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展演活动举行 50多位“非遗”传承人向大学生现场授艺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怀化学院 时间:2014-07-31 08:00:00 
怀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展演活动举行 50多位“非遗”传承人向大学生现场授艺
 

  6月14日上午,第九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怀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展演活动在怀化学院西校区举行。通道侗族大歌、通道芦笙、辰溪茶山号子、辰溪双唢呐、会同沙溪唢呐、辰溪辰河高腔、芷江孽龙、靖州苗族歌鼟、通道侗族琵琶歌、沅陵号子、通道侗锦、溆浦花瑶挑花、中方斗笠、靖州雕花蜜饯等50多位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齐聚怀化学院,为大学生们送上了一份丰盛的民族文化大餐。

  展演活动由怀化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怀化学院主办,怀化市艺术馆、怀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怀化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站协办。

  怀化学院党委书记谭伟平、党委副书记吴波,怀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自成,怀化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谌启业,怀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怀化市文广新局局长周正宇,怀化市委宣传部纪检组长刘美祖等领导出席展演活动。

  谭伟平、李自成先后为展演活动致辞。谭伟平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是高校的重要功能和历史责任。怀化学院一直以立足本土、整合力量、重在建设、服务社会为原则和宗旨,致力于挖掘、保护、传承和发展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李自成谈到,怀化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历史悠久,各民族人民在生产、生活实践中,孕育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怀化市已有国家、省、市县级保护名录项目共300余项,其中12项列入国家级名录,22项列入省级名录,62项列入市级名录。李自成希望大学生们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肩负使命,争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人。

  舞台上,身着民族服饰的通道侗族大歌传承人吴焕英和她的表演队,一走上舞台,就吸引着观众的眼球,他们一张嘴,清脆、婉转的声音便组成了一曲天籁,仿佛从山涧深谷中飘扬而至,台下的大学生们陶醉于这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和声的合唱音乐之中;辰溪茶山号子传承人米庆松、向行刚教大学生们歌唱茶山号子,让大学生们领略和掌握独特的音乐发声技巧;通道侗族琵琶歌传人吴永春号称侗族“情歌王子”,他现场作词,边弹边唱,曲调优美,唱腔极富少数民族韵味。吴永春与怀化学院音乐舞蹈系2013级学生伍旭倾情合唱了一曲《山歌好比春江水》,把展演活动推向高潮;素有“湘西号子王”之称的向上传承人,把“吆喝”声演绎成了动听而催人奋进的音乐,他的表演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

  通道侗锦传承人吴念姬、靖州雕花蜜饯传承人甄学义、溆浦花瑶挑花传承人奉兰香、中方斗笠传承人潘存家在展演活动现场设立了展台,展示了民间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来自河南省的美术系2013级谢茹卉同学被通道侗锦奇妙的图案和古老的纺织技艺深深折服,她向吴念姬提出了“拜师学艺”的请求,吴念姬高兴地收下了这名弟子。吴念姬表示,只要大学生愿意学,她将免费传授侗锦纺织技艺。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