道,挖掘出文学现场中闪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光芒,对一个时代的文学特性作出准确的判断。李健吾曾说过“一部伟大作品的仇敌,往往不是别人,而是同时代的批评家”,既有思想广度的又有文学激情的创作评论不仅会对同时代作家个体起到支持、鼓励和引导作用,还会对同时代作家群体的创作思想和艺术倾向产生影响,也会为社会提供有益的思想启示和精神力量,产生较大的文化影响,这也是创作批评应有的社会责任。

  三是坚守强化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以开放的视野吸收世界文明中适合中国国情的有用的学术资源,真正做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并在美美与共上狠下功夫,旗帜鲜明地反对盲目西化和食古不化的盲目倾向。习近平同志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强调我们应该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吸取营养,强调让中华文明同世界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这种文化的自觉与自信也应成为创作评论的精神支撑。我们创作者本身有非常好的理论,如刘震云的“拧巴”理论,贾平凹的“虚实”理论,莫言不断地寻找“小说的气味”,陈忠实一生在“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王安忆的“四不”,张炜的“朴素”,韩少功的“微观叙事”,几乎每一个优秀的作家都有非常深刻的理论自觉,既敢于吸收西方文化的营养,又擅于发挥东方传统文化的优势,体现了非常强烈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创作评论界还需要不断学习。

  四是作为湖南的创作评论家,讲好湖南人自己的故事,总结记录湖南人自己的精神,应成为我们创作评论的主体自觉。湖南创作评论在坚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导向和精神立场方面应体现清醒的学术自觉和职业担当。余三定的“文坛岳家军”研究在挖掘岳阳地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颇有成绩,整体来看,介入不够。我们的湖南创作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有很多的优秀资源,如刘克邦的散文,在国家、集体、个人三个层面,非常细腻深刻地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们能从其一幅幅美丽的生活画卷中获得充分的灵魂资源,感受到生命的温暖与意义,这是湖南文学中优秀的精神资源,我们湖南的创作评论要以一种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现实情怀介入到湖南的文学实践和现实情怀中来。

(作者系衡阳师范学院教授)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