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蓉:新世纪文学评论如何弘扬社会正义核心价值观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黄蓉 时间:2014-08-27 08:00:00 
黄蓉:新世纪文学评论如何弘扬社会正义核心价值观

  

 

  毋庸讳言,随着全球新媒体时代的快速发展,新世纪中国的文学创作与评论生态正在发生巨变:一方面,众多爱好文艺的网民活跃在豆瓣、人人、天涯等网站,QQ、微博等新媒体社交平台集聚了大量以文艺评论为主题的媒体“群”,另一方面,传统文艺评论因为内容、思维及其表达方式方面难于适应而日益边缘化。因此,如何在新媒体时代促进文艺创作与评论,引领精神导向,就成为当下文学评论界需要总结和反思的重要命题。

  新媒体对文艺评论的传统传播格局形成巨大冲击和挑战原因来自几方面:

  首先源自当下中国文学价值判断标准的混乱乃至缺失。文艺批评有无价值标准?这不成问题的问题如今也都成了问题。今天的中国,社会文化价值理性、价值观繁复、 多元,这导致了文艺创作和批评在价值方面的混乱。譬如近年来,回归中国传统文化的呼声很高,当下文学创作及评论借此批判商业经济破坏原有人际伦理时,却对传统伦理“吃人”的本质丧失警惕;再比如说,当今文化多元化的时代能否建立具体统一的体系和标准?这个问题一直众说纷纭。有人持价值中立和价值虚无的立场,认为衡量不同的文学,应该使用不同的标准。事实上,在多样化的时代,更要有相对而大致统一的价值评估体系,有价值判断和价值尺度的把握。比如,趣味性、感染力的强弱;精神内涵的丰富深刻与否;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如何;艺术上的创新与坚守程度等等。否则,就是好坏不分,良莠难辨。

  其次,传统评论的边缘化与其表达方式不太符合当下信息传播的规律。有关长期以来,文艺评论工作者集中在高校和研究机构,很多人的文章学理性学术性要求决定了他们不太符合新媒体的语言要求,这就更加需要学习。不可否认,在新媒体上,大量“评论”过于强调个人化的意见表达,漠视客观的评价标准,缺乏基本的学理判断和思考。但是,新媒体的评论从观点、语言到表达方式都率性自然,充满个性魅力,绕开了传统评论的人情债,接地气,活泼自由。

  面对挑战,主流文化应该与时俱进,调整自我,有所作为。那么究竟该怎样弘扬社会正义核心价值观呢?

  1、面对纷繁复杂的新媒体环境,必须牢牢把握好评论的方向。方向是文艺评论的灵魂。只有坚持正确的方向,评论才能发挥出应有的思想教育和审美启迪功能。文学评论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指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现,这是因为它不仅表述了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本质性内涵,也显现了中国当代社会意识形态的主流特点。新媒体为评论打开了便捷、即时、互动、多元的广阔平台,有利于激发文艺评论的勃勃生机和活力。但是不管在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这一点都不能变。

  与此同时,专业评论家要与时俱进,一方面努力提高自身新媒体信息传播技能,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自己的理论优势和专业特长,在新媒体上快捷反应、主动发声,用开放、平等、对话的姿态,在新媒体上理直气壮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2、创新文风做好“话语转化”。好的文风,对于评论的生命力至关重要。传统评论的边缘化与其表达方式不太符合当下信息传播的规律有关。长期以来,文艺评论工作者集中在高校和研究机构,很多人的文章学理性学术性要求决定了他们不太符合新媒体的语言要求,这就更加需要更新观念。新媒体时代,尤其要注重语言和风格的创新。新媒体中的文艺评论虽然不乏为吸引眼球而故作惊人之语者,但网言网语的亲和力是传统文艺评论所缺乏的。当然,必须强调的是,改善和改进文风,不是一味迎合网民的口味,更不是为了简单地博得粉丝“点赞”而降低品格。

  3、用鲜明的评论个性占领新阵地。一方面继续巩固和拓展传统媒体阵地和专业评论阵地,同时广泛利用博客、电子论坛、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工具开展文艺评论,扶持和推出一批名网站、名博客、名微博、名微信,支持一批具有专业权威性又符合大众阅读习惯的文艺评论新媒体平台。

  另一方面,传统文学评论界要借鉴草根艺术评论注重个性魅力包装的成功经验。当下影视评论就从网民中涌现出了一批有影响的草根艺术评论者,发表了一些有价值的文章。他们的评论或许有些简单粗放,但往往接地气,有独到之处,是评论工作活力所在。传统评论应该努力冲破人情、关系、商业等外力的束缚,有话直说,态度鲜明,才能吸引网民的热情参与、互动。

(作者系湖南大学教授)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