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大学堂端午时节话“屈原的乡国之情与人格魅力”

 文章来源:湖南社科网 作者:省社科联软科室 时间:2014-05-28 08:00:00 
湖湘大学堂端午时节话“屈原的乡国之情与人格魅力”

 

        “每逢端午祭屈原,汨罗江里有沉冤。千古直臣人称颂,一曲离骚万代传。” 5月27日,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红网联合主办的湖湘大学堂邀请屈原及其思想研究和传承的大家——湖南大学文学院院长郭建勋教授在红网演播中心主讲《屈原的乡国之情与人格魅力》。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建华与省直有关单位及省社科界、各高校师生代表以及红网索票观众共300余人一起聆听了讲座。

  “团团站,齐发言,妈妈带我看龙船......赛龙船、吃粽子,纪念大诗人——屈原。”清脆的童声传唱着端午的童谣,红网演播中心里,湖湘大学堂“屈原的乡国之情与人格魅力”演讲活动开始了,主持人把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屈原学会会长、湖南大学文学院院长郭建勋先生请上了湖湘大学堂的讲席。

  “......两千多年来,无论是诗人屈原,还是作为一个人格类型的屈原,得到了历代人们的崇敬,甚至进入我国的民俗,形成一年一度的端午龙舟竞渡,其地位崇高不言而喻。1953年,世界和平组织将屈原选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更加提高了他的地位,屈原已经成为湖湘文化乃至我们民族传统文化不可替代的杰出代表。那么,历史上到底有没有屈原这个人呢?这个问题或许会令人感到惊讶:这还是一个问题吗?然而这确实是一个问题,而且围绕这个问题,在学术界争论了半个多世纪。”郭先生从屈原其人的一些历史争议入手,侃侃而谈,生动形象的讲述和无可辩驳的考据把现场听众和网友们带入到了一个新的文化世界。

  “......由于楚国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发展历史,深恋故土已成为楚人的传统性格,再加上屈原偏执重情的诗人气质、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他对乡国的爱恋显得更为突出。

  ......屈原自沉汨罗,以一种极端的方式结束了他坎坷而忧愤的一生。然而,肉体的毁灭却正是辉煌精神和伟大人格诞生的标志,诗人以死的悲剧启迪着后人去思索生的价值和意义。

  ......可是他不愿妥协,不愿隐逸,也不忍心离开自己的故国,那么他只有投江自杀了。他的死是对社会的抗议,是对操守的坚持,在死亡中诞生了伟大而崇高的精神,成就了一个自主自立、至大至刚的不朽灵魂。“

  从“乡国之情”升华到爱国精神,从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主流价值观念到伟大人格的形成,郭先生引导着听众穿越了几千年时光,去细细探究和体味屈原人格的核心层面。

  在互动阶段,郭建勋先生还与现场听众和红网网友作了进一步的交流,尤其是当有现场听众问及“在当前的社会生活中我们究竟应该用怎样的态度处世”的时候,郭先生满怀深情地强调:“我丝毫也不鼓励人们去对抗环境,去效法屈原,更不希望人们去轻生。适应环境是生存的前提,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我也不希望人们过于顺从世俗,随波逐流。在物欲横流、英雄主义和理想主义已经严重淡化的当下,假如能偶尔想到屈原以及他的独立精神和正直品格,或许在我们的心灵深处,还能保留一点精神的净土和古典的情怀吧。”

  “端午节,钟声响,音乐未断欲断肠,想寻找屈原的诗魂,回到中国的故乡......相思曲为你歌唱,书几行襟之浪浪,诗人呀如此凄凉,屈原精神刻心上。“整个演讲活动在优美的歌声中圆满结束了,但传承与发展湖湘文化的浓浓笔墨痕迹却深入了听众们的心坎和血脉。

  (供稿人:李彪)

新闻推荐
社科快讯
通知公告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德雅路浏河村巷37号 邮编∶410003 办公室电话:0731-89716099(传真) 邮箱:hhnskw@163.com
Copyright(c)2011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湘ICP备17021488号 湘公网安备43010502000728号